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124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爾元

曹爾元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26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21-04-16 02:30:55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西瓜種苗---想起農改場的小日子(曹爾元臉書) --閱讀人次 : 1250

今天在馬資網看到熟悉一則小廣告——【即日起開放西瓜種苗登記】。春天是個萬物復甦的季節。農民開始為今年的農作做準備了。

時間拉到70年代,剛從中興大學畢業後成為鮭魚返鄉的其中一員,當時的「農業改良場」的前輩們己經開始從台灣引進各種蔬菜、果樹等作物,但也都僅限於場內試種、馴化性質。民國75年,有幸接任農業改良場的作物股股長,一如其他同事對地方建設懷抱著滿腔熱血,憑藉農學專業與在學期間曾多次在台灣「農業試驗所」、「種苗改良場」及民間的「農民育苗場」實習經驗,因而對育苗的工作頗有心得,因此想將多年來的場裡試種的成果,透過先前育苗方式,推廣到在地農民身上,增加收益。

島嶼土壤貧瘠,瓜類作物鮮少,僅種植小黃瓜、絲瓜、扁蒲等,要種上西瓜,得有砂質的壤土,當時只有北竿塘岐與東莒在種植小玉品種的小西瓜,大西瓜則仰頼台灣進口;為能提高種植意願,品種則選了台灣頗富盛名的農友種公司【富寶二號】大西瓜,當作首批育苗的瓜果。76年是第一次推廣農民栽種,領取的農民不多,分發作業順利,可說是一團和氣。經過3個月輔導辛勤耕作栽種,輔以病蟲害防治、施肥技術,不論成活率、採收期等成果不凡,令農民非常驚訝,品質更是不輸台灣進口的西瓜,且受到市場的喜愛,口碑不脛而走。

第二年領苗狀況乃大相逕庭,在領取當日,農民深怕領不到,或領到又想要健康而肥大的苗株,一大早在作物股前排隊等待,有挑擔的、有用紙箱的、有用酒簍的……各式各樣的器具,好不熱鬧。相擠之下於是乎場面漸漸起鬨爭執,或投訴上級,這種場景也是同仁們第一次見到,當下也令自己哭笑不得,雖然始料未及,但也算是推廣成功的一小步。爾後協助農民育苗的項目有番茄、香瓜、哈密瓜…..等等,甚至冬作物也都在如法泡製,持續到現在。只是方式變了,然初衷卻不變。

而今在炎熱的夏季時,看著市場上的大西瓜,軍民觀光客等大啖美味,沁涼舒爽,對每個同仁來說絕對是感到最欣慰的時刻。處在面積小坡地陡的島嶼,「智慧農業」隨著新時代的來臨,我在想地區農業應當要有新的思維。

西瓜種苗----
想起農改場的小日子

今天在馬資網看到熟悉一則小廣告——【即日起開放西瓜種苗登記】。
春天是個萬物復甦的季節。農民開始為今年的農作做準備了。

...

曹爾元發佈於 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