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5-10 17:13:29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太常引—詞頌馬祖中學校長馬祖日報社長邱德齡先生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144

太常引——詞頌 馬祖中學校長 馬祖日報社長 邱德齡先生 林維倫


識尊初進馬中時,一載少聆詞,報社復追隨,竟蒙惠,緣深稔知;
工餘苦讀, 眼神嘉許, 鼓舞總匡持:世路苦風雷,君莫懼,蒼天不虧!


民國51年,我進馬中,跟校長邱德齡先生見面的機會不多,後來才知道,原來的校長董來燦先生請辭,邱先生奉令以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下屬教育改革委員會總幹事(本職也是政務委員會政務組組長)的身分來校兼任校長,會裡公務繁忙,來校必須抽空。

畢業後,我進入馬祖日報,(原委見 探春令——詞頌唯一幸蒙蔣公蒞校視察的馬祖中學陳練成校長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240&t=254441&k=%E7%B7%B4%E6%88%90#7191586)沒多久蒙陳本庚工務主任提拔,由學徒升為技工;邱先生也到社專任社長——求學跟就業的單位首長居然是同一人,真是有緣!

工餘的時間,我埋頭苦讀,由於很晚發電機才發電(報社的作業程序是通宵編報,到黎明印完報紙才停電),在蚊子很多的標題鉛字房,我獨自一人點燭照明——燭影搖紅映孤身,有時候會發現:社長在不遠的房間門框內側靜靜看著我(應該是:奇怪,怎麼在黑漆漆的標題鉛字房居然有燈光,身為一社之長,該過去看看到底怎麼回事,後來才發現:每天都是這樣)。

想進師範學校,先要通過初試,然後才能參加複試,而複試時必考體能,剛好報社的對面有以前衛生連留下來練體能的雙槓(報社與衛生連兩個單位奉命駐地對調),我就利用飯後去練,社長說,飯後的時間不宜,會妨害消化。

印象中的邱社長永遠是一身藍色中山裝,一雙黑皮鞋黑得發亮——無論是在馬中、或是在報社,穿著絕不馬虎——通常總是背著雙手,在社長室與「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精神標語之間的空地踱方步。

邱社長平時不多話,只有在開國民黨黨員小組會議的時候,才會聽到他的發言——以我當時的職位層次,跟報社高層接觸的機會其實也不多,但我由眼神可以讀出社長的心意——為政不在多言,我從社長的身上體會到這一句話的大用。

後來我才知道,邱社長可是大有來頭的響叮噹人物:福建省長樂縣縣長,岳父可是馬祖南竿的大善人。




邱先生照片取自「飛躍五十年 薪火永相傳——國立馬祖高級中學慶祝建校50周年紀念特刊」,陳善茂學長擔任校長,承蒙惠贈,特此致謝!
臺灣師大同硯劉天發老師費心修圖,銘感五中!

以下照片取自莒光鄉志:












邱德齡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E%92%E5%85%89%E9%84%89






前排正中為邱德齡先生


焦點新聞 2011-01-01
中華民國金馬旗揚一百年 兩岸和平連江承載千秋/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
政府遷臺之後,於民國38年與39年分別在金門、馬祖成立「行政公署」,作為行政掌理機關,42年撤銷「行政公署」恢復了金門縣政府,由當時省府秘書長張超兼任縣長,連江縣設於南竿,派陳拱北擔任縣長,長樂縣政府設於白犬,派邱德齡擔任縣長,羅源縣則設於東引,派陳逸民為縣長。由於兩岸情勢持續緊張,45年7月16日金馬分別成立「戰地政務委員會」,撤銷羅源與長樂兩縣,行政院分別任命劉玉章與何俊為金門與馬祖的主任委員,


馬祖資訊網:
實驗戰地政務初始 林金炎
  民國45年3月,國防部召開第37次軍事會議,基於大陳實驗戰地政務經驗,蔣介石總統指示金、馬「實驗」戰地政務的方案。一案由國防部設計,一案由總政治部戰地政務工作大隊設計,兩案大致陳述:金門防衛部與馬祖守備部之上設金馬防衛總司令部。馬祖守備部下設第一至第四科,另加戰地政務處。福建省政府撤銷或遷台(比照浙江省府遷台)籌組。福建省府所轄的金門縣、連江縣、長樂縣、羅源縣中,後三縣人口、面積都不及於金門的五分之一,應予撤併成立「馬祖管理局」,此項建議不可行後,改為「馬祖縣」。時內政部對此有意見,才決定合併為連江縣,而長樂縣、羅源縣「暫歸」連江縣管理。
  民國45年6月23日,國防部頒佈「金門馬祖實驗戰地政務辦法」。於同年7月15日,馬祖防衛司令部「戰地政務委員會」正式成立,福建省政府所屬的馬祖地區行政權移交政委會,原第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主任俞棫人兼縣長辭職照准,實施軍政一元化、軍政一體的戰地政務體制,直屬國防部戰地政務處,該處並派戰地政務工作大隊進駐,以協助本縣的實驗工作。
  國防部令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指揮官華心權,兼政務委員會主任委員,並兼任地區黨務特派員,為地區黨政軍最高首長(民國46年6月後,由何俊兼任)。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政治部主任何德用,兼政務委員會秘書長及黨部特派員辦公室書記長,初始也兼任縣長,以便進行黨政軍聯合作戰之聯繫工作。福建省政府移駐台灣,但不負連江縣政府的政務指導之責,縣府由地區政務委員會指導和監督,縣長由國防部派任,並撤銷原設馬祖的「第一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所有請示事項由馬祖政務委員會核辦。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183&t=118149&k=%E6%88%B0%E5%9C%B0%E6%94%BF%E5%8B%99#485104





當時的連江縣政府在鐵板,後遷山隴,原址由馬祖日報社遷入使用



馬祖日報
https://www.newton.com.tw/wiki/%E9%A6%AC%E7%A5%96%E6%97%A5%E5%A0%B1
我所經歷過的五任社長:
孫光(53.10.14~54.11.30)
聶哲(54.12.1~55.5.2)
邱德齡(55.5.3~56.1.14)
張烈(56.1.15~56.4.14)
毛星階(56.4.15~58.2.20)



民國51年馬祖中學校長請辭-馬祖中學新聞集錦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教育娛樂

此剪報收存於馬祖國立高級中學之《新聞集錦》內,來源源自於《馬祖日報》每日的新聞報導。由校內職員王榕樂先生(現已退休),翻閱《馬祖日報》後將有關馬祖中學之新聞報導全數剪下收集貼入新聞集錦內,以年分分類之。《新聞集錦》一共收存1957年(民國46)年至1992年(民國81年)的36年的剪報資料,可從中了解新聞內紀錄的馬祖中學。
此剪報為1962年(民國51年)9月15日之新聞,報導馬祖校長董來燦先生請辭,由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政務組組長邱德齡先生兼任。於報導昨日於邱兼校長對於馬報記者說明後續馬祖中學之施教方針,需「本著德智體群的教育方針去努力,並要適時配合各種職業技能訓練」,另也會改進學生課外文康活動與美化環境等部分。
https://matsumemory.tw/node/18712











實驗戰地政務初始
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政務委員會暨連江縣政府合署辦公,除主任委員指揮官兼任,首任政委會秘書長何德用兼任外(同時兼縣長,後任改由夏諭兼),委員有夏諭、朱天麟(兼經濟組組長)、向大偉、鄭克立、王緒,政務組組長由原長樂縣縣長邱德齡接任,

民國46年政委會成立教育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乃由指揮官兼任,副主任委員由夏瑜、王緒分任,並聘請地方人士孫北起、余乃焜、楊希賢、汪醒非、林蔭、鄭立克、陳聯珠、陳振楚為委員,邱德齡為總幹事。政委會成立初始,並兼管馬祖酒廠、馬祖物資供應處、馬祖日報,代教育部督導馬祖中學,之後成立的馬祖公車處皆由其督導。

馬祖記憶庫:
不要小看馬祖,曾經是三個縣
撰寫者: 吳依水
分類:
戰地記事

小島的馬祖總面積不到三十平方公里,人口最多只有一萬七千人左右,可是卻有三個縣,那是40年代的情況。 民國42年閩東北行署設立,馬祖分為三個縣,南竿、北竿為連江縣,縣長由行署主任陳拱北兼任,東犬、西犬為長樂縣,縣長邱德齡,東引是羅源縣,縣長陳逸民,一直到民國45年戰地政務委員會成立,才歸併成連江縣,首任縣長王緒。而在三個縣長中,以邱德齡活耀政壇最久,他先後出任馬祖初級中學校長,馬祖日報社長,政委會政務組長,政務委員等要職,貢獻良多。 當時之所以把馬祖分割三個縣,則與地理環境有關。馬祖主要十個島嶼中,又分為三個區塊,南、北竿緊鄰大陸連江縣,東、西犬對面就是大陸長樂縣,東、西引位於北方,比較靠近羅源縣,如此設計,企圖未來收復大陸,直接取代大陸縣政。 戰地政務沒有實施前,馬祖就有行政組織,從行政公署,閩東北行署到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最後由連江縣取代,組織比較完整,地方發展步入正軌,三個縣走入歷史。





南竿鄉志 人物篇
https://www.matsu.gov.tw/chhtml/Detail/371040100A/2423?mcid=32881

陳郡利

 陳郡利,民前二年十一月十七日生,卒於民國八十年,享年八十二歲。

 陳郡利祖籍長樂嶺南鄉,家道中落遷至馬祖,少貧失學,平生以識字不多為憾。從小學習製作糕餅油條,並以此為業。

 二、三十年代,陳郡利從大陸連江縣政府取得粗鹽專賣權利,按理說利潤可觀,但顧及運費昂貴,漁民收入都不豐,於是他出具購鹽證明,讓漁民可直接到內地向連江縣政府洽購,引進粗鹽有利魚獲保存、加工醃製,對活絡地區經濟助益甚大,無私無我精神令人感佩。

 陳郡利外貌柔弱如女子,但行事善惡分明,嫉惡如仇,具膽識且智謀過人,敢於挺身為民眾爭權益,年輕時即曾任聯保主任,保護鄉民不受盜匪日軍騷擾迫害。國軍進駐後被推舉為無給職鄉長,軍方物資缺乏常向民間徵調,陳郡利負責向民間攤派,分配數量繳交,基於尊敬信任他,鄉民都照辦,軍民得以合諧共處。

 陳郡利事母甚孝,其母過世時心中極其悲傷,毅然截下尾指置母親棺中以伴母親,或有愚孝之譏,然至高孝思令人動容。陳郡利在大陸時期經營牙行,長工英年早逝獨留寡母,陳郡利迎養在家,誼母相稱,大陸變色隨他來馬,侍如生母,晨昏定省,未曾稍歇,及其仙逝除厚禮葬之並為其守制,仁厚作風,鄉人稱善。

 六十三年九月,共軍砲擊仁愛村,彈頭直擊即將上任東引鄉長林其進頭部,一時腦殼迸裂,血肉模糊,眾人驚愕卻手足無措,陳郡利聞訊趕至,手捧血肉包裹妥為處理善後,大智大勇善行義舉為人稱道。

 陳郡利娶鐵板人朱氏為妻,育有五男三女,女婿邱德齡曾任長樂縣長、馬祖高中校長,子傳棟、傳廉曾分別任職馬祖電力公司、連江縣政府主計室。
發布單位:南竿鄉公所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