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3-30 11:51:34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說文解字 釋「奐」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419

說文解字 釋「奐」 林維倫

「奐」音ㄏㄨㄢˋ,本義是「招喚」,字的構造如圖六十五,當中是「穴」字,上面是在穴的上方守望的人,字的下方是向上招喚的手(見 趙友培教授:國字基本結構研究)。
「奐」字的標準字體如圖六十六,查大部六 畫,共九畫──上面是「人」,不是「刀」,所 以也不能寫成「刀」。凡是跟「奐」有關的字, 都要這樣處理。
招喚必定很大聲,所以凡是以「奐」爲聲符的字都有「大」的意思:
喚:大聲招喚。
煥:鮮明燦爛的火光──奐者大也,大火才會光明燦爛。論語泰伯:「煥乎其有文章!」翻成白話是:「光明呀!他所制訂的禮樂典章!」用的就是這個解釋。
渙:流散――奐者大也,大水會把東西沖散。
瘓:癱瘓,肢體麻痺不仁,行動不能自如──奐者大也,大病才會使 人癱瘓。
──有同學問:「老師,爲什麼『容光煥發』不能寫成『容光渙發』?」現在明白了嗎?如果不從字形的分析入手,能說得清楚嗎?












漢典




呼喚 鳳飛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7pNE3QWVs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