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爾元

曹爾元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共好 
資深會員 

馬祖共好

註冊 : 2021-12-27
發表文章 : 145
掌聲鼓勵 : 1193

發表時間 : 2022-04-12 11:55:38
FORM: Logged


馬祖共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共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相約桃園 人神團圓 文 / 曹爾元 --閱讀人次 : 654

馬祖雖小,卻擁有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信仰文化,歷經了百餘年的歷史洗禮、風土轉化,形成了屬於這塊土地特有的深厚底蘊,多元且活力十足,是我們的信仰、是生活,也是文化的傳承。

桃園與馬祖是姊妹縣市,是早期馬祖人跨海到本島打拚落腳的居所,是馬祖人的第二故鄉。上周末到桃園參加「馬祖擺暝文化祭」,塘岐半山嶺北極殿玄天上帝神轎喚我上前,輕扶鑾轎,家鄉的神明、熟悉的鼓板、親切的鄉音、溫暖的人情,特別感動!信仰早已將馬祖跟桃園緊密相連,日久他鄉是故鄉。

家鄉的書寫,民俗的流變,透過世代傳承,共同塑造我們的集體記憶,這些符號成為我們成長中的印記,即使搬離了家鄉,也是心底無法抹去的記憶。

那天,我們和桃園、馬祖鄉親一起人神團圓……。

#馬祖擺暝文化祭
#馬祖共好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