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2℃ AQI:83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爾文(Dr David Lin)

林爾文(Dr David Lin)友善列印



張貼者
Dr David Lin 
高階會員 


來自 : WENSIU Foundation 文修基金會
註冊 : 2021-05-27
發表文章 : 366
掌聲鼓勵 : 123

發表時間 : 2021-09-30 13:22:57
FORM: Logged


Dr David L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Dr David Lin Dr David Lin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odlin2000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建設《馬祖共同合作超限企業》的政見 --閱讀人次 : 929

建設《馬祖共同合作超限企業》的政見

考慮到馬祖長期的發展工作中,必須和社會,政治,科技,經濟...等各面的配合!

對岸曾經有個著名的華西村,在中國被稱為天下第一村,位於江蘇省無錫市江陰市華士鎮西部,總面積35平方千米,早在20世紀90年代末便以村內「人人開豪車、住別墅」聞名海內外。自成立之初,「集體主義」便滲入華西村所有行為範式,被中國中央政府視為「集體主義經濟模式」的典型。

華西村第一任黨委書記、一手締造了華西村傳奇的吳仁寶,曾是中國共產黨的十屆、十一屆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六、七、八屆全國人大代表,並受到中共歷任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的接見。

華西村實行的是按勞分配、多勞多得。華西村集團與下屬企業實行的承包經營,按「二八開、一三三三」制辦法分分配利潤,即企業的超額利潤20%上繳集團,80%企業留用(二八開);留用部分10%獎勵給承包者,30%獎勵給管理和技術人員,30%獎勵職工,30%做為企業公共積累(一三三三)。

華西村還有另外一個規定,叫做「少分配、多積累、多記帳入股」,獎勵承包者的獎金20%兌現為現金,其它80%則以入股方式享受分紅。現在華西村集團已經不是完全集體所有制,而是集體控股70%,村民參股30%構成的公私合作模式。

華西村的產業發展經歷了從農業起家、工業發家到第三產業興家的過程。

從小作坊起步,華西村經過工廠、企業、公司、集團等幾個階段;從簡單的農機修造到鋁型材、銅型材、鋼材、紡織、化工、電子等六大生產系列;從1960年代的幾個小廠到1999年的江蘇華西集團公司下設的13個分公司和40多個工廠企業。華西村逐漸形成頗具市場競爭力的支柱產業: 全國首家以村命名的鄉鎮企業上市公司, 主營範圍涉及紡織品、化工原料、化學纖維品、服裝製造、熱電站、農業科學研究、技術服務等。 2004 年實現銷售 260 億元。

2004年後,華西村的發展模式開始從單一發展工業轉向工業與服務業並舉。

華西村的旅遊業發展迅速,達到了全村經濟總量20%以上,每年平均接待國內外遊客100萬人次。1996年華西村花1.24億元修建的華西塔,塔頂上書「中國華西」四個大紅字,塔頂是一個金色的葫蘆,據說用了3.5公斤黃金包成,是華西村標誌性建築。

在華西村生活和工作的人因財富差別有明顯的分層。最富裕的是中心村村民。次於他們的是周邊村村民。最底層的是外來打工者。

當然我們并非全然認同他們的作法的,因爲村民和企業里的工人幾乎沒有節假日,周六日也要上班,只有春節兩天假期,村民外出要向工廠請假。如果村民要使用自己股金中的錢,必須向村委會提出申請,經村委會討論通過後才能支取,因此每戶村民的存款最低100萬元以上。

然而,村里統一分配別墅,每戶都配備轎車,費用直接從股金帳戶中扣除。2004年,村民人均工資收入12.26萬元。同年中國農民人均純收入2936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村民的收入是中國農民的41.76倍、城鎮居民的13.01倍。村民的養老、醫療及學生的教育(幼兒園到大學)都是公費。聽起來相當難能可貴!但是,如果村民要離開華西村,別墅、轎車、股金都要被村里收回。也就是説,這是一個特別的設置方式,確保華西村的長期繁榮!

1957年江陰縣撤區併鄉,原屬瓠岱鄉的華西村改屬華墅鄉,改稱華墅鄉第23高級社,吳仁寶任第23高級社黨支部書記。最初全村約有380戶1520人的常住人口,面積0.96平方公里。比馬祖的 29.6平方公里,實在小得多了!并且常住人口也不過我們的五分之一。

她的發展歷程十分特別:

1958年8月,第23高級社與其它三個高級社合併,改稱躍進社,吳仁寶改任躍進社黨支部書記。
1961年10月15日,華墅人民公社17大隊拆分為4個生產大隊。因在華墅人民公社最西邊,得名華西大隊,吳仁寶任大隊書記。
1980年末,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在農村推行「聯產承包責任制」。華西村頂著壓力繼續實行大隊核算制度,因公社制度的取消後改名為華西村。[來源請求]二十多年後,華西村從最初負債2.5萬人民幣起步,發展到如今經濟總量已超280億人民幣,成為下轄9大公司、60多家企業的「華西村集團」。
1999年,華西村股分公司於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全國第一家農村經濟綜合開發的上市公司。
2004年,華西村通過多次「一分五統」(村企分開;經濟統一管理,幹部統一使用,勞動力在同等條件下統一安排,福利統一發放,村建統一規劃)的辦法和周圍16個行政村合併組成了一個大華西村,人口增加到3萬,面積擴大到30平方公里。
2005年,華西村集團實現總銷售收入超越300億人民幣。

其後的信息不多,然而突然在今年出現一個震撼的消息,2021年,華西的子公司華西集團申請破產。

深究其原因:

2013年,香港媒體蘋果日報的記者走訪發現,華西村的實際情況並不如傳聞的那樣美好,可能存在著產能過剩、工廠停工,豪華酒店、仿建旅遊景點缺少遊客等問題。由於華西村經濟狀況出現問題,大部分工廠停工,村民的生活只能靠村內按月發放的生活補貼來維持。甚至出現村內興建的豪華酒店無人居住,而令村民「被住酒店」的情況。

2019年3月14日上午,無錫市人民政府召開市場辦公會議,議題為「聽取關於江陰華西集團流動紓困有關情況的匯報」。根據華西股份的財務顯示,2018年三季度,華西集團總資產為547.6億元人民幣,負債為369.3億元,負債率高達67.4%。

2021年1月26日,華西股份發布2020年的業績預告,公告歸母淨利潤預虧 3.9億 至 4.35 億元,按年下降169%至177%。2021年2月25日,網上流傳「華西村某廣場大量人群冒雨排隊,疑似辦理財務方面的手續」的視頻片段,華西村一些廣場疑似因財務問題逼滿冒雨排隊取錢的人群,引起社會關注。更有投資者發布信息,指先前承諾利息難以兌現。根據現場人員表示,華西集團入股三年的分紅已經由 30% 變為只有 0.5%,即是入股 10 萬元,三年後的分紅本來是 3 萬元,現在僅得 50 元,引起村民恐慌性「擠兌」,排隊取錢「保本」。

2021年3月30日,BBC報導《財經》對華西村遭擠兌的稿件被刪除,並且中國多家主流媒體收到來自中國中宣部禁止報導華西村負面新聞的指示。

也就是説,華西村的興起有其時代標杆的意義,但是她的敗落,也跟大環境的時代改變而不得不鬱鬱收場。

我們仔細思考這個特別的經濟體的各面成型因素,集合原始380戶1520人的常住人口人力,充分運用僅有的面積0.96平方公里,急速在當時時空政策的開放心理,竄起成爲國家政治性的標兵,因此拿著四面八方暢通的政策,在當時的時空特色之下,迅速發展,成爲傳奇!

然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一旦政治氛圍驟變,不是只有哪些大型公司企業一一倒下,連華西村的發展,也不再被政府青睞扶持了,因此這樣的發展,也是很自然的演變!

今天我拜讀了王副縣長的【後疫情時代觀光的契機】一文,其中 "在有限的資源及承載力之下,我們所追求的是價格還是價值,是更精緻還是更通俗,是高端團還是低價團,我們希望是一萬人來100次,還是100萬人來一次的旅遊?這些思維,行銷的旅行社,在地旅宿業者,交旅局同仁在政策及實務上,必須有一些共同配套措施,無論縦向,橫向聯繫必須緊密連結。"

本人十分認同這樣的思考, 更精緻和高端化的旅游品質是值得深化的方向!

配套措施是必須有統整性的思考, 提前部署 《跳島旅行》特色推薦一條龍服務,但是也要顧及大多數無法參與到的民宿業主的需要,因此倘若我們重新將整個馬祖地區設置一個 《超限公司》 超越限制的同島一命的公司來經營,整合好參與者的合作社思維,就可以按照各地區的特殊性質,整合出人力和物資的合作方案,參與者,就給予基本的收入保證,提供物資或是人力時間者,按照實際市場價格,再給予合理的分配,這樣將有效整合各界的剩餘資源,并且讓整個馬祖地區的經濟活力產生特別的寡佔市場優勢,價格方面更有競爭力,對少數不懂得推銷經營的業者,也可以經過這個嶄新的馬祖經濟體達到共同富裕的機會!

這將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共享經濟,只要配搭和規定設置合宜,未來就可以和《全球鏈商》的技術結合起來,造福所有參與的馬祖鄉親們!

而這個《超限公司》 正是我在這裏提出之 建設《馬祖共同合作超限企業》的政見!

希望馬祖鄉親們,越來越能夠理解我們 KOG團隊的建言!

其實,由於我才剛剛囘馬祖,剛好遇到疫情,許多美國的朋友們已經因爲疫情而亡故了,台灣地區也已經超過840多人故去了,我們許多理解疫苗問題的人,都拒絕為了出國而打疫苗的政策,因此,留在馬祖地區,反而是目前我們最為安定的想法,希望將來能夠有機會重現天日,恢復之前全球自由的旅行環境,然而,我們目前面對全球超過
234,033,672人 染疫;一天之内超過 ++488,480 新的案例,一共已經造成 4,787,536死亡,昨天死亡人數還在+8,807 位;雖然已經稍微減輕疫情了,但是這樣的變種,循環,傳染力,都是前所未見的,像馬祖這樣的《安全之島》在全球範圍内的國家排行,都可以排在前五名的最安全之地了!

我覺得應該特別珍惜我們目前取得的成績!防微杜漸,保守住進入我們馬祖的防疫措施,嚴格執行,才能夠長期維持我們這裏的特殊性,雖然不必害怕各地來訪的游客,但是嚴格的把關,確保大家的安全,相信對游客是極爲寶貴的寶地!對哪些不願意打疫苗的移民,只要確認他們的安全性,反而,我們可以思考比較高端的移民養生事業,因此《馬祖共同合作超限企業》將是極爲有效,并且可行的合作共享經濟體!

其實這方面的工作,可以從上而下,也可以從下而上完成的,我們目前《全球鏈商》是從下而上的企業體,但是我們最好有個從上而下的機構來處理此事!

我個人并不是對作官有興趣的,但是倘若有心政治的候選人,願意將我所提出的政見,認真研究,為馬祖鄉親們圖謀大事,我根本不必傷腦筋去搞政治的!只有一種情況,我會考慮親自出馬,那就是絕大多數的馬祖鄉親們,真的認同了我的理念和政見的可行性,并且希望我們團隊跟大家一起在馬祖打拼,實踐這些理想,否則,我們出來競選就沒有任何意義了,不是嗎?!

目前我發現馬祖鄉親們,對這些十分先進的科技和政見都沒有太多的概念,多説無益的,因此我打算在各地開課演説,希望親自跟各界鄉親們面對面地分享我們的理念和想法,無論從上而下,或是從下而上,我們都有機會一起合作的!倘若您有興趣跟我們深入討論這些理念或是對《全球鏈商》、《馬祖共同合作超限企業》有興趣的馬祖鄉親們,請加入我們的臉書,并且跟我們直接聯係 LINE:KOGCaptain
電話: 0905178650



林大衛建議于福沃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林爾文(林大衛)David Lin
曹閩 
中階會員 


來自 : 福建長樂
註冊 : 2015-03-23
發表文章 : 58
掌聲鼓勵 : 172

發表時間 : 2021-10-01 09:32:46
FORM: Logged


曹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陸劇「 馬向陽下鄉記 」有集村發展的劇情, 在地鄉親有興趣可看看, 東丶西莒丶東引長住人口少, 是試點的適宜區域。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尉遲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25
發表文章 : 246
掌聲鼓勵 : 557

發表時間 : 2021-10-01 15:58:42
FORM: Logged


尉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尉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雷軍名言: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風一停,全摔地上,現在大陸已過高成長的時期,華西村最終也以高額負債破產為結局。全球大環境已經不一樣,馬祖不具備複製的條件。
曹閩 wrote:

大陸劇「 馬向陽下鄉記 」有集村發展的劇情, 在地鄉親有興趣可看看, 東丶西莒丶東引長住人口少, 是試點的適宜區域。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政治都是嘎滴 
中階會員 


註冊 : 2021-07-27
發表文章 : 72
掌聲鼓勵 : 136

發表時間 : 2021-10-01 16:18:13
FORM: Logged


政治都是嘎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政治都是嘎滴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只想就問林博士,你在你的臉書和網路聲稱在馬祖擁有電視台,請問可以告訴我們是在馬祖哪裡嗎?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