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2-25 21:10:09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輪椅上的挑戰(九~四)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436

輪椅上的挑戰(九~四) 林維倫
本文原載於民國六十三年九月十六、七、八日中央日報副刊,曾引起熱烈迴響,那是我唸臺灣師大國文系二年級時發表的,
當時用的是筆名:東方雲


鄭先生很小的時候便患了小兒痲痺症。雖因他失去了雙腿,上蒼却賦給他倍於常人的毅力。為了生活,他幾乎成為溺死鬼;爲了求學,在精神上和肉體上更忍受過難堪的折磨。然而,他畢竟一步一步「爬」完了大學路程。目前他執教口湖中學,成爲最受景仰的老師。他的自傳「汪洋中的破船」更不知道使多少讀者心絃震動、熱淚盈眶!


詹先生是在唸大學時才得病的。當他雙腿痲痺而不得不靠輪椅代步時,也跟我們一樣,怨恨過上蒼、詛咒過命運。後來他皈依天主,心靈獲得了寧靜,不但不再怨天尤人,反而轉過頭來鼓舞其他不幸的人:正視現實、戰勝生活的考驗。現在他是西螺神學院院長的秘書,同時還接受港臺許多出版社的委託,從事譯述工作,成書出版的,就有十餘部之多。


兩位先生到學校來演講的時候,都由他們的夫人陪伴。巧的是:兩位夫人都是女學士,端莊嫺靜,樸素大方,驕傲與欣慰的光輝一直盪漾在她們臉上。一位同學問詹夫人:「跟您先生走在一起,您會不會感到委屈?」詹夫人的答覆,使我們興起無窮的感觸,她說:「怎麼會呢?只求他不要感到委屈就好了!」是的!在芸芸衆生之中?能够找到刻苦奮鬥、敢於向命運挑戰、而又光榮戰勝的丈夫、那裡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他們雖然肢體有缺陷,却擁有紅粉知己,擁有美滿的家!要不是他們帶着妻兒到學校來現身說法,誰敢置信?他們的生平,刻劃出令人心儀的勇者畫像,給予我們精神上無比的鼓舞。「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誰說不是?


除了復健講座之外,我們在老師指導下,利用課餘時間,組成了許多社團。這些社團包括:節奏樂隊、合唱團、棒球隊、舞蹈社、攝影社、桌球隊、美研社、縫紉社以及撞球表演隊。一所只不過一百多人的學校竟有這許多社團,眞可以說得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了!參加社團,對我們來講,不僅能滿足個人的需要,增進健康,而且兼有治病功能,同時還可以上電視、拍電影,因此,大家興趣很濃厚,活動得很起勁。每次電視上播映我們學校的活動時,同學們總是伸長了脖子,希望在鏡頭中找到自己——「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兒童們都有好表現的心理,我們豈能例外?


每個學期,合唱、歌詠、演講、辯論、說故事、棋藝、球類等活動都有定期的比賽,旅遊、 晚會等團體活動也不定期舉行;此外,我們還經常到校外比賽,附近幾個保育院的院童們由於經常跟我們接觸的關係,大家都熟了——這眞是「不打不相識」啊!或許,讀者有的曾在電視上看過「靈光杯」的棒賽鏡頭。爲了得分,一般正常的孩子可以滑上壘,而我們在緊急關頭,却只有使出「救命絕招」,摔掉拐杖,用爬的,或乾脆滾到壘上。


不可否認的,由於身體有缺陷,我們難免都會有或多或少的自卑感或自閉現象。但是,我們更清楚:未來的生命中,要生存,就必須競爭;爲了確保競爭的勝利,我們必須學會跟別人相處得很融洽,跟同事合作得很好。因此運動和娛樂對我們還具有另一種意義:訓練合作德行,發揚競爭精神!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