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爾元

曹爾元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26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21-08-11 23:17:30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讀寫當今與歷史的馬祖資訊網 文/曹爾元 --閱讀人次 : 1342

20歲,對一個人來說,是成年人的界定,具有思考獨立判斷能力,在選罷法上有投票權,但對一個網路媒體而言,20年不被時代潮流淹没,那就是影響力讓它引領前進。馬祖資訊網是由紙本發行、政治議題和社會觀察轉型到預見趨勢的網路,如同早年的報刊,頭版國內、國際大事、地方新聞、副刊等,內容多元而豐富,一路走來20週年了,鋒芒內斂。

在網路媒體尚未普及的年代,馬祖日報、街頭巷尾的人際傳播,是我們在地居民掌握地方脈動的重要管道。單向、緩慢的消息流通過程在馬祖資訊網出現後重新有了新的活力!

學者Habermas曾提出,「公共領域的理念核心著重在一個公開、平等與自由的公共空間」,而馬祖資訊網正是有始以來第一個開創、接近此理想的虛擬領域。元老創始單元「馬祖開講」正是由此而生,成了馬祖人的宣洩出口,甚至站長的主觀表達,也可以公評;匿名的和真名的論戰,一天之內破千人的高點閱率不輸PTT。看到來自馬祖各行各業、市井小民多樣化的內容與多元分析事情的觀點。透過即時上傳、回覆的功能,串起各路人馬,在空中互動、交流時事議題。人民不再是單向接收資訊,也能成為議題主導者、發聲者,凝聚成為不可忽視的人民草根力量。

除了嚴肅的公共議題,活絡的生活文化專欄、地方活動紀錄,一張張照片成為離鄉馬祖人化解鄉愁的出口,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都能回到馬祖資訊網,在線上一同經歷「元宵擺暝」、「媽祖昇天季」、「鐵板燒塔節」,透過資訊網路成為「想像的共同體」、天涯若比鄰。在這20年間,馬祖資訊網也出了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人物,「為愛走天涯」的小貓姐姐、社會運動者劉秋貴(吳軾子)、文筆犀利的陳其標,還有文青氣息的夫妻檔陳天順&夏淑華等等。

20年過去,馬祖資訊網並沒有成為時代的眼淚,而是歷久彌新,也是馬祖最強的軟實力,超越了金門,甚至臺灣許多縣市。「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雖然前進的道路上,往往有逆風,期許站長能堅持做對的事情,並且力求把事情做對,讓馬資網繼續發揚。

讀寫當今與歷史的馬祖資訊網

20歲,對一個人來說,是成年人的界定,具有思考獨立判斷能力,在選罷法上有投票權,但對一個網路媒體而言,20年不被時代潮流淹没,那就是影響力讓它引領前進。馬祖資訊網是由紙本發行、政治議題和社會觀察轉型到預見趨勢的...

曹爾元發佈於 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21-08-12 10:22:5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爾元的肯定與祝福,本站走到20週年,期間後段的10多年,誠如台大人類學系一篇論文的結語「馬資網已成為當代馬祖生活的一部份」,在全台灣,這絕對是獨一無二的現象,是當地居民和本站共同經營的結果。

這篇論文的超連結:
https://reurl.cc/Gm27Wp

站長於2005年收到一封寄自美國紐約的E-mail,這位旅外鄉親寫說:
 返紐約至今,幾乎天天上馬祖資訊網,除了看最新家鄉訊息,更多的是藉慰思鄉心情,並從中了解家鄉的轉變,欣喜你創造了一個全馬祖的交流平台,從其中意見的交流與各種動靜態畫面與內容,俱見你的用心。未來若有家鄉重大訊息,也請你隨時通知,若有需要此地福州鄉親(紐約約有30萬福州人)知曉的,也請告知安排在我們世界日報刊登。
 不過在前兩天我們世界日報已刊用了馬資網鍵連網站上的圖片,而且具名來源了。是配合福建首批旅遊團到馬祖的新聞,特此告知並致謝。附上照片供參考。



透過網際網路,「馬祖」變大了,本站已經成為全球馬祖人心靈的故鄉,在這裡,可以同步跟故鄉的點點滴滴,心意相通,撫慰鄉愁。另外,讓更多人認識馬祖、溶入馬祖,讓馬祖跨出去,世界走進來,也是本站的願景之一。

本站能夠經營20年,是歷史的遇然。在自媒體興起後,已無此機會。我們會珍惜歷史給予的機會,繼續用心經營,提供給所有需要的網友更大的利用價值。

同時也要感謝所有委託本站代管的網站,以及廣告客戶,沒有大家的支持,本站也不可能走到今天。我們也將會繼續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共創雙贏。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