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4-01 17:49:09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說文解字 釋「絕」「色」「決」「夬」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046

說文解字 釋「絕」「色」「決」「夬」 林維倫

「老師,爲什麼形容一個人說話不斷,要用『滔滔不絕』,而不能用『滔滔不竭』」
其實,兩者都對,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說明如下圖:






但是為什麼都對,必須要了解字的來歷;這裡先說「絕」:

「絕」屬「糸」部六畫,本是由「糸」、「刀」和「卩」合成的,標準字體的寫法如圖四十九。「糸」是「絲」,「刀」指用來斷絲的工具,「卩」是「節」的本字,有節度之意,「卩」同時也表明了「絕」的讀音 。以「刀」斷「絲」使其長短有一定的標準(節度)叫「絕」。所以「絕 」的本義是「斷絲」,後被引申爲「斷、棄」之意,如「斷絕、絕仁棄義 」。
古代有些書法家誤把「絕」寫成「左系右色」的俗寫,日本更於三十年前通令以「左系右色」的俗字爲日本漢字,不再用它的正字了。事實上 「絕」的本義至今仍然通行,如果寫成「左糸右色」的話,那就成了「染色的絲線」了,那是說不通的。「絕」與「色」兩字容易相混,應當了解它們的「造字本義」,才不致寫錯(見 陳善相:標準國字解說)。
一般人對於「決」、「絕」二字的分別和用法不太清楚,東吳中研所劉兆祐教授以爲:根據東漢 許慎所編撰的「說文解字」,「決」字的本義是「水下流」。所謂「水下流」,現在的話說,就是河水潰決向下奔流的意思。所以,凡是和「水下流」有關的詞,如「決河」、「決口」、「決水」、 「決隄」等,都用「決」字。這些詞,都是用「決」字的本義。
「絕」字的本義,「說文解字」解釋爲「斷絲」。所以,凡是事物斷絕的意思,都用這個「絕」 字。例如「絕句」、「絕交」、「絕弦」、「絕望」、「絕後」、「絕氣」、「絕命書」等。
不過,這兩個字都有引申義。「決」字本來是指河水潰流,因爲隄防斷了,河水才會潰流,也就引申爲「果斷」的意思。所以像「決斷」、「判決」、「決心」、「決定」、「決鬥」、「決議」、 「決賽」等有果斷、決定等意義的詞,都用這個「決」字。
「絕」字本來的意思是「斷絲」,一條很長的絲線斷了,則到了極點,所以又引伸出「極至」、「非常」等意思。像「絕代佳人」、「 絕色 」、「絕唱」、「絕頂聰明」等詞裡的「絕」字,都富有 「極致」或「非常」的意思。
一方面由於「決」、「絕」二字音同,另一方面,這兩個字,雖然一個是指「斷水」,一個是指 「斷絲」,但都有「斷」的意思,所以有時難免會假借通用,例如「決裂」,有時候可以寫成「絕裂 」。但是,基本上這兩個字是分別得很清楚的。譬如「決配」,是指犯人被斷定有罪後流放,而「絕 配」則是指了不起的配對。「決流」是指河水潰隄,而「絕流」是指斷水橫渡,不能混淆(見 國文天地35期解惑篇)。


下圖說明取自蔡有致先生 容易寫錯的字:








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色」,人們常說「色字頭上一把刀」,其實, 標準字體「色」字頭上是人不是刀:








由上圖說明,可知「色」是會意字,从人从卩,表示人的臉色神情,與刀無關,所以上半不能寫成「刀」。

「絕」是形聲字,表示以刀斷絲,右下「卩」是「節」的古文,是這個字的聲符;所以上半要寫成「刀」。


至於「決」「夬」字的來歷,如下圖說明:










下圖為上文引用國文天地的書影:










圖片取自網路: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