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4-02 12:39:49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老師的一通電話 賴東昇 --閱讀人次 : 663

老師的一通電話 賴東昇


前幾天正在看診時,電話那頭出現一個慈祥卻充滿堅毅的聲音⋯⋯竟然是林維倫倫老師打電話給我,真是令我又驚又喜!

原來林老師有一個宏願:想把我們37年前,國中同學們的巨作"蘭舟",變成電子檔!林老師的一番話,讓我這平凡無奇的小診所醫師生活,頓時多了幾分色彩 。當年林老師令人如沐春風的國文課,彷彿歷歷在目⋯⋯

林維倫老師不只是"經師",更是影響我深遠的"人師"。他的第一堂課就在黑板上寫下"獨立思考"四個字 ,這四個字在當時戒嚴專制的環境裡,算是一個了不起的行為,也因而啟發了我的理想。讓我從極權時期、到後來自由民主萌芽、甚至茁壯的時代,都能保有清晰見解,和獨立思考追求真相的能力!"君子不重則不為威,"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亦如是""先知總是寂寞的"這幾句話是林老師送給我們這輩子最好的禮物 ,一生受用無窮,幫助我建立了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

除此之外林老師的"說文解字"更是精彩 。我們國中的國文課不是唸難懂的文言文,和無聊的"偉大領袖八股文 “,而是從追尋文字源頭來體會文字之美!林老師的國文教學,引導我們建立起對國文一軰子的興趣!即使我從事的是理性大於感性的醫療工作,和過敏氣喘研究,但我仍然保有對文學的喜愛。利用看診的空檔"偷偷地"看一本中外歷史小說,或者幻想著:自己如武俠小說的俠客行俠仗義,或者徜徉在奇幻小說的世界⋯⋯這都是推動著我持續在醫學路上,歡欣前進二十多年不倦的動力,這一切都是因為林老師在我們身上種下奇妙的種子,這個種子長成一棵文學之愛的大樹!

看到林老師Po出來我慘綠少年時寫的文章,實在是汗顏!因為從大學聯考後之後,幾乎沒有寫過純文學性的文章,只有在醫院工作時寫過幾篇論文、和報紙上的衛教文章。國中時候有這種文筆,這一切都是林老師的功勞啊!

在SARS的時候,我讓兩位染疫病人痊癒安然回家後,毅然決然要和這種驚心動魄的生涯道別,在台中市鬧區某一角落,開了一家"騙小孩專科診所"。就這樣在充滿小孩子哭鬧聲和文學書香的環境裡,不知不覺又過了近20年!

一通電話,讓我想到:國中時有林維倫老師的提攜教導.長大後有文學的陪伴,我想我算是一個幸運的人吧!



獻出愛心 賴東昇

愛,是生命中的鹽,爲人類帶來生機;愛,是冬天的陽光,使人們得到溫暖;愛,是人們的肥料,使人類綻放出智慧的花朵 。因此,愛是真、善、美的結晶,沒有愛,世界將面臨滅亡的危機。

當你看到一個又老又臭的人,在地上呻吟時,出於惻隱,同情之心油然而生,但有多少人肯伸出援手?答案是否定的,因爲深怕弄髒了自己。因此,愛和勇氣是相輔相成的。有了勇氣,才能勇敢獻出愛心,去救助危急的人。否則,儘管你有滿腔愛心,也會被恐懼擠到汪洋大海。

一般人對於不良少年的印象是可惡的,凶惡的,但大家可知,他們正是沒有愛心之下的產物?從小,得不到父母的關愛,在校,因成績低劣,以致得不到老師深切教誨,在沒有愛心澆灌下,心靈日漸枯萎,他們從幼童,少年所受創傷,不是輕易可癒,而補救之道,只有一種──找回他們失去的愛。表面上看來, 他們排斥愛,唾棄別人施給的愛,實際上心靈空虛,多盼望愛心的滋潤,只要持續獻出愛心,終究可使頑石點頭!

「爲善不欲人知」乃是愛的最高表現,默默播下愛心的種子,也獲得快樂的豐收,這愛藏在我心,又何必爲人所知?

「愛人和被愛是最快樂的。」朋友們,獻出你的愛心,伸出你的援手,拋棄你的仇恨,終究也會享受到愛心的溫暖。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