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0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3-01 22:33:03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贊成功——睹王榕樂學長妥護珍稀文物馬祖日報創刊號抒感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930

贊成功——睹王榕樂學長妥護珍稀文物馬祖日報創刊號抒感 林維倫

馬祖日報,看創刊號,
珍稀文物保功高,
個中辛苦,堪謂劬勞,
多年負責、力鑑秋毫!

善導申令,評點多褒,
育成多少俊英豪,
曉知時事,不誤諸曹,
眼光獨到,虎略龍韜!



民國四十六年九月三日,對馬祖而言,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島上唯一的鉛印報紙——馬祖日報創刊了!第二年,也就是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炮戰爆發,震驚中外!在戰火中,報紙如常發行,六十四年,從未間斷!

無論軍民,也不管老少,都一樣過著躲警報,吃乾糧,隨時警戒,準備戰鬥的日子;當時,根本沒有電視機(有也沒用,因為沒電),收音機被管制,唯一能讓我們知道外界消息的管道,就是馬祖日報——它除了過年休初一、初二、初三 三天之外,天天出報,風雨無阻;送報專車壞了,徒步送達,個中辛苦,我最清楚——因為我也曾在報社服務兩年!

報紙除了報導國內外大事及地方新聞之外,副刊也占重要的地位:抒發心情,培植文才——無論是軍中袍澤、或者是在校學生,都有練筆、被鼓勵的機會——我就曾以「東方雲」的筆名發表過文章、以「雲龍」的筆名發表過一系列的馬中花絮!

當我看到王榕樂學長傳來的馬祖日報創刊號影像時,深感震撼——日久年湮,紙張會腐爛朽壞,六十四年了,且不說報紙創刊者的眼光與艱辛,也先不說創刊號中有馬中第一屆招生錄取名單——這些人後來都成為馬祖社會的中堅,我只想問的是怎麼發現、怎麼保存的:

原來學長是個有心人,他常在照相館的垃圾中尋寶,包東西的舊報紙居然也被他眼尖收藏,民國八十年前後,當他看到馬祖日報創刊號,就知道是寶,馬上把報紙切開護貝(不切開沒有那麼大的護貝紙),出報當天是軍人節,故用紅色印刷,另外特加影印,所以是黑色——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話果然沒錯!因此,特地填詞一闋,對學長和報社表達深深的感謝!


馬資網剛刊登了一篇譚遠雄先生的文章:「和舒服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養生」,裡面提到一句話:「《易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

這讓我想起:我的學生畢業後,碰到跟國文教學、作文指導、文字考證有關的,通通都會寄到我手裡,同學、同事、朋友,也一樣;中央日報名師開講專欄會找到我,我反問:您怎麼知道要找我?回答是:我們有在地記者,到處請教的結果,答案幾幾乎都只有一個:找某某人就沒有錯!

大家都知道,榕樂學長喜歡保存文物,而且懂得用正確方法保存文物,所以,遇到文物,為文物想,自然而然會將它送到學長手上,於是,日積月累,學長就成了專家、行家、贏家!


下面的文字,可以為這篇文章提供理論基礎,並以此作為文章結語:


風水大師告訴年輕人三句話,不要瞎忙,就做這三件事!
可可

第一句話
你的責任就是你的方向, 你的經歷就是你的資本, 你的性格就是你的命運。

第二句話
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第三句話
沙子是廢物,水泥也是廢物,但他們混在一起是混凝土,就是精品;
大米是精品,汽油也是精品,但他們混在一起就是廢物。是精品還是廢物不重要,跟誰混,很重要!



明年就做這三件事,不要瞎忙
第一件事:找對平台
無論你是才華橫溢,還是草根布衣,你只有把自己放對了地方,你才會有正念正見正語正行,因為,人是環境的產物。

第二件事:交對朋友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的一生中要麼影響別人,要麼被人影響,當你還是處在社會底層的時候,被人影響,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關鍵是你被誰影響;你是否經常被一些與你同層次的人弄得人云亦云的,經常被人消極地催眠呢?請記住,跟誰交朋友,將決定你的一生可能跟誰一樣!


第三件事:跟對貴人
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人是可以被教育的,前提是,你的伯樂在哪裡?他是誰?他能讓你成為誰?貴人是教育你建立正確思維、正確價值觀、正確人生理念的人,貴人是給你理順思路的人,是給你明確方向的人,是修正你的人、是恨鐵不成鋼又處處說你優點的人,是鼓勵和幫助你的人,是恨你到咬牙切齒又不忍心放棄你的人,是把你扶上馬送你一程的人,是陪你到勝利為你吶喊歡呼的人!



這五種人,請深交一輩子


喜歡主動買單的人,
不是因為錢太多,
而是把友情看的比金錢重要。


合作時願意讓利的人,
不是因為笨,
而是知道分享。


工作時願意主動多幹的人,
不是因為傻,
而是懂得責任。


吵架後先道歉的人,
不是因為錯,
而是懂得珍惜。


願意幫你的人,
不是欠你什麼,
而是把你當真朋友。


有多少人忽視了這簡單的道理,又有多少人覺得理所當然!

















這是馬祖日報社的第三個家,我在這裡服務兩年,為後續的升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當時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直屬馬祖大隊部也設在這裡,單聯順總編輯兼大隊總幹事。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