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3-09 10:25:53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翦梅——懷念張永盛老師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927

一翦梅——懷念張永盛老師 林維倫


國樂全心樂發揚,
畢生投入,絲竹皇皇;
完全義務不收銀,受惠門徒,天際傳芳!

仗義護師眾不忘,
恩師長念,婚賀專章;
比鄰而坐悟緣深,系出同門,情更華光!


又是賀卡紛飛的季節,這樣的季節,最容易讓我想起一位好朋友——張永盛老師。


張老師的辦公桌跟我相鄰,我們又同樣是教國文的,因此平時接觸的機會無形中就比別人多。每當聖誕節來臨的時候,看到他桌上的一大堆賀卡,我就會跟他打趣說:「又到了豐收的季節啦!」


張老師的賀卡,有很多是國外的博士寄來的,談起來,才知道這些都是張老師國樂社的學生。


對於國樂,張老師可以說得上是奉獻了畢生的精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八個字對他來說,可謂當之無愧。在台中市,居仁國中是一個升學掛帥的學校,家長們千方百計把子弟送進居仁,其目的就是想要藉著居仁的校風薰陶,好使子弟擠上第一志願。而幾十年來,居仁不負眾望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的。在這種風氣之下,居仁除了在智育上令人刮目相看之外,其他德體群美四育也能夠放大光芒。除了行政當局的配合之外,老師們的犧牲奉獻,可說是一大主因。


就以張老師來說,他為了國樂社的招生,可真是煞費苦心,常常利用早自習及午休的時間,巡迴各班,大力推介,鼓勵同學們好好利用這個「免費的」「義務的」學習機會,不僅可以學得一種技能,同時也可以為校爭光。通常的情形是反應並不熱烈——因為每天要利用午休及降旗以後,以及星期假日的時間練習,花費的時間太多,只怕會影響功課。即使自己有心要參加,往往還需要跟導師和家長溝通,如此經過層層關卡後,還能夠留在國樂社的,就一定是強烈的興趣在支持著了。當然,這樣的人數就不會很多。


基於對國樂的共同興趣與執著,國樂社除了日常練習之外,甚至寒暑假也辦集訓。當別人都在為生計奔波的時候,他不僅獻出課餘的所有時間,還把自己的薪水也貼進去,而且數十年如一日,無怨無悔,這樣的精神感召,怪不得國樂社的同學會對他永遠懷念,畢生難忘——有很多社員都有血緣關係:哥哥帶弟弟,姊姊帶妹妹,一個傳一個,他們的認同感與團結精神,自然不在話下,因此即使是走到天涯海角,每逢聖誕佳節,也要藉著賀卡,傳達對老師的懷念。


有一次,我在細讀太老師魯實先教授的「假借遡源」(太老師沒有任何正式學歷,卻能在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所開課,我好幾位恩師的博士論文都是太老師魯先生親自指導,每位一提起業師,都是推崇備至,讚不絕口——太老師的傳奇以後會專文介紹),他看到了就談起在東海唸中文系時,曾經受到魯老師的教誨,老師曾命他謄寫甲骨文的著作,當老師受到排擠時,他曾以班代表的身分挺身護師,後來魯老師雖然到師大任教國文研究所,還是時有聯絡。他結婚時,還蒙魯老師專函馳賀,這使他深深引以為榮,津津樂道——沒想到我們不僅是同事,還有「同門」之誼,因此感情又深了一層。從此,他一有機會,就對我的國文教學大力推介,照顧之情,令人銘感五中。


有一年,我按照高層次命題原則,花了六天的時間,出了一份學業競試的題目,後來他居然到註冊組抄來了全年級考這份試卷的成績,然後訂下國樂社該期新生的入選資格:必須學業競試國文成績在七十分以上——七十七年秋天升國三的居仁同學,應該還記得這件事。其特立獨行,也由此可見一斑。


除了賀卡特多之外,張老師給我們最深刻的印象是不怕冷。寒流來的時候,大家都棉襖夾克外帶圍巾、毛襪、皮手套,他還是一襲短袖襯衫,對於大冷的天氣,可謂絲毫無動於衷,而我又特別怕冷,坐在他的旁邊,裝束簡直就是極端的對比,當時,同事們都佩服他的體能,有的還開玩笑說他不曉得修練那一派的「內功」,居然寒暑不侵。平時,也的確沒有看到他生過病,我們當時也都以為他的體能真的很強,却沒想到:不病則已,一病居然不可收拾。


從沒有想到他會得癌症,更不會想到他會那麼快離開我們——在他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們還通過電話,沒想到第二天到學校,就聽到他已跟我們天人永隔的消息,這樣殘酷的事實,真令人不敢相信。


那天告別式的時候,看著英姿煥發的遺照,想到哀痛逾恆的遺屬,我熱淚盈眶,不能自己!


而今,又是一年過去了,又到了賀卡紛飛的季節,聖誕的氣氛依舊,而老友已去。一年來,由於夫人的堅強、孩子的懂事,張家終於度過了這一段最淒苦的日子,然而,居仁的國樂社却後繼無人,完全停頓——在懷念張老師的時候,我在想,在他之後,我們還能找到這樣一位為興趣而執著奉獻,一輩子無怨無悔的典型嗎?
民七七、十二、十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