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62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3-03 16:34:45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被需要的人(四~一)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704

被需要的人(四~一) 林維倫


本文原載於民國六十三年六月十一日中央日報副刊,
那是我唸臺灣師大國文系二年級時發表的,
當時用的是筆名:東方雲


浪花飛濺,汽笛長鳴,補給艦降低了航速,緩緩的轉過山頭,駛入馬祖港。港內早已等候著的駁船很迅速的靠上去,準備將旅客駁運上岸。


如果剛好碰上滿潮,中字號可以直接搶灘,那就方便多了。如今要用駁船接駁,旅客們帶著行李,要由軍艦搬到駁船,再由駁船搬到小艇,小艇搶灘後,還要一個接一個顫巍巍的晃過窄窄的跳板,才能到達灘頭。如此一來,多少會耽擱一些時間。雖然說,只有幾十分鐘的耽擱,然而,對急著想見到玉芸的大正而言,實在太長了!


想到等會兒玉芸就會出現在他的面前,心頭有著說不出的興奮。看看港外停泊著的艨艟巨艦,他恨不得自己是一名灘頭作業員,可以直上駁船,早一點見到魂縈夢牽的人!可惜他不是,因此,只有等在那邊乾著急。


「五年,五年都過去了,還在乎這最後的幾十分鐘嗎?」無可奈何之中,他只好這樣安慰自己!
五年——是的,一晃,五年就過去了。時間可過得真快!五年前,他還在臺灣孤軍奮鬥:晚上,在師大念書,白天,則在一所高級職業學校任教。就在那裡,他認識了同事蔣玉芸。由於工作上的經常接近,他們不知不覺之間就墜入情網。可是,當玉芸的爸爸一聽說他畢業之後要回馬祖,就固執地禁止他們再來往。


蔣先生對女兒說:「馬祖那麼危險;以後,如果你要跟他到馬祖去,我怎麼能放得下心?何況,他的家境又不怎麼好……」


大正的家境的確不怎麼好,既無恆產,拖累又重。在早年喪父,弟妹稚弱的情形下,他要幫助母親分擔家計。十六歲就離鄉背井,隻身赴台,考入桃園平鎮的復旦中學。從那個時候起,他就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生活:送報、送貨、抄寫、打雜、做小工、看報攤……他都幹過。如果家境稍微過得去,又何至於廉價的零售時間,出賣勞力?


不過,儘管環境很困難,他的心頭却始終閃爍著火花。民國五十六年,也就是他唸完夜數三的那個暑假,由馬祖省親歸來,腦海裡就有了回鄉創業的念頭——他不僅要改善自己的生活,還打算對馬祖的發展盡一點力量!


在故鄉逗留的那一段日子裡,他抽空到各島嶼轉了一圈,發現一般漁民仍然用老方法處理雜魚,造成很大的損失。原來,馬祖由於受地理環境的限制,經濟發展以漁業為基礎,漁民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他們所撈獲的魚類之中,大部分都是小帶魚、蝦蛄、鯖魚、小蝦等雜魚。賣不掉的,就以祖傳的土方法處理:晒乾。如果沒有陽光,那就「災情慘重」了;而偏偏在雜魚盛產的季節,却多的是陰雨天氣,經常好幾天不見陽光,因此,變質或廢棄的總在一半以上。


他想:如果設法引進新的技術,以機器烘乾的方式,將雜魚加工處理,磨成魚粉,運銷臺灣,必定大有可為。魚粉是製造飼料的必須原料,目前,很多都是外國進口的,而且價格超過馬祖的三倍;因此,他深深的感到:馬祖有必要成立雜魚加工廠。而那時候,還沒有聽說有人在這方面動腦筋;所以他一回到臺灣,就到處接頭,向朋友們提出他的計劃,希望能獲得共鳴,一同創業。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終於借到了十萬元,跟十幾位朋友湊出兩百萬資金,正式向連江縣政府提出設廠的申請。那時候,他的學業也快要告一段落;正好一畢業就可以回鄉,把全付精力放在新事業上。


正當他積極進行的時候,沒想到在戀愛方面出了問題。雖然玉芸對他確實是一片真情,然而,身為獨女的她,實在不忍心使爸爸傷心;但在心底,又放不下這段感情。在左右為難的當兒,她告訴大正:


以下照片,除中央日報由馬中同班陳友民提供外,其餘均取自網路,
或取自南竿鄉志,北竿鄉志,莒光鄉志: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