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爾元

曹爾元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465
掌聲鼓勵 : 4437

發表時間 : 2021-08-20 02:19:52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那年我也參選了黨代表,軍管威權下的逆風前行! 文/曹爾元 --閱讀人次 : 996

在馬資看到林滿正先生宣佈參選國民黨第21屆黨代表,為地區發聲。不禁憶及我30歲正處人生黃金的當年,血氣方剛的自己。民國77年毅然參選第13屆黨代表,為馬祖這塊土地奉獻心力。

曾經為馬祖民主奮鬥的前輩曹原彰先生事後說道:爾元,你的參選就是贏家了!

那幾年臺灣政治處於動盪,從75年鄭南榕發起反戒嚴運動,76年7月臺灣解嚴,但金馬仍未解嚴,引起了馬祖人的憤慨;同年8月金馬人士王長明等人上街頭請願,提出金馬解嚴、開放觀光、實施地方自治等多項訴求,揭開金馬民主運動的序幕; 76年9月再由北疆東引點燃反戒嚴,77年1月南北竿也呼應解嚴運動,一波波的要求民主改革聲浪,在馬祖蕞爾小島響起。

77年6月中國國民黨第13 屆黨代表選舉,在數個深夜深切的省思,身為公務員難能在體制外與鄉親共同拼搏,於是選擇了參選國民黨黨代表,希望透過體制內傳達地方的聲音。

當時我下了一個競選主軸「潮(曹)流擋不住」(本文宣收錄於劉家國<我的家鄉是戰地>著作中),籲請當局,應順勢民意,並提出了三大訴求:1.錢花在刀口上。2.觀光立縣。3.縣長民選。想想當年還在戒嚴,給我最大支持的伙伴們,都是二十啷噹多歲秉燭論談馬祖前途及民主,第一次廣發文宣訴求,在高壓的軍管鐵蹄下,完全是地下工作的狀態,承受極大的壓力,這場民主運動,有時回想起來,當年在禁錮下,年紀尚青,即不畏打壓,揹著公務人員身分,對手是黨已安排好的縣長大人、也是我的老闆,結果雖未獲得當選,但是贏了民主的大步邁進,值了!

30年了,潮流翻湧,物換星移,同時期成立的民進黨,現今也在馬祖落地耕耘,新住民的遷入,整個政治氛圍不可同日而語,也展現了多元、包容、平等的進步公民社會。政治的訴求在民主前輩們完成了階段性任務,而島嶼的基礎建設也在眾人胼手胝足,顯見成果。但時代的巨輪從來沒有停歇,尤其政黨政治的環境,國民黨如何浴火重生,接受新的挑戰,重回執政的優勢,不僅是黨代表的課題,也是全體黨員的責任。

欣聞此次黨代表有:林滿正、林爾平、吳金平、楊清宇、陳金鳳(婦女)、王智賢(青年)、陳騏(學生)等九位。相信在現任主委陳雪生的掌舵中,能夠落實黨的民主改革及更加開放的格局。為大家的勇於參選加油,並祝福大家!

那年我也參選了黨代表
...

曹爾元發佈於 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