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87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36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爾元

曹爾元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共好 
資深會員 

馬祖共好

註冊 : 2021-12-27
發表文章 : 145
掌聲鼓勵 : 1193

發表時間 : 2022-03-29 12:04:23
FORM: Logged


馬祖共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共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支持青年,青創發光 文 / 曹爾元 --閱讀人次 : 785

趁著春季休假時光,我做了一趟近距離的跨海行腳。
到北竿坂里兜一圈,途經天后宮、三太子廟與海大分部,明顯感受近來村落發展有了和以往不一樣的格局。初步瞭解「大坂里計畫」現已發包,經由閩東建築修繕、村內動線規劃,讓坂里一帶的旅遊量能將持續增強。

除了現行公部門的政策推動,我也探訪位於北竿風景管理站對面的「坂里大宅」。大宅古厝群原是清同治年間遷居至此的王氏宗族闢建,是馬祖最具代表性的閩東建築之一,不論木構與砌石工法皆細緻講究,10多年前經風景管理處修復再利用,透過委外經營,已成為體驗馬祖風情的知名旅宿。

其中,大宅的「三院」早前被充當工人臨時住所,甚為可惜。所幸,去年地方青年企劃投標,取得經營權,投注經費進行細部改造,希望以人性化兼現代性的意念,讓每一位投宿的旅人擁有質感與親和的安適環境。年輕一輩對事業的執著、投入令我感動,在言談中我也十分認同她提出的「友善」、「共享」的社區(Community,也可譯作共同體)價值。

最近幾年,在這一串列島上南萌咖啡館、西尾半島物產店、露露雜貨行、小柒Z.O Café、鹹味島合作社,都讓我們看見在地青年創業的故事,相信故事背後都有一段各自不為人道的心路歷程。
青年是時代和社會的動力、希望,今後公部門應更關注跨職系的青年共同權益,減輕青年安家與創業負擔,也一起支持在地青創發展,提升島嶼質感。

青年節,當代青年們加油!

#青年加油
#友善共享
#青創發光
#馬祖共好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