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2-28 10:24:46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輪椅上的挑戰 (九~七)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543

輪椅上的挑戰(九~七) 林維倫

本文原載於民國六十三年九月十六、七、八日中央日報副刊,曾引起熱烈迴響,那是我唸臺灣師大國文系二年級時發表的,
當時用的是筆名:東方雲



還記得剛創校的時候,校長是那麼壯碩,看 起來那麼年輕。然而曾幾何時,鬢邊居然微見斑白,頂上的頭髮也沒有了蹤影!常常,我會看到校長在那一排松樹底下,獨自沉思默想;那專注的精神!那發亮的頭皮!想到這些年來所耳聞目睹的點點滴滴,就會禁不住鼻頭酸酸的。我只恨自己太渺小,渺小得幫不上一點忙,當然更說不上爲我敬愛的人分憂分勞。可是在另一方面,又感到自己是多麼的幸運,在瀕臨絕望的時候,竟然能够重見光明,找到希望,轉變了以後的大半個人生!


愛,撫平了我心頭的創傷!愛,使我看到了希望的光芒!今天,我已曉得衡量自己的能力,追求我所能追求的目標——在生命的旅程中,有目標,就會孜孜不倦地努力;知道自己有缺陷,就不會去勉强!六年的教育,使我自信在心理上、智能上、在待人接物方面,都有了基礎;我深深的相信,在競爭劇烈的社會中,一定不會倒下去。


在我們快要畢業的當兒,想到朝夕相聚的師長,想到多年切磋的同學,想到這個曾迴蕩著我們歡聲笑語的校園……這一切一切,都將離我們而去,往後,我們只能在回憶中捕捉昔日的溫馨,心頭好黯然、好感傷!同學們提議,在離別之前,讓我們合作做一份紀念品,獻給我們敬愛的師長,於是懷著濃濃的離愁,我們同心協力,合作無間;終於,那些精心設計的紀念品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那一塊塊不銹鋼的小小紀念牌,是我們利用電工教室的設備親手做出來的。牌上,刻有我們每個人的簽名,而更重要的,還是我們那誠摯的心語:


憑着您愛心的指引,
在陰霾中,我們看到一線光明!
抹乾淚痕,振起雄心,
我們向坎坷的旅途勇往邁進。

樂觀奮鬥,服務犧牲;
放遠眼光,抓住今天!
我們會自立自强,開拓前程;
我們將迎接考驗,戰勝命運!
─ ─無論天涯海角,
都不會忘記您的教訓!


由於怕洩露「機密」,我們的工作都是偷偷進行的,既沒有要人代筆,也不敢請老師指正;因此,字寫得不好看,辭句還需要再修飾;但不管怎樣,那畢竟是我們心血的結晶!


惜別晚會上,當耳邊響起「珍重再見」的旋律,淚水竟不自覺的滴滿衣襟。校長要我們擦乾眼淚,不要哭;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帶著微笑,互道珍重!於是,說相聲、講笑話、變魔術……每位同學都施出了渾身解數,盡可能的忘掉離別,忘掉明天。在一陣一陣的笑聲裡,我們多麼希望:時光不再消逝,此刻能够長留!


夜色深沉,當晚會快要結束的時候,我們要求師長們閉上眼睛,跟我們玩一次遊戲。顫抖著雙手,我們悄悄的在每位師長面前,放下我們的「心語」。當師長眼睛睜開的時候,我們已圍成一個半圓,唱出了我們的心聲: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我祝你幸福。
不論是在何時,
也不管在何處,
莫忘了我的祝福!


唱着唱着,竟然發現校長眼裡閃爍着淚光! 而老師們也在掏手帕!於是,我們再也壓抑不住心底的凄凄離情……我們曉得,歡笑着離別是多麼瀟灑的一件事!然而、然而,然而呀然而,眞要做起來,又談何容易!剛剛校長不是要我們擦乾淚痕,希望我們在微笑中揮手道別嗎?而此刻他自己却禁不住熱淚盈眶,甚至說不出話來,我們又怎能忍得住在眼眶裡打轉的淚珠?


畢業不久,我就到臺北一家大醫院擔任電話接線工作,每天八小時,工作不太繁重。下班之後,只要有空,我就到最需要幫助的地方,像打字、抄寫、填製報表、整理病歷,以及爲病人讀報、寫信、講笑話········等等,許多事我都做得來。總之,我要儘量多做一點工作,而且要盡可能做得很完美。當年,那麼多的人照顧我,提攜我,從來就沒有那一位計較過代價或報酬;今天,我也要證明:我所做的工作,一定會超過薪資對我的要求。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