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王忠銘

王忠銘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21-07-12 11:55:19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與我之五 - 在馬管處歲月的蛻變及昇華 文/王忠銘 --閱讀人次 : 1021

身在公職40多年,從約僱人員到副縣長職務,真正當家作主日子不多,即便擔任主管職務,也不過「代為決行」,公文還是以縣長銜名行文,所以朋友都笑稱「有官沒印」只能會心一笑打打趣,直到調任馬管處後來了人生的重大轉折。

81年11月7號馬祖解除戰地政務,回歸地方自治,為了加速地方觀光推動劉前縣長立群為籌設成立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做準備,邀請各界學者專家蒞馬,親自擔任解說員,踏遍四鄉五島景點,跟著隊伍四處奔跑,接待客人雖是件苦差事,但也是在此時埋下對這塊土地建設種子。

當時劉前縣長立群為了成立馬管處,爭取分數過關,親自上陣向評審委員簡報,皇天不負苦心人,一路披荊斬棘,在民國88年11月26日年通過馬祖成為全國第六座國家風景管理處(目前全國有13個風景管理處依成立先後編列次序)。
當時我問劉前縣長,馬祖為什麼要成立風景管立處?

他告訴我說:「忠銘,我們太窮了,沒有經費建設家鄉,成立國家級風管處,未來的景點開發就由中央來規劃興建,馬祖進步才會快」

這句話直到我進入馬管處才深深體會他的用心,及其高瞻遠矚的視野,為了家鄉建設,哪怕從零開始,多少困難都要克服,這種氣度也是我日後持續打拼的動力。

若干年後,調任馬管處服務,終於可以實現當年夢想,能有更多的資源來建設家鄉,應驗了「天道酬勤」。在當時認識了林俊全、郭城孟教授們,在他們的協助之下,馬祖終於成為第一座「國家級地質公園」。與有榮焉,真的要感謝教授為馬祖所作一切,還有劉前縣長的遠見。

103年馬管處谷處長退休後,在陳雪生立委大力推薦之下由我調任交通部觀光局馬祖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這是第一次由在地馬祖在地人自己可以「當家作主」這個異動及歷練對我下半生來說影響甚鉅,我知道!只要肯做!,馬管處長乙職,資源豐沛,對於地方建設發展,握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也是在這時把握住在馬管處四年與增應縣長密切合作,對於地方觀光推動擘畫了各種建設及活動,並朝向國際化理想推進,包含四鄉五島的遊客中心新建及整建、中英日韓的解說牌製作、開放夜間北海坑道搖櫓、藍眼淚行銷、拍攝藍眼淚微電影參加國際競賽、出國辦理旅展、推動馬祖地質公園、閒置據點再利用(BOT、OT)等,每一個建設及活動都是同仁們的心血結晶,都有他們智慧,都有一段故事,也是對家鄉的熱愛。

【馬祖與我之五-在馬管處歲月的蛻變及昇華】
身在公職40多年,從約僱人員到副縣長職務,真正當家作主日子不多,即便擔任主管職務,也不過「代為決行」,公文還是以縣長銜名行文,所以朋友都笑稱「有官沒印」只能會心一笑打打趣,直到調任馬管處後來了人生...

王忠銘發佈於 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