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2-27 09:56:52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輪椅上的挑戰 (九~六)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513

輪椅上的挑戰(九~六) 林維倫

本文原載於民國六十三年九月十六、七、八日中央日報副刊,曾引起熱烈迴響,那是我唸臺灣師大國文系二年級時發表的,
當時用的是筆名:東方雲



我有一位同學,全身癱瘓,只有右手稍能自主,完全聽指揮的只有頭部。如果能訂製一部「普生機」(註) ,那麼他不僅能够照料自己,而且還能够與外界往來,奮發有爲,對世界有貢獻 。可是,這種機器每部起碼一千美金,折合臺幣就是三萬八千元;而這還是三年前的價格,現在當然不止這個數目。同學們多麼希望能幫助他買一部這樣的機器,好讓他早日脫離苦海。然而,我們實在心餘力絀啊!


寄語社會上的善心人士:如果眞正想把人間的溫情帶給傷殘者的話,不要只注意到表面上的玩在一起、樂在一起。「愛得不適當,不如無愛。」同情心,必須適當的運用才有價值。今天我們所需要的,並不僅僅是幾場遊戲,兩句慰「問」;我們所需要的,是支架、輪椅,是圖書、儀器,是電視機、電影片、運動器材,是工廠裡的實習設備;而更重要的,是不被可憐,不被看輕。記得交通處曾發給我一張「殘廢乘車優待證」,那時候我看到「殘廢」的字眼,就一肚子火氣,當下就把那張乘車證撕得碎碎的、爛爛的!連政府機關都肯定我們是殘「廢」,怎不叫人傷心?我們雖「殘」,然而不一定就「廢」!古往今來 ,多少殘障同病不但沒有成爲社會的累贅,反而澤被萬世,名垂千古:美國第三十二任總統羅斯福,爲一國之尊,成不世之業,而他是一位小兒痲痺症的患者。德國最偉大的科學家康德,是一位腦部凹陷下去的身體障礙者。美國有名的電機工程師斯坦因米奇,是一位生而傷殘的人。英國的偉大政治家邱吉爾,原是一位生而口唇有缺陷,口齒不清,患有口吃毛病的人。千古同欽的大發明家愛迪生,聽力也比正常的人差了很多。卽使在我們的眼前,也不乏殘而不廢、奮勉自發的例證:發明電扇定溫器,獲得中央標準局專利登記的顏金堂,不就是雙腿殘缺?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的曾國超,出生時就全身癱瘓。前面所提到的詹正義、鄭豐喜,他們一位是譯述濟世,一位在作育英才,難道也是廢物?老實說,殘而不廢,甚至不僅不廢,反而大有貢獻的例子太多太多了,面對這些人,「殘廢」喊得出口嗎?


退一步說:卽使眞的有既殘且廢的不幸者存在,爲了避免刺傷人家的自尊心,是不是可以使用另外的詞彙呢?答案是明白的、肯定的。


在我短短二十多年的生命歷程中,自己也說不上來有過多少的辛酸!然而儘管如此,我仍然肯定社會的溫暖,仍然不忽視人生的光明面!畢竟,我也曾有過含淚微笑的時刻!


這許多年來,多少人的關懷與照顧,才使我有勇氣從自怨自艾中抬起頭來!就以校長來說,爲了我們的教育,爲了我們的出路,不曉得費了多少心思,絞盡了多少腦汁!想想看:要在一片水田上,開創一個我國前所未有的學校,既沒有完整的法令可以依據,國内又沒有前例可以遵循;這方面的專家既不多,而參考書籍更少之又少!在全靠摸索與嘗試的情形下,短短幾年之間居然建成了這個殘障青少年的樂園,而有了今天引起各界注目的規模!可曾想到在這些成就的後面,曾有過多少難題,需要付出多少的心血與操勞?又要爭取多少人的鼎力合作!


註:普生機 (Possum) !正式的名稱叫做「病人自操選擇機」,是一種精巧的電子裝置,利用病人僅有的微弱動作--無論手指、脚趾、脚跟、肘部,甚至眉毛的顫動、口部的吮吸--使病人有一點活動;完全依病情而個別設計。一 九七一年七月號中文版的讀者文摘「苦海超生」一文對此有詳細介紹。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