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7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2-24 09:07:17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輪椅上的挑戰(九~二)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565

輪椅上的挑戰(九~二) 林維倫
本文原載於民國六十三年九月十六、七、八日中央日報副刊,曾引起熱烈迴響,那是我唸臺灣師大國文系二年級時發表的,
當時用的是筆名:東方雲



為了求學的方便,家裡東挪西借,好不容易弄到了三千塊錢,為我買了一輛輪椅。那天,我第一次坐上去的時候,摸摸扶手,轉轉輪子,心頭好得意啊!從此,我不必再過爬蟲似的生活了!而更令我高興的是:我終於有了進學校的機會。


報到那天,主任問我讀幾年級,我一時愣住了,竟不知該如何回答!本來嘛,按照常理,十八歲的女孩子,應該是跨過高中階段,堂堂邁入大學之門的新鮮人了,而我竟連國小一年級都沒有唸過!該怎麼回答呢?幸好,智力測驗及學力測驗的結果,都顯示出我的程度並不如自己想像的那麼低。於是,我被編入小學四年級試讀。


從來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一下就讀四年級,的確很吃力。在家裡所學的注音符號,在這裡得從頭來過。我一面唸四年級的功課,一面還要回過頭去補學以前沒學過的課程;因此往往別的同學做完了功課,悠哉游哉的時候,我還在埋頭苦拼。好在我們全班只有六位同學,老師多,學生少,個別輔導做得很徹底。而且,我自己也深深體會到:這種求學的機會,這樣求學的環境,是多麼的難得;因此一絲一毫也不敢懈怠。兩年的努力,終於讓我趕上了!升上六年級的時候,我已經能夠很輕鬆的應付日常功課,同時還能夠有空閒的時間泡在圖書室裡,如飢如渴地探索更廣闊的知識領域!


六上那個學期,媽媽老遠地跑來看我。才多久不見,媽媽竟然蒼老了許多!那蹣跚的步履,那龍鍾的老態,使我想到自己的未來竟是茫茫一片,不禁悲從中來,欷歔淚下。目前,我雖然可以依靠媽媽,但老人家仙去之後,我該怎麼辦呢?哥哥們孩子多,家累重,為了生活,已忙得喘不過氣來;我實在不願意再加重他們的負擔。雖然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自己最好!」但自己又怎麼個靠法?在競爭劇烈的社會裡,一般健康而正常的人有時候還會被現實打垮,何況我離不開輪椅,右手又不太聽話!


送走媽媽以後,思前想後,越想越不對勁;那晚,我把滿腔的哀愁盡情發洩在日記上。


在我們學校裡,每位同學都要記日記,導師會逐日批閱。那二年之中,記日記已成為我每天的大事。在日記上,我可以痛痛快快地發洩心中的苦悶,也可以毫無隱諱地寫下我不願告訴別人的心事。我知道,導師一定願意分享我的喜悅,也會分擔我的煩惱;萬一在觀念上有了偏差,他也會即時指正,引導我走向正確的方向。


因此,第二天日記發下來的時候,我迫不及待地要看看導師的意見。果然,導師為我作了很詳盡的分析,使我如釋重負,豁然開朗。他說:「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前途,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只要我們不自暴自棄,只要我們不頹喪、不氣餒,生活上的困難與挫折,永遠不會把我們埋葬。」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