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6-05 18:31:28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如果,這只是夢…… ——悼念鄭學鏗同學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654

如果,這只是夢……
——悼念鄭學鏗同學  林維倫

本文原發表於民國62.7.21.馬祖日報
感謝馬祖中學54級郭曾官班長與55級林金炎校長鼎力相助 讓此文再度問世
也感謝臺灣師大國66丁同硯劉天發老師費心修圖 使文章更為充實



車行正速,窗外的景物向後飛逝,我卻視而未見,只覺得心頭有無限的淒楚!憶起昔日在沙城的情景,真想不到,此刻你竟已跟我們永別!

攤開信箋,那叫人斷腸的句子,又映入眼簾:「學鏗不幸於三月八日泛舟碧潭時,慘遭滅頂……公祭的日期,約在十二日左右,分得開身的話,到台北來,跟他見最後一面。」至臻的限時信,帶給我無比的震撼,前兩天,還翻著你借給我的書,想到不久之後,該要物歸原主,不料轉眼之間,已是幽明異路,還書已成為不可能。

至臻的信,到我手裡已是(三月)十二日上午十點,捧著信箋,我已心亂如麻,「我要趕去,我要趕去!」當時,只有這一句話在腦海裡響著。匆匆向主任報告之後,來不及辦請假手續,就趕到彰化,換車北上。

還記得我們初度相識,是戰地的一所初級中學。到東師,我們又再度相遇。由於我個人的因素,必須在假期留下來,參加救國團所主辦的工讀服務,為了使我有個伴,你和禮駿,整整兩年沒有回鄉,而陪著我留了下來。於是,馬蘭的鳳梨工廠裡,有了我們的足跡;圖書館裡,也漂浮著我們撢起的灰塵;而鯉魚山麓,更留下了我們的笑聲與汗水。就這樣,在笑聲裡,迸出了我們生命中最多采多姿的一頁;在汗水中,也結晶出我們珍貴的友情!

照例,寒暑假學校是不辦學生伙食的,為了解決民生問題,你帶來了家事實習用的炊具。令人驚奇的是:其中竟有小型的蒸籠。看到我們眼睛瞪得老大,你笑一笑,告訴我們,以後,每天都要讓我們品嘗「特製饅頭」,當然,你更包下了所有炊煮大事。原來,你出身農家,父親整天在海上,母親也忙著園裡的工作,你身為老大,必須男兼女職,照顧五個稚弱的弟妹,處理繁瑣的家務。
生活上的磨練,使你從小就養成了忍辱負重的責任感、與逆來順受的個性,更訓練出你料理家務的本領。這些看家本領,使得我們在沙城的歲月,過得那麼甜美、那麼令人留戀!

民國五十八年,你回到馬祖,把你在東師所學到的,全部都「抖」了出來,貢獻給桑梓。在你的手裡,誕生了馬祖最大的兒童樂隊,也把你在師校時的理想,接續付諸實現。在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努力之下,介壽中心國小的校務,蒸蒸日上,確實發揮了領導示範的功能。

進入師大之後,你看到馬祖旅臺同學,散處寶島各地,很少聯繫,尤其是剛剛到臺灣的新同學,由於缺乏妥當的照顧與指導,而產生了種種令人惋惜的現象。為了避免這些現象的再出現,你跟詩民、至臻,首先發起了馬祖旅臺同學會的組織。期間籌備擘畫、奔走聯繫,只要有助於心願的達成,你就勞怨不辭,即使有所犧牲也在所不計。目前,同學會的籌組已進入緊鑼密鼓階段,大家正憧憬在無限的希望之中,你卻離我們而去,撫今追昔,怎不教人淒然?

去年暑假,你父親去世,於是奉養母親、培植弟妹的責任,就由你一肩承擔。家人正對你熱切期望的時候,你卻突然走了,這樣重大的打擊,對於一個正處於風雨飄搖的家庭而言,又怎能禁得住?

你的走,使我們都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當我趕到的時候,火葬場的淒樂正響起,隨著樂聲,我默默致哀,黯然神傷;禮駿看到我,執手無語,淚流滿面。其他感情脆弱的同學,也早已嗚咽不能成聲……

在師大的校園裡,幾個同學邊走邊談:你的抱負與幹勁、你的熱誠與人緣,在建設馬祖的行列中,正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你的走,對社會,對同學,於公於私,都是無可彌補的損失。突如其來的刺激,我們是那麼地不能適應。以後,再也聽不到你爽朗的笑聲,再也欣賞不到你風趣的談吐,當我們有困難的時候,再也感受不到你殷殷關注、鼎力相助的溫馨。望著你空著的床位,摩挲著你留下來的東西,我們不禁會想:如果,這只是一場夢,該有多好?但是,夢有醒的時候,而你,可會再回到我們的身邊?

學生活動中心旁邊,地理系的同學,正輪流守著募捐臺,夜幕低垂下,同學們慷慨解囊、踴躍捐輸的背影,使我們由衷地感動,卻也禁不住鼻頭一陣酸楚……

你走了,同學們唯一能為你做的,是竭盡所能,處理善後,讓你的家屬,能度過這一段淒苦時光;也使你的弟妹,能在最起碼的安定環境之中,長大成人。好讓你在九泉之下,能夠稍感欣慰!

翹首雲天,往事歷歷,樁樁件件,都是那麼使人難以忘懷!你走了,就這樣悄無聲息地走了!留給我們的是那麼多的感傷與無盡的懷念。此後,願你能夠常入我的夢中,讓我們能夠暢敘別情,重溫相聚的歡欣!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