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4-10 18:10:21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得、的、地」的辨認公式 林維倫老師 --閱讀人次 : 814

「得、的、地」的辨認公式 林維倫老師

壹、前言
教學多年,在批閱學生作文的時候,發現很多人最感困擾的,是「得、的、地」三個字的用法分不清楚,探究原因,是因為一般的報章雜誌多有混用的情形(註一),其次,在國小課本中,為了避免造成學童的困擾,根本沒有「地」字的用法出現只有「得」和「的」字的分別;但是一升上國中,「地」字的用例出現了:
夜就輕輕地來了。(第一冊第三課,楊喚:夏夜)
山巒靜靜地睡了!(同前)
在場地上大踏步地往來。(第一冊第六課,陳醉雲:鄉下人家)
我們仍然固執地製造不被珍惜的清新。(第一冊第十課,張曉風:行道樹)
………
試想:在國小階段,連「得」字和「的」字的分別都搞得不太清楚的人,一升上國中,課本裡一下出現了那麼多的「地」字,那有可能將三者一一分清?
如果學生都不懂,做老師的……尤其是身為國文老師,當然應該要想辦法讓他們懂。參考了諸家論述之後,我先整理出「得、的」辨認的公式共七個,讓學生背熟應用,然後,才告訴他們「地」字的用法,以下一一說明:


貳、「得、的」辨認公式
公式一:動詞後面都用「得」,其他地方都用「的」。
公式二:動詞-的-名詞。
公式三:是-的。
公式四:□得很,□得發○,□得不得了,□得更○○。
公式五:真的很○○。
公式六:語尾用「的」。
公式七:可以改成「到了什麼程度」,都用「得」。


這裡要先提醒注意的有二點:
一、「得」和「的」在國語語音中都同樣唸「‧ㄉㄜ」,因此為了加以分別,公式中所有「得」字都唸「ㄉㄜˊ」,所有「的」字都唸入聲「‧ㄉ一」,唸起來要短促而且有力。
二、□音「ㄎㄨㄤ」,○音「ㄉㄢ、」,例如:公式四:「□得很,□得發○,□得不得了,□得更○○」要唸成「ㄎㄨㄤ ‧ㄉㄜ很,ㄎㄨㄤ ‧ㄉㄜ發ㄉㄢ、,ㄎㄨㄤ ‧ㄉㄜ不得了,ㄎㄨㄤ ‧ㄉㄜ更ㄉㄢ、 ㄉㄢ、」。公式五:「真的很○○」要唸成「真‧ㄉㄧ很ㄉㄢ、 ㄉㄢ、」。


參、公式說明
公式一:動詞後面都用「得」,其他地方都用「的」
公式一是主公式,其他的六個都是輔助公式。
注意這個公式是動詞「後面」都用「得」,而不是「前面」;以下的例句中,
最前面那個字,都是動詞,後面都用「得」。
動詞後面都用「得」
站得穩、認得出、拿得起、放得下、叫得出、聽得到、看得見、吃得下、拉得動、推得起、爬得來、聞得到、算得出、想得開、喝得夠、查得到、拔得出、挺得住、裝得下、跑得很快、跳得更高、投得較遠、長得較胖、做得稍差、畫得惟妙惟肖、說得頭頭是道、做得乾淨俐落、打得鼻青臉腫、吃得津津有味、談得眉飛色舞、笑得前仰後合。
其他地方都用「的」(也就是說:如果不是動詞,後面都用「的」):
高的樹、矮的人、新的床、舊的書、綠的葉、長的線、嫩的根、美的旋律、輕輕的盒子、白白的粉末、圓圓的臉蛋、濕濕的褲子、青青的草原、我的書包、你的鉛筆、他的帽子、妹妹的衣服、爸爸的煙斗、鳥的嘴、春天的花、猴子的屁股、下山的太陽、快樂的時光、感人的場面、親熱的鏡頭……等。


公式二:動詞-的-名詞。
公式二唸成「動詞-‧ㄉㄧ-名詞」,注意當中「的」字要唸成入聲,短促而有力。
這個公式,我要用盧培川先生的話來說明:
「動詞」後面大都用「得」,但是有一個例外-後面接敘「名詞」的時候,就必須用「的」,譬如「說得起勁」,「做得出來」,「寫得更快」,「畫得漂亮」,這些語句當中的「說」「做」「寫」「畫」都是「動詞」,並且後面接敘的都不是「名詞」,而是表示動作的「情狀」「可能」「程度」「效果」的語詞,所以都應該用「得」,但是如果換成「說的話」,「做的事」,「寫的字」,「畫的圖」,因為各個動詞後面接敘的「話」「事」「字」「圖」都是「名詞」,就不能用「得」,而必須改用「的」了。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上述的「說的」「做的」「寫的」「畫的」,都已經成了「形容詞」,當然不能用「得」了。(註二)


公式三:是-的。
公式三要唸成「是-‧ㄉㄧ」,「的」要唸入聲。
這個公式是說:雖然公式說明動詞後面都用「得」,但只要碰到「是」字,不管是不是動詞,都要用「的」,例如:
我說的是你、南方人吃的是米、她唱的是一首民謠、老師罵的是那兩個、我寫的不是給你看的。五大營養是不可缺少的、我們是同夥的、蜜蜂和花是分不開的、偷懶是不可能成功的、開車是要小心的、決定做的事是不能更改的。這話是對的、沒有恆心是不能成功的。(註三)


公式四:□得很,□得發○,□得不得了,□得更○○。
這個公式是對公式一的後半部其他地方都用「的」作補充說明。指出一些不是動詞,但是後面也要用「得」的特殊情形。
□得很-「□得很」是「□到很□」的變形,因為在「很」以下可以省略不說,十分方便,為大眾所樂用,所以這樣講法多得很。如「怕得很」就是「怕得很厲害」,也就是「很怕」,但語氣不如「怕得很」強。(註四)
□得發○-如「紅得發紫」「亮得發光」「急得發昏」……等。
□得不得了,□得更○○…快樂得不得了,冷得更可怕,蔓延得更厲害……。


公式五:真的很○○。
公式五要唸成「真‧ㄉㄧ很ㄉㄢ、 ㄉㄢ、」,「的」字唸入聲。
這個公式是公式四「□得很」的例外情形,「真的」是一個習慣用語,要連在一起用。例如:真的很用功、真的很漂亮、真的很美、真的很奇怪……。


公式六:語尾用「的」。
公式六是說:不管是不是動詞,凡是語尾,都要用「的」。例如:
開門的、騎馬的、做工的、教書的、打雜的、算命的、捕魚的、打獵的、種田的、辦公的、送貨的、陪客的、我會來的,你這樣做會害自己的。沒有一個不高興的、沒有一個不生氣的、做好自己該做的……。


公式七:可以改成「到了什麼程度」,都用「得」。
這個公式也是對公式一的後半部其他地方都用「的」作補充說明,指出些不是動詞,但是後面也要用「得」的另一種特殊情形。例如:甜得使人受不了、熱得昏沉沉的、氣得渾身發抖、渴得難受、餓得頭昏眼花……。


肆、「得、的」辨認測驗
以下的句子均取自國小國語課本、同學們重溫舊夢之餘,不妨驗證一下自己的語文能力:
1.我起「 」早。
2.我「 」媽媽好。
3.哥哥拍「 」是皮球。
4.媽媽做「 」便當真好吃。
5.姊姊美「 」很。
6.那人真「 」很可愛。
7.那個便當誰做「 」?
8.他高興「 」不得了。
9.這個書包是誰「 」?
10.小明「 」手洗「 」乾乾淨淨。
11.草地綠綠「 」。
12.天上星星一閃一閃「 」。
13. 開會「 」同學很多。
14.這是我自己做「 」禮物,做「 」很好。
15.再小「 」螞蟻,我也看「 」見。
16.乾乾淨淨「 」桌子,排「 」整整齊齊「 」。
17.天上「 」星星,誰能數「 」完。
18.一樣一樣「 」做給老馬看。
19.小馬看「 」很清楚。
20.弟弟看了高興「 」拍起手來!


解答與說明
1.得,公式一
2.的,公式一
3.的,公式三
4.的,公式二
5.得,公式四
6.的,公式五
7.的,公式六
8.得,公式四
9.的,公式三、六
10.的得,公式一
11.的,公式六
12.的,公式六
13.的,公式二
14.的,公式二;得,公式一、四
15.的得,公式一
16.的得,公式一;的,公式六
17.的得,公式一
18.的,公式一
19.得,公式一、四
20.得,公式七


伍、「地」的用法
在講解「地」字的用法之前,我先引一段許名瑲先生的話:
「地」作副詞尾。所謂「副詞」,就是用來修飾動詞、形容詞的詞,它的詞尾要用「地」,而不用「的」。如「輕輕地來了」、「靜靜地睡了」、「愉快地旅行」(引自國中國文課本第一冊,楊喚夏夜)「貪婪地呼吸」、「固執地製造」(同書,張曉風行道樹)。這裡的「輕輕」「靜靜」「愉快」「貪婪」「固執」等,都用作副詞,「來」「睡」「旅行」「呼吸」都是有動作的動詞。因此,我們可以說:「地」的前面是副詞,後面是動詞;含有「地」的詞語結構是:副詞+地+動詞(註五)。


為了幫學生記住「地」字用作副詞語尾,後面往往接動詞,我告訴他們:地震,台語是「地動」,我們不妨這樣聯想:
地-動
「地」字的後面,往往接動詞,例如:
漸漸地升空、
好好地看書、
遠遠地跑過來、
重重地打過去、
穩穩地接住、
一次一次地說、
三番五次地勸告、
一回又一回地去做、
永遠地祝福你。
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第一冊第二十課,朱自清:匆匆)
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同前)
在「人」的力量下,公路平坦地展開了。(第二冊第十八課,熊崑珍:路)
一路上,花朵自會繼續地開放!(同前)
讓明透的思維與情緒,自然地由心湖中升起。(第三冊第六課,殷穎:品泉)
一窩蜂地湧進了大門。(第四冊第十六課,鍾梅音:鄉居情趣)
父親指指點點地告訴我。(第五冊第十六課,潘希珍:故鄉的桂花雨)
兩個小東西又高興地叫出來。(第六冊第十六課,蘇進強:楊桃樹)



陸、「得、的、地」辨認測驗
請細讀下列句子,填寫適當代號
得A、的B、地C:
1.高「 」樹。
2.新「 」床。
3.青青「 」草原。
4.提「 」起,放「 」下。
5.漸漸「 」升空。
6.把敵人打「 」落花流水。
7.開車「 」、騎馬、打獵「 」、都來了。
8.她寫「 」真好!
9.她認真「 」寫書,真是寫「 」龍飛鳳舞,可是,她寫「 」不是給你看「 」。
10.我三番兩次「 」勸告你,要你不要怕困難,一回又一回「 」去做-當然,我也要永遠「 」為你祝福!
11.好精美「 」眼鏡,它能讓我清楚「 」看、痛快「 」看、看「 」大呼過癮!
12.猴子天天不停「 」晒太陽,太陽把猴子「 」屁股晒「 」好紅好紅!
13.你看這些都是爸爸從海外帶回來「 」,妳「 」衣服、媽媽「 」大衣……。
14.你看你,柔柔「 」聲音、圓圓「 」臉蛋,真看不出,居然是跟阿歪一夥「 」,居然發狠「 」揍人,把人家揍「 」鼻青臉腫,你呀!你這個死沒良心「 」,快滾出去!
15.好雄渾「 」聲音,聽「 」出是誰呢?
16.這篇零亂「 」散文是匆匆「 」塗成「 」,寫「 」不好,敬請大家指教!


答案
1.B的
2.B的
3.B的
4.A得、A得
5.C地
6.A得
7.C的、C的、C的
8.A得
9.C地、A得、B的、B的
10.C地、C地、C地
11.B的、C地、C地、A得
12.C地、B的、A得
13.B的、B的、B的
14.B的、B的、B的、C地、A得、C的
15.B的、A得
16.B的、C地、B的、A得



柒、結語
對於文字理解及用字辨別等方面的指導,一般都是由分析字的初形本義入手,但依據多年的教學經驗,這個原則在其他地方都很有效果,在「得、的、地」的辨認方面卻不易生效;也曾試過由詞性的分類、條列式加以說明,如
「的」字的用法
(一)做表示所屬的介詞,如「我的鉛筆」、「妹妹的衣服」…
(二)做形容詞的詞尾:如「紅的花」、「堅定的意志」…
(三)做代名詞用,如「賣花的」、「開門的」…
說明的時候,學生大都會點頭表示聽懂了,但真正用的時候,卻又有錯誤出現,實在令人大傷腦筋。
最近發現「全方位兒童作文」一書頁一一八,有一段話,不無參考價值(註六):
對於「的」和「得」最簡單的區分辦法是:「的」下面和名詞相連接,不管是有生命的或是無生命的都一樣。而「得」的下面通常是和形容詞或是某一種狀態相連接,不管是好的形容詞或是壞的形容詞都一樣。現在列舉說明如下:
1.我的鉛筆:鉛筆是無生命的東西。
2.我的爸爸:爸爸是有生命的人物。
3.小惠的成績:成績是無生命的東西。
4.我的書桌:書桌是無生命的東西。
5.我家的小狗:小狗是有生命的動物。
6.漂亮的花:花是有生命的動物。
7.我的鞋子放在你的小提包裡:鞋子和小提包都是沒有生命的東西。
8.激烈的場面:場面是無生命場地、所在。
9.我的老師和我的學校:老師是有生命的人,學校是無生命的場所。
10.激烈的場面:場面是無生命場地、所在。
以上所舉例子,「的」字下面通常是和名詞相連接的。


1.她長得很漂亮:漂亮、很漂亮都是形容詞。
2.她考試考得很好:很好是形容詞。
3.昨天晚上,哥哥睡得太晚:太晚是形容詞。
4.這朵花,開得很豔麗:豔麗是形容詞。
以上所舉例子,「得」字下面通常是和形容詞相連接的。


此外,要注意的一點是「地‧ㄉㄜ」字前面的詞,很多是兩個相同的字的疊詞後面接動詞,例如:
1.高高地飛。
高高是個疊詞。
飛是動詞。
2.慢慢地走。
「慢慢」是個疊詞。
走是動詞。
3.悄悄地來
「悄悄」是個疊詞。
來是動詞。
4.飛機緩緩地起飛了。
緩緩是個疊詞。
起飛是動詞。


另外「小學生活用詞典」(註七)有一則非常簡要的辨認方式:
試試用閩南語讀讀看,讀「ㄝˇ」,用「的」,例如:我「的」、你「的」。讀「‧ㄍㄚ」,用「得」,例如:我吃「得」很飽、他好「得」不得了。
這個方法非常好用只要會閩南語,在分辨上就沒有問題。但是閩語不是每個人都懂,因此才費盡心思整理出上述公式,幫助大家分辨。教學多年,用起來,效果的確還不錯。
或許有人會說:「公式那麼多,煩死了!」如果這樣想,那麼每天都要吃飯,豈不也很煩?「幾何之內無君主之路」,做學問,本來就是要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地,絕對不能偷懶。想想看:同學們背ㄅㄆㄇㄈ、現在不是感到受用無窮?那麼「得、的、地」的辨認公式背熟之後,一定也會讓你有得心應手的感覺,何不試試看呢?


附註
註一:林政華:近期報紙副刊文字的疑誤,刊於「國文天地」第十二期頁七四,民國七十五年五月一日,台北出版。
註二:盧培川:「的」「得」「地」的分別,見作者自印「作文的修改」一書,頁四一八,民國七十二年十一月十日再版再版。
註三:關於「是-的」句型,河南鄭州大學張靜教授有極為深入的探討,見從「是-的」結構語法單位的同一性和示差性一文,收於「漢語語法疑難探解」乙書頁三四七~三七六,文史哲出版社,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台北出版。
註四:林後淑:抖「地」「得」「的」「底」,刊「中國語文」月刊第一八六期頁四九,民國六十一年十二月,台北出版。
註五:許名瑲:談「的」「地」「得」在語文中的角色,刊於民國七十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國語日報「國語文教育專欄」。按:本文也發表於「中國語文」月刊第三七二期頁二四,七十七年六月;「國文天地」四十三期頁八七、七十七年十二月;均為台北出版。
註六:如何正確使用「的」「得」「地」,見「全方位兒童作文」乙書,頁一一八,師大國文研究所所長賴明德博士審訂,李翠玲主編,全國兒童出版社,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台北出版。
註七:小學生活用辭典頁三九三,邱德修審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台北出版。


主要參考書目(已見於附註者,不另列出)
壹、基本資料
一、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課本」第一~十二冊。
二、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課本」第一~六冊。
貳、參考資料
一、國語活用辭典、吾師周何教授總主編、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國七十九年十月,台北,修訂再版。
二、許家鸞:「底、的、地、得的用法問題」,見「中國文學鑑賞舉隅」頁一七。吾師黃慶萱教授、許家鑾教授著,東大圖書公司,民國六十八年四月,台北出版。
三、國語文法圖解,黃貴放著,益智書局,民國六十八年四月,台北再版。
四、簡明國語文法,何容著,正中書局,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台北出版。
五、國語基本句式,祈致賢著,中國語文月刊社,民園七十五年八月,台北三版。
六、實用國語文法,董長志著,學生出版社,民國六十一年四月,台北再版。
七、國語文法,黎熙編,臺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七十二年十一月,台北再版。
八、中文文法,許菱祥編著,大中國圖書公司,民國八十年二月,台北再版。
九、詞類使用法,祝笛生編,上海書局,民國六十四年,香港出版。
十、「的」「得」「地」三字的用法,收於江秀芬編著「可愛的作文園地」頁五五,光田出版社,台南。
十一、陳錫寬:怎樣認識語助詞「的、底、地」,刊「中國語文」月刊四三五期頁三四,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台北。
十二、如何教學生分辨「的」和「得」之不同,見「八十學年度國中國文科教學調查與輔導研習資料」頁三○二,民國八十一年二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輔導委員會編印。
十三、「的」「得」二字用法有何不同?刊「國文天地」十四期頁六,解惑篇,由吾師周何教授解答,民國七十五年七月一日。
十四、朱邦彥:「的」「得」大混戰,刊於「國文天地」十五期,民國七十五年八月一日。
十五、孫振忠:再談「得」「的」「地」在語文中的角色,刊於「國文天地」十九期,民國七十五年十二月。
十六、劉崇義:對(「得」「的」「地」在語文中的角色)一文的兩點疑義,刊於「國文天地」五十期,民國七十八年七月一日。
十七、謝秀芬:不同的將帶不同的兵-談「的」「得」的區別,刊於小牛頓「作文」雜誌第十期頁三○,民國八十二年十月十五日,台北。
十八、馮喜秀:「的」、「得」、「地」實用舉例:刊於國語日報,民國七十五年九月十一日。
十九、「得」和「的」,國語日報「答讀者」專欄,分別見於民國七十六年四月九日、七十六年十二月十日、七十七年三月三日。
二十、蔡春憲:「的」「得」的教學探討,刊於國語日報,民國七十七年七月二十一日。
廿一、市隱:文章要通、讀來輕鬆,刊於民國八十二年二月九日,台灣日報。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