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3-27 20:24:49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老師的話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477

老師的話  林維倫

國中,是人格形成過程中的決定階段,這個階段所發生的絲絲縷縷,在整個人生的旅程中,都將是令人難以忘懷的回憶!而國文科的教學,在智慧的啓發、心智的成長、人格的發展……等等各方面, 均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身爲國文老師,我好盼望能幫同學們在記憶裡留下充實而愉快的點點滴滴,好盼望同學們在未來的生活中都能少吃一些苦,多品嘗一些成功的滋味,也好盼望能爲同學們來日的鷹揚萬里打好堅實的基礎,因此,這些相處的日子,老師兢兢業業,始終不敢懈怠!

當然,國文科最不能忽視的,是語文能力的充實與加強。而語文能力絕對不是只會背注釋、默課文 、答考卷而已,它必須同時兼顧閱讀能力、理解能力、組織能力及表達能力的訓練,最後,還要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爲了兼顧這些目的,老師很重視同學們的隨堂筆記及作文——在筆記中,記下堂上所聽到的,同時加上自己收集的資料、感想,有任何心得、任何問題、任何懷疑或任何不滿,都可以在筆記中提出來,而作文,就是語文能力的總發揮。

同學們所提出的問題,常是五花八門、包羅萬象。例如:
「老師,我好煩......」
「老師,我忘不了一個人……」
「老師,『看』字怎麼來的?福、幅、輻、蝠、富、副、蔔、逼、偪……這些字都以『畐』字作偏旁,它們都有關係嗎?」
「老師,爲什麼形容一個人說話不斷,要用『滔滔不絕』,而不能用『滔滔不竭』」。
「老師,爲什麼『容光煥發」不能寫成『容光渙發」?」
「………」

老師不是萬能的,不可能回答每一個問題,但是,面對同學們提出的問題,我從來不會認爲幼稚、 無聊,反而慎重其事,絕對不敢掉以輕心。往往爲了一個問題翻遍群書,苦心思考;當然,打電話、寫信、請教行家、挑燈夜戰,更是常有的事!但是,當問題解決掉之後,同學們滿意了,心情平靜了,讀書效率提高了,我自己又何嘗不是一天一天地充實呢?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

然而,教學不能自我陶醉,必須隨時知道同學們的反應和需求,好隨時充實教學內容,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因此,「雙向溝通」的工作,不容忽視。在這方面,筆記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老師每週定期檢查同學們的筆記,道理在此。兩年來,相信同學們會感受到記筆記的好處。

「發表,是最好的吸收方法」,發表能力的檢查與充實,是語文教學很重要的一個工作。今天,同學們能拿出這樣的一本特刊,就是我們師徒共同努力的成果——事實上,每一篇文章都是同學們智慧與努力的結晶,而在這些結晶的背後,又那一篇沒有老師的心血呢?

我深深地知道,每一位同學都盼望將來在聯考的戰場上,能過關斬將,揚眉吐氣,每一位做老師的,當然也都希望能在這方面幫得上忙!但是,將來能否樂觀奮鬥、堅忍不拔,能否發揮能力、服務人群,和考場上分數的多寡,其實並沒有必然的關係,卻和人緣、做人手腕及處事態度息息相關。因此,如何付出同情,如何爭取人緣,同時又如何讓人「不能欺、不忍欺、不敢欺」,也成了課堂上最熱門的話題。兩年來,同學們對這方面的領會,老實說,很令人欣慰——老師相信,以後,大家一定會派得上用場的!

兩年來,老師分享了你們的許多快樂,也分擔了大家的幾許煩悶;兩年來,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也一起品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相處的歲月,的確好充實、好愉快!眞的不願分離,但是,分離又不能避免!現在,同學們要畢業了,在畢業前夕,我們把這些日子的學習成果,彙集成冊,不爲了證明什麽,只是爲了在生命的旅程中留下一點雪泥鴻爪,只是爲每個人的成長留下一點紀錄——我想,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很自豪地說:「這些日子,我們沒有白活,這些歲月,我們沒有白白放過!」再會了,同學們!在離別的時候,讓我們再複誦一下我們所不能忘懷的句子:

我們做人成不成功,並不是看看有多少人羡慕你的成就,而是要看——
有多少人從你的眼神裡看出自尊,從你的聲音裡聽出自信,
從你的微笑中感受人間的溫暖,
從你的關懷裡湧出無限的希望!

同學們,珍重!珍重!


民國七十四年六月




看字从手从目會意 把手放在眼睛上面,遮住太陽,可以看得更遠。




漢典
https://www.zdic.net/hans/%E7%95%90











曹先擢、蘇培成主編:漢字形義分析字典: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