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79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4-05 21:48:57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是安慰,還是火上加油——善用同理心,增進人緣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426

是安慰,還是火上加油——善用同理心,增進人緣 林維倫

女朋友在整理講義時,不小心讓白的手指給鋒銳的白邊緣劃了一道,一絲絲鮮血慢慢地滲了出來,她豎起手指對男友嬌嗔:「你看,好可憐哦!都流血了!」她還眼巴巴的以爲他會親她的手指呢。
男友只看了她的手指一秒鐘:「別大驚小怪,這一點傷口沒什麼啦,一下子就好。 昨天我騎機車跌倒,傷口比妳大一百倍,我連叫都沒叫!」
大約有一半的呆頭鵝,會如此安慰女友。
他說的是事實啊!

太太和媽媽吵架,夾在中間的兒子左右爲難,太太跑回娘家後不回來,先生只好厚著臉皮去勸她:「妳不要那麼不懂事啦,媽媽年紀大了多說幾句活有什麼關係,妳就讓她嘛,不要讓我難做人,我當夾心餅乾也不好……我是偷偷來找妳的,媽媽現在生氣呢!她說,妳要不要回來隨便妳,叫我永遠不求妳回來…… 妳就回家吧……」
如果你是這個離家出走的老婆,你會想跟他回去嗎?
很遺憾的是,所有懇求離家妻子回家的說詞,都與上列陳述八九不離十。

有位年輕的媽媽迷上溜滑板,把寶貝女兒帶到其公園同樂。
某天,遇到了一群青少年在那兒打架生事,她嚇得半死,趕緊把女兒帶回家。
看到先生,基於一種需要安慰的心理,把現場狀況描述了一下,沒想到先生還沒聽完,就發起火來:「以後妳不許帶小孩到那麼危險的地方!妳自己怎麼樣是妳的事,千萬別讓任何人傷女兒一根汗毛,否則我就……」
先生那麼疼愛女兒,本應高興才對,但這位年輕的媽媽卻痛不欲生,為什麼? 你一定知道原因。

男人被最好的朋友倒了會,假裝鎮定告訴自己女人。
女人嘆了口氣說:「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我叫你不要跟他的會,你偏要! 果然…我說得準吧!沒關係,再賺就有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她當然也爲那筆錢心痛,但她安慰他之後,男人竟只想把對那個朋友的氣找機會 往她身上發。
把角色對調過來想一想

有些安慰,是火上加油。
老實說,如果你真的不會安慰人,不如很沈默的用小狗般善體人意的眼神凝視著
他就算了,何苦加深人家的創痛?
他需要安慰時,你可不可以暫時忘掉 「我」的看法、「我」的立場、「我」的經驗,設身處地想想「他」的需要?
那才是真正的體貼,別把自己馬上扯進裡頭,很多「好人」都吃虧在一張嘴沒有惡意,只是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反而把事端擴大,得罪人。
你說得沒錯,但他只能恨你。
他是來尋求安慰的,還是來聽「訓話」的?對朋友,我們的安慰話反而居心仁厚;對於親密的人,我們竟然如此「真言無諱」。

把角色對調過來,將我心,比你心,想想他的需要,你便知道,該講什麼話。
男朋友只需學吻吻她可憐的小指頭,說:「哇,好痛哦,對不對?」
勸太太回家時只要說:「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但我真的很愛妳。(別提那暫時無解的婆媳問題好嗎?)」
先生只要對驚慌失措的太太說:「讓妳受驚了,真希望那時我在妳們身邊。」
不就好了嗎?



學生受老師取笑而誤傷同學 師生均須負責

(中央社記者李錫璋台中市十七日電)民國九十年五月間,台中市漢口國中,發生一起學生向國文老師丟擲籤筒、誤傷同學的事件,受傷學生提起民事賠償訴訟,台中地方法院審理後裁定,丟擲籤筒的學生與母親及譏笑這名學生的國文老師、須共同賠償受傷學生新台幣二十萬多元。

台中地方法院民事判決書指出,九十年五月間,台中市漢口國中有一名國文老師在課堂上譏笑陳姓男生的作文寫得比小學生還差,而且不顧學生顏面與反對,堅持要把作文內容公開朗讀給全班同學聽。

判決書說,這名學生感覺受辱而起身大罵老師,進而上前欲搶回作文簿未果,便拿起桌上的籤筒丟向老師,結果不慎丟到另一名女同學,導致這名女同學左眼瞼撕裂傷、左眼視網膜破洞、病變,合併視網膜出血等傷害。
受傷女學生後來透過父母向法訴提起民事賠償訴訟,要求丟擲籤筒的學生與其母親及國文老師,應共同賠償醫療費用二千八百—十元,與精神慰撫金一百萬元。

對於這起賠償要求,丟擲的學生與其母親未否認有上述行爲,但認爲索賠數額過高。至於國文老師則認爲沒有譏笑與挑釁學生的作為,認爲應駁回原告的訴訟案。
法官審理此案時,曾經問過多位同班學生,學生們都供稱老師有譏笑的作爲,至於是否挑釁則沒有明確的供詞。同時加上台中市教育局的調查報告,認為這名老師有使用負面情緒性話語傷及學生自尊的情事,因此法官判定老師也須共同負擔賠償費用。
至於賠償數額方面,法官衡量二名被告的家庭經濟狀況後,裁定只須賠償精神慰撫金二十萬元及醫療費用。



一句話的溫柔

我們常對別人的不幸,不知所措。但適時的一句話或一個擁抱,卻能給對方極大
的安慰。
康健雜誌 68期文/吳若女

我在波士頓唸書時曾認識一對公費留學的夫妻朋友,先生在通過博士論文口試的那個月,發現自己得到一種罕見的癌症,而且是末期。

太太在電話那頭哽咽:「他病了,為什麼這麼好的人會碰到這種事?」在美國和他們互相照顧,親似家人的我,啞口無言不知如何是好。

先生出殯那天,我在告別式上,看到太太和4歲與6歲的小女兒,站在台前木然遲緩地鞠躬答禮,想到她們母女三人,以後要怎麼走下去?心中就有說不出的悲傷與不捨,淚水也止不住地流,滴在黑色的衣襟上,我自己,都快哭到昏厥。

直到晚上,哀慟的太太才喃喃自語說:「你看他做人多成功!」那時只剩下我,聽她沒頭沒腦地說,「來的人都捨不得他,好多人在哭,連你也哭成這樣……」
我是真的除了哭,什麼也不會。

後來,我才知道,好多人跟我一樣,碰到這種情況,常不知所措。當朋友生病、 面對親人死亡、離婚或失業時,自己會突然「失能」,變得不會說話,也不會應對,甚至,連手腳都不會擺。

但我對自己的無能,卻有些愧疚與不安,直到讀了一篇報導,心中才慢慢釋然。
美國杜克大學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的社工師皮契爾解釋,如果我們目睹別人的痛苦 或不安,會變得無能無語,甚至想逃離,都是正常反應,因為,那表示我們對此也感到害怕成焦應。

但安慰陪伴,也是一種人際關係。許多研究發現,人在沮喪時,如有朋友相伴,即使是最拙的話,也有安慰效果。因此,每個人都該培養這種能力,才能與人互為支持,彼此幫助。

於是,我開始我的學習之旅。去請教不同人,特別是有經驗的心理諮商與輔導人 員,問他們怎麼適切、有效地陪伴朋友?



當朋友丟臉難堪

那天一大早,我被急促的電話聲吵醒,「我的事,有人說要爆料,」一個女友慌張地說。
「什麼事?」
「就是我和某人在一起的事。」原來,是前陣子和她有親密關係的男子,身旁還 有許多舊愛,其中一人威脅她離開,否則要把她抖出來。
「這樣會害死我,我還有先生和小孩,」她急得哭起來。我嘆了一口氣,心想「我 不是都跟妳講過了」,但看她如此驚慌,便不忍再苛責。

後來,她吃了很長一段時間抗優鬱的藥,醫生診斷她是重度憂鬱。
她的事,又再一次讓我覺得,自己實在不是好的安慰者,除了耿直的脾氣和強烈 的道德感,好像什麼忙也幫不上。
於是,我又帶著疑惑,去找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關輔中心主任葉貞屏。
在討論過程中,她給我許多亮光,讓我知道,做人,其實可以更柔軟有彈性。

從頭講起吧,如果朋友願意跟你說他丟臉不光彩的事,表示你是他可信賴的對象。要珍惜這陪伴的機會,因爲他可能除你以外,再也沒有人可以講。
不過,如果你的價值觀和他有所不同,基於安慰陪伴的立場,不妨先放下自己的 價值觀,傾聽並接納他的感受。接納他的情緒,不等於贊同他的行爲,所以不用太緊張。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不妨委婉告訴他:「我可能不適合陪你,因爲我怕把情緒帶給你,也許某某人比較適合。」

但不管是否贊同對方,在傾聽過程中,不要急著給建議,而是等他自己說。從他 談話內容,再增強可行的部份。因爲,成年人多有自己的打算,做朋友的不見得全盤了解,如果冒然給建議,恐怕不夠完善。如果事情發展不順遂,當事人也許還會怪你,損及兩人情誼。

也有可能,是朋友的另一半發生狀況,帶給他難堪。此時,別過度追問或加油添 醋,就是最好的陪伴。有些人會希望別再問,因爲那像在傷口上撒鹽。有些人會覺得很丟臉,好像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如果是這樣,不妨安慰他:「那不是你的錯,我們也不會這樣看你。」站在他那邊給他情緒上的支持。
如果,是他受到八卦或攻擊,不妨等候他的反應或需要。假如是他受到委曲,一定會想澄清,此時就好了,但在他想報復或攻擊時,適時提醒一下:「這樣做好嗎?可能會對你更不好。」讓他冷靜下來。假如他根本不願意提,就跟他一樣,若無其事,一直到他想講或需要協助,這就是沉默的陪伴。



小孩考試升學不理想時

中年時,還會碰到親子升學與教養的問題,特別是中年的媽媽,很容易覺得挫折 沮喪。
像前陣子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揭曉了,我有個朋友的朋友,爲了小孩的成績哭了三天三夜。我朋友問我,她的眼睛都哭腫了,怎麼勸比較好?

主修兒童心理和輔導的葉貞屏建議我,轉告那個朋友,先肯定那個傷心媽媽所做 的努力,包括每天照顧小孩的三餐作息,接送他上下學與補習,還有其他的。
再提醒她,是不是對小孩有過高的期待,如果繼續責備孩子,會不會讓兩個人更加疏遠,關係更緊張?
如果那個媽媽還是很傷心,不妨找她出去逛菜市場、爬山、運動,把負面的能量釋放出來。
過了幾天,我朋友告訴我,這幾個建議還滿管用的,那個傷心的媽媽,不再那麼 執著於孩子的學測成績,母女倆終於可以說話,也願意和她出去逛街買菜。

得到安慰,有時真管用。經過這幾次事件,我也比較懂得怎麼安慰別人,但願你 也能從這些建議得到幫助,陪伴需要的人。
因爲,我們永遠會記得並感謝,在我們最傷心失意時,曾拉我們一把,或說一句貼心話的人。




同理心

人與人之間衝突的來源,通常起於對彼此的誤解,或是一方態度咄咄逼人,或是一方拉不下臉來,或是情緒過於激動,或是過於執著己見……等,其實這都是可以避免的喲!首先我們來看看「同理心」的妙用吧!

簡單來說,同理心就是將心比心,同樣時間、地點、事件,而當事人換成自己,也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人。
人與人的關係沒有公式可言,只能以關心爲出發點,爲雙方都留下空間,設想他們所想要、所需求的東西、他們能做的事,及他們自己的生活。
也就是說,人與人之間只是關心仍是不夠的!還需要「愛」!愛,是對於別人的處境感同身受。

有了同理心,我們將不再容易處處挑剔對方,抱怨、責怪、嘲笑、譏諷…便也大大減少;取而代之的是讚賞、鼓勵、諒解、相扶持。這樣一來,人與人的相處,便變得愉快、和諧囉!但是 ……
---要做到將心比心、設身處地並不是那麼容易。真的要好好用心的去實踐才行, 特別要注意的是:同理心的過程是「將你心換我心」,把自己當「當事人」,而不單單只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喔!
在衝突來臨前,如果能多用同理心,相信誤解將不再容易發生。因爲你已經先緩和情緒,減去衝突發生的助燃物之一,而且「一個巴掌拍不響」,你不和對方生氣,對方也無從和你起衝突,彼此便可尋得和諧溝通的途徑了!



何謂同理心?

這幾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對「同理心」這三個字,有很深很深的感慨,一般人對於同理心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先前上課還有考試的時候,老師曾讓大家演練過,去理解、去體會、去運用同理心,可是,經過自己發生一件事的時候,讓我重新去思考同理心的定義,所謂的同理心,並不"只"是當對方難過的時候,你運用同理心來了解他,當你跟一個人起了爭執的時候,不妨想想,如果你今天站在他的立場來看這件事,你的感受會是什麼?很多人,只會把"同理心"運用在別人難過的時候,可是一旦牽扯到自己的利益,比如說跟對方吵架起了爭執,就完全忘記了"同理心"這三個字,一心只想著自己是對的,自己是有理的,甚至只覺得自己很委屈,卻完全沒有去同理對方的感受。

有一句話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今天你懂得去同理别人的感受,你自然就會了解這句話的真正涵義。現實生活中,有非常非常多的人,會把自己不喜歡的事加諸別人身上,也就是說你自己不喜歡人家這樣對你,你卻會這樣對待別人,我覺得這是非常糟糕的,明明你也不喜歡這樣的感受,那爲什麼還要把這種感覺加諸在別人身上?

如果可以善用同理心,你會發現,你更會懂得怎麼去尊重別人,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不是你有理或你"認爲"你是對的,就可以「理直氣壯」,在這之前,先用同理心去體會一下對方的感受,不要只要認為自己是對的就據理力爭,這樣子你會在無形之中傷到人的。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學著去同理別人的感受,這樣子紛爭會減少很多的,而且對方自然會感受到你的"尊重"。



同理心救社會
許文耀 政治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住家附近,開了不少小吃店。因為是住宅區,這些小吃店能維持兩年以上的,要不是有較多的老主顧,不然就是有特色,吸引外來客。不過,有家賣臭豆腐、炒米粉、豬血湯的小吃店,平時客人不多,卻維持經營三年多。此點讓我非常好奇, 利用某天下午抽空去吃。吃了之後,覺得東西不好吃,這更讓我好奇。 於是問了老闆娘:「生意不好做啊!」她說:「是啊!」我接著問:「老闆娘,抱歉,我這個人心直口快,得罪妳的地方請妳多包涵。也就是我住在這個地方好幾年,發現來妳這裡吃東西的客人並不多,那妳是怎麼經營的?」她毫無顧慮地回答:「房子是自己的,因此免掉房租錢。」停頓一下,接著說:「是不想做,但是爲了安孩子的心,讓他放心,知道老媽還可以工作,至少不必擔心,可以在外衝刺、打拼。」突然間,覺得這些食物變得好窩心。以後,一有空,我就去老闆娘那吃些東西,不是爲了「好吃」,而是好感動。

老闆娘感動我的地方是設身處地為别人多想一點。自己從事心理工作那麼多年,常覺得心理衛生的源頭工作必須紮紮實實地做穩,例如家庭教育、良好親子互動、孩子的心靈安頓、好的行爲塑造等,但是這些事項往往因現代速食文化要求快速、狠勁的影響,使得每個人僅能多替自己想,而少掉了多替別人想的動作。
因此,名利薰心、自私自利成爲現代文明的代價。

「多替別人想一想」,其實是心理學中「同理心」的發揮。同理心的訓練是希望 與人互動時,能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他爲何有此種反應。同理心能促進良好的溝通,能增加利他行爲。具有同理心的人較能遵守規範,有良好的道德觀。心理學的研究發現,同理心的訓練可遏止暴力的發生。因此,在新的一年中,加強每個人的同理心,使得每個人能多替別人想一想,或許是邁向新世紀的大計劃之一。

同理心最高境界
聽到說者想說 說到聽者想聽
一切溝通技巧的藝術境界,一切人際交往的基本原則!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立場要堅定,態度要熱情!





同理心測驗

適當的溝通以愛心為基礎,但只有愛是不夠的,要發揮愛的光和熱,還需要特殊 的技巧,而同理心,就是特殊技巧的一部分;在以下的例子中,請你選出具有「同 理心」的選項:
1.老師在班上分發新書,發到小明時,書沒有了,小明眼淚汪汪地說:「我總是最後一個拿到東西的。」
A:「我知道你一定非常傷心,我將親自留意讓你收到新書。」
B:「小孩子應該及早學習泰然面對失望,書今天沒拿到,明天就拿到了,哭什麼哭,真沒出息!」

2.小明:「今天我被音樂老師送到訓導處。」
A:「老天爺!你一定做了什麼壞事,拜託,好歹你也要給父母留點面子。」
B:「哦?」

3.小明老是爲代數傷腦筋,她感到慚愧但又太害羞,不敢去請教老師。
A:「代數其實很簡單,多練習就會了。」
B:「代數是一門不容易懂的科目,有問題就來問我,好嗎?」

4.孩子哭喊:「小英拿走了我的童話書。」
A:「你覺得很難過——你不喜歡她這樣!」
B:「書被搶走,妳不會自己把書搶回來呀!」

5.大華老師一進教室,就看到黑板上有一幅豬頭的卡通圖案,旁邊還寫著:「黃大華老師」
A:「你們這一群貨色真差勁,你們懂得什麼叫尊師重道嗎?」
B:「畫得還不錯嘛!可以看出來很有天分,我真捨不得擦掉,先請那一位畫家描一份在紙上給我吧;我向那一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大師致敬!」

6. 小明:「自從小英跟他家人去度假以後,就沒有人跟我玩了,我不知道該做什麼才開心。」
A:「妳懷念小英,妳不知道怎樣尋找樂趣。」
B:「笨蛋,妳不會找如花、純美一起玩呀!」

7.午餐時間,小英哭著跑來找老師。
A:「乖,告訴老師,爲什麼哭,是不是小明又欺負你了?她真是個豬頭!」
B:老師撫摸著小英的頭,輕輕說:「我知道,小英,我知道。」

8. 小英:「今年我們有個蹩腳老師,我不喜歡她,她是個老嘮叨鬼。」
A:「看來妳對你們的老師很失望!」
B:「怎麼可以隨便批評老師,做人總該有一些基本素養。」

9.如花用心在做泥船,她想拿這個了不起的作品給老師看。沒想到純美撞了上來,那條船被撞成碎片。如花大哭,她狂怒地揍純美。老師看到了, 分開小孩,然後說
A:「純美,妳爲什麼要撞她?說!」
B:「如花,我已看見妳做泥船,我知道妳費了很多心血,眼看它被撞成碎片,實在是難過的事情。這裡有些新的泥巴,當妳有心情時,再去另外做條船,好嗎?」

10.小英:「爸,你猜到什麼事?我當了籃球隊隊員。」
A:「妳爲這件事覺得好高興!」
B:「哇賽!我的寶貝女兒真了不起,將來一定能成爲女喬丹,打出一片天地,光宗耀祖,揚眉吐氣!」

11.學校護士送來一張紙條,要小明去種牛痘,小明哭了起來。
A:「種牛痘一點也不痛,像搔癢一樣。」
B:「我知道你很害怕,讓我寫張紙條給護士,請她爲你種痘時,特別輕些。」

12.小明:「小英今天不跟我玩,那小混蛋太自大了!」
A:「不許妳再這樣說人家,要是我再聽到妳這樣罵妳的朋友,我保證妳會後悔的!」
B:「妳對小英有點兒光火。」

13.純美感到憤恨不平,因爲在班上的猜字遊戲中,她一直沒被點到;遊戲結束後,她惱怒地向老師抱怨:「你比較喜歡別的小孩,不喜歡我!」
A:「不會的,妳太敏感了!」
B:「妳希望我常常叫到妳,使妳也會有機會,是嗎?」

14. 小英:「哇!我燙了指頭,好痛呀!」
A:「看起來真是燙得厲害,一定好痛!」
B:「並不怎麼厲害。」

15.小明:「玩具車的輪子被敲掉了,是如花敲的。」
A:「小明,那是妳的新車,是不?」
B:「誰叫妳把新車帶到學校來的?」

16. 小明:「當大孩子玩搶球遊戲時,我就沒有機會拿到球了。」
A:「跟大孩子玩妳就沒有機會拿到球。」
B:「妳也想玩球,可是他們不顧你,妳覺得不公平。」

17.小明:「前一陣子我搞得很好,可是現在我糟透了,不管怎麼做都不濟事,嘗試又有什麼用呀?」
A:「你現在糟透了,不管怎麼做都不濟事!」
B:「你不想嘗試了,是嗎?」

18.小英:「看呀,爸,我幫妹妹做了一條裙子。」
A:「妳幫妹妹做了一條裙子。」
B:「妳很高興,是嗎?」



19.小英自願週末到學校圖書館幫忙編寫圖書目錄。星期六時,她發覺功課積了一大堆,因此後悔所做的承諾而悶悶不樂。那天早上,她到達圖書館,老師聆聽她的敘述後,說A:「自己功課那麼多,還依約前來工作,老師好感動!」
B:「妳爲何把一週來的功課積壓到最後一分鐘?」

20.小明:「我不要下去,水太深了,我又怕海浪。」
A:「水對妳來講太深了!」
B:「妳很害怕,不願意我逼妳下水。」

21.美術老師拿了兩幅畫給學生看,要他們說出最喜歡的是哪一幅。小英吞吞吐吐地答不出來。老師說:
A:「我們可沒有一整天的時間讓妳慢慢去想,假如妳有心的話,快下定決心吧!」
B:「做決定並不容易,選擇哪一幅較好也是很難,因爲這兩幅都有妳喜愛之處。不過,妳看看哪一幅更能引起妳的共鳴?」

22.小英很晚還沒回家,媽媽焦急得要命,終於,小英回來了
A:「感謝上帝,妳終於平安回來了!我多麼高興看到妳,我鬆了一口氣, 妳知道,我好擔心妳出事啊!」
B:「我爲了妳而不能睡,真是太頭痛了!」

23. 小英用網球拍敲打娃娃弟弟的腦袋
A:「小英,我不喜歡妳打弟弟。」
B:「小英,當弟弟的腦袋挨打時,我真的嚇得要命!我只怕他會受重傷。 同時,我看到大的欺負小的就一肚子火。我好害怕他的小腦袋會流血哦!」

24.小明數學做到一半時,不知道怎麼做下去,而去請求老師協助
A:「這一題真的很不容易瞭解,但願我現在就有空教你。不過,我們可約個彼此都方便的時間,好嗎?」
B:「我講解這到題時,妳在哪裡?妳從不聽講,始終在玩,現在妳需要特別指導了,是嗎?班上不只妳一個人,我不能爲妳另開特別課。」

25.父親在下班回家後想看報紙,同時利用這時候鬆弛一下。小英爬上他的膝蓋,把報紙弄皺了
A:「下去,想挨揍是不是?真不懂事!」
B:「當妳在我的懷裡時我不能看報,現在我不喜歡玩,因爲我累了,想要休息一會兒。」

26.小明向老師抱怨說:「有個六年級的學生用書本打我的頭。」
A「妳一定很氣憤!」
B:「我不相信,妳一定做了什麼事。我知道,妳是專門興風作浪的。」

27.小英打不開教室的窗戶
A:「妳呀!連個窗戶都打不開,妳難道什麼都不懂嗎?」
B:「那個窗戶又有麻煩了嗎?」

28.小明在玩耍時不小心撕破了外套。她跑到老師那裡痛哭道:「我媽媽 會打死我,會活剝我的皮!」
A:「妳擔心媽媽看到外套時會懲罰妳,讓我寫張字條給她,說那是意外。」
B:「妳爲何不小心一點呢?妳媽媽不會打死妳的,不過妳的確該受懲罰!」

29. 小明忘記把書還給圖書館
A:「妳這樣不負責任,總是拖延遺忘的!爲何不把書還給圖書館呢?」
B:「妳應該把書還給圖書館,快過期了!」

30.小明打翻了墨水
A:「我看見墨水打翻了,快拿水和抹布來,好嗎?」
B:「妳就是這麼笨手笨腳,這麼粗心!」

31.小明到學校時忘了先整理一下儀容
A:「妳的儀容的確需要改進!」
B:「妳渾身上下沒有一處是乾淨的,衣服不整潔,頭髮又骯髒。妳呀!連腦袋瓜都不是正常的。除非妳改進,否則我要把妳趕出教室。」

32.小英的西班牙文不及格
A:「妳的聰明伶俐難道是假的?妳最好發憤用功才是!」
B:「我關心妳的西班牙文成績,我能幫得上忙嗎?」

33. 老師看到自己的班上亂得不像話
A:「我一看到書本掉得滿地,心裡既生氣、又不舒服。你們的書不應放在地上,應該放在抽屜裡。」
B:「你們這群懶惰蟲,把教室弄成這樣亂七八糟,這麼不負責任!」

34.老師看到小明用石頭丟人
A:「妳瘋啦!你是個殘忍的小孩。」
B:「我看到了,我感到氣憤又難過,石頭不是用來打人的。妳怎麼可以拿石頭丟人呢?而且人們不應該受到傷害。」

35.A:「那種噪音使人心煩!」
B:「停止那種噪音!」

36.老師上國文課,要從第十頁講起
A:「現在上國文課,請翻到第十頁。」
B:「1.好了!各位,我要你們合上社會課本。
2.放下你們的紅鉛筆。
3.現在立刻合上社會課本。
4.把社會課本放進抽屜裡。
5. 把它們拿開。
6. 拿出國文課本,擺在桌子上。
7.那就對了,除了國文課本,其他東西都放不能在桌子上。
8.大家坐直,我們都不想變成懶骨頭,對不?
9很好!現在拿起你們的黑鉛筆。
10.把書翻到第一頁。」

37.一個小孩打斷育誠老師的話
A:「你很不禮貌,你在打岔。」
B:「我想把話說完。」

38.老師吩咐家庭作業時,有兩個男生在交談
A:「現在我在指定家庭作業,你們應該記下來。」
B:「除了說話,你們沒有較好的事情做嗎?爲何不開始把這記下來?」

39. 小英對級任老師抱怨家庭作業太多,他還有未完的學校功課要做
A:「別傻!我在妳這個年紀時,家庭作業有妳的十倍多。至於指定作業嘛, 妳只能怪自己不在學校做完它。所以,別抱怨了,開始做吧!要不然會不及格的。」
B:「妳似乎在爲家庭作業傷腦筋,看來,妳一天的工作是太多了。尤其, 還有一堆出人意料的學校功課,唉!」

40.上體育課時,小明不願跳入游泳池。「水太冷了,而且我身體不舒服。」
A:「妳今天身體不舒服,加上水太冷,所以妳希望可以不必跳進游泳池,對嗎?」
B:「胡說!沒那麼冷,跳不跳由妳!游泳池有熱氣,妳的腳還會冷嗎?要妳跳水,妳就嚇得像隻受驚的兔子,哭得像個小嬰孩!妳有雄壯的膽子,卻有懦弱的個性。」

41.小英無意中撞翻一塊立著的黑板,嚇得渾身顫抖。
A:「妳怎麼回事?笨手笨腳的,爲何如此粗心?妳還站在那裡像個白痴幹什麼?」
B:「這些立著的黑板真是麻煩,一碰就掉下來,妳需要幫忙嗎?」

42. 小明對老師說自己將來希望做一個考古學家
A:「妳?一個考古學家?妳連個珠寶盒的掀扭在哪裡都找不到,還想做一個考古學家。得了吧!別做夢!」
B:「有志氣!心在哪裡,路就在哪裡,好好加油,看妳的了!」

43.作文評語
A:「詞能達意,很不錯!但要注意文章的條理性。」
B:「我無法從頭到尾地修改你的文章,天下怎麼可能有這樣語無倫次的作文?好像是白痴寫的,令人費解!」

44.全班正在討論鐵路時,有人插嘴:「我祖母生病了!」
A:「所以你搭火車去看她,對嗎?」
B:「你祖母有輪子嗎?她是鐵路嗎?你爲何在我們討論鐵路時提她,你總是說些蠢話!」

45.楚瑜跟老師說他怕考試
A:「考試也許是可怕的,尤其是期末考!」
B:「考試不那麼可怕,如果你準備充分就沒那麼可怕了!」

46.英九丟了鉛筆
A:「1.英九,你找到鉛筆沒有?
2.我想知道你把它給怎麼了?
3.吃進肚子了嗎?
4.它究竟怎麼了?
5.它是什麼顏色的?
6.沒有鉛筆,你無法寫功課。
7.喏!這支鉛筆給你。
8.你要確定明天早上來的時候這支鉛筆還在這裡!
9.不要再來說又給弄丟了。
10.此外,當它是一支新筆,注意給削尖了,懂嗎?」
B:(溫文儒雅、一語不發地遞一支鉛筆給英九。)

47.小朋友吵死了
A:「吵聲太大不容易聽講和學習!」
B:「1秀蓮,不要說話!
2.你們班有些人很聽話,有些人卻不。
3.進丁很乖,他把工作做得好好的。而
4.志強也是。
5.純美一直不聽話。
6.現在,你們都曉得這裡不是運動場。
7.這裡是教室,我們應該好好學習課業。
8.好公民不干擾其他有心向學的同學,是嗎?
9.因此,讓我們一同合作,做個好公民,不再干擾別人學習。
10.吵聲太大不容易聽講和學習!」

48.歪歪請假一週後回到學校
A:「歪歪,歡迎你回來!我們想念你」
B:「難怪上週那麼安靜,原來是歪歪不在!」

49.政憲鋼琴沒彈出應有的水準
A:「我教過一個小一的男孩,他輕易地學會彈這支曲子。」
B:「你的問題出在這裡,來!老師教你怎麼改進。」

50.A:「妞妞,我很驚訝,想不到你也有阿國那種行為!」
B:「妞妞,嘲笑別人是ㄅㄞㄎㄚ,這種行為對嗎?」

解答:
1-10. ABBAB ABABA
11-20. BBBAA BBBAB
21-30. BABAB ABABA
31-40. ABABA ABABA
41-50. BBAAA BAABB










以下圖片取自網路: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