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8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爾元

曹爾元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共好 
資深會員 

馬祖共好

註冊 : 2021-12-27
發表文章 : 145
掌聲鼓勵 : 1193

發表時間 : 2022-04-27 12:03:21
FORM: Logged


馬祖共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共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追淚之行 景區優化 文 / 曹爾元 --閱讀人次 : 861

又到了島上回溫,吹起南風的時刻,近日來不少銅藻與赤潮湧進四鄉五島各澳口,地方報紙說顯示藍眼淚季已經到來。這二天夜晚,我陪著台灣來的友人在山隴外堤觀賞藍眼淚。

想起多年前,島上幾位攝影好友一起夜拍時,有人首先發覺海上波浪拍擊岩礁後,隨即泛起一片片藍色螢光,先在臉書發表,經由媒體轉載,瞬間讓馬祖爆紅。

不久,有人提起地方父老以往所說春夜裡海面上的「丁香水」,當年前輩們欣喜迎來丁香魚的盛產;接著有人又說往昔人們稱白天所見的赤潮為「馬尿水」,網上有人接力提到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場景在馬祖上演,還有喜歡文史的網友說清朝探險家郁永河在《裨海紀遊》提到夜晚從福州乘船到淡水,海上晃動藍光,就是藍眼淚古代版。

最近,海洋大學團隊研究證實馬祖「藍眼淚」發光生物主要是「夜光蟲」。馬祖位於閩江口外,閩江洪水期是每年四月到六月底。每到發大水時,閩江會帶有大量淡水進入馬祖周邊,河水所帶入之營養鹽使植物性浮游生物大量生長,進而引發以此為食的夜光蟲快速增加,形成「藻華」現象。

在減少光害的賞淚遊憩前提下,發現周邊設施夜間照明未來還可再做向下調整,儘量讓光源不刺激人眼,我白天再去會勘,夜間動線還能再妥善規劃,才能兼顧許多鄉親與遊客行的安全。

先前,我在山隴住上很長一段日子,有我許多的年輕回憶。賞淚、吹海風真好,期待再一次賞淚!

#藍眼淚
#夜光蟲
#景區優化
#馬祖共好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