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94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36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爾元

曹爾元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94
掌聲鼓勵 : 4502

發表時間 : 2021-03-26 23:45:39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元』往直前 青春無悔 圖文:曹爾元 --閱讀人次 : 1550

 習慣性在就寢前翻閱一下雜誌書刊,偶爾也會翻翻舊東西回憶些事。前些日不經意的翻了老照片,泛黃相片看到自己在校園田徑場上青春飛揚的相片。此刻想到明天是「北竿硬地馬拉松」,接下來是329青年節。想起一段自己青澀年代的軼事。

 在民國65年馬祖高中畢業後進到中興大學農藝系就讀,那年是我第二次離開家鄉馬祖,到完全陌生環境求學,諾大的校園,比馬祖最大的村落都要大上好幾倍。對班上同學而言馬祖是一個蕞爾小島、比台灣任何一個地方都要落後、阿兵哥比百姓還多,有的甚至不知道馬祖位置在那兒?因此,我也就成了班上的特殊份子。大二那年校慶,班上一致推舉我參加5000及10000公尺徑賽,理由竟然是因為馬祖沒有汽車,都是靠走路與跑步,體力一定好!

 的確,就以我成長的村莊—牛角來說,除了小學堂一處平坦外,再沒有第二處平地了,房子都是依山勢而建,層層相疊,羊腸小道,石階串聯家戶;我的家恰恰處在村莊的制高點,當父親去江討海返港,傍晚時分我和大哥必須將漁獲從海邊上抬到家;或為了買醬油、米等雜貨,奔跑在蜿蜒曲折,高低起伏的石階上,來來回回,千廻百轉也不覺得累。在馬祖這樣的情境似乎不足為奇,自然從小練就了我們的好腿力與好體能。

 雖然田徑場賽一直不是我強項, 既然被班上同學推舉了,當然就要拿出馬祖精神,不畏挑戰,勇赴沙場才是。跑步不僅是靠體能,尤其中長距離比賽,更需要的是配速與堅持,才能獲勝。站在10000公尺的賽道前,槍聲一響,我拔腿就死命的勇往直前,腦袋瓜裡只有一個信念「拿第一,顧馬祖面子」!第一圏時我感覺四下無人,好像是領先群雄,但場邊同學狂吼「馬祖的,不要衝太快!」但我卻絲毫沒有要減速的意念,空白的腦袋瓜浮出了三字經,「這些同學不是豬隊友,就是匪諜」,使勁跑在校區煤渣道上,有一種懷念家鄉的念頭湧上,宛若奔跑在牛角的石階,山間的泥土路上。跑啊跑,頭不回,汗不擦,當我衝到了最後一圏時,赫然發現有個對手已經追上來與我並肩,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刻是他的猙獰嬉笑,睥睨眼神,充滿著告誡語氣「你有種再衝啊!」剎那間,電影的慢動作畫面浮現在我的眼前,套句現代語彙「他彎道超車了,也看見了他的車尾燈」。我的意志力提醒我,不能輸啊 ,馬祖!當下使盡了洪荒之力,全力衝刺,但是越跑越覺得喘不過氣,呼吸更加急促困難,大小腿都已完全不聽使喚了,我仍擠出吃奶力氣,奮力一搏死命的向終點奔去。只聽到場邊同學們微弱的吶喊聲音「馬祖的,厲害,第二名啊!」。我整個人攤在終點線後,被攙抬出場邊.......我只能有氣無力OS著『我來自馬祖,我盡全力了!同學們』。

 勇於挑戰!青春無悔。

 由於有學生青春時期的徑賽經驗, 73年代表本縣參加臺灣區運動會的1500及5000公尺的徑賽,再次接受挑戰,然這次的對手是來自全國的,雖鎩羽而歸,卻也無愧青春。年輕人總是勇於接受挑戰,勇於承擔風險,勇於面對輸贏,勇於突破自我。隨著年齡增長,無論是在賽道上、在學堂中、在職場上,心態上都要能夠無時無刻常保青春,光與熱就自然永遠環繞四周,這是我一直以來的信念。是的,在人生道途上我也要保持向年輕人學習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與青年們共享。並祝北竿硬地馬拉松活動順利成功,青年節快樂!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