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3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爾文(Dr David Lin)

林爾文(Dr David Lin)友善列印



張貼者
Dr David Lin 
高階會員 


來自 : WENSIU Foundation 文修基金會
註冊 : 2021-05-27
發表文章 : 366
掌聲鼓勵 : 123

發表時間 : 2022-04-11 20:54:52
FORM: Logged


Dr David L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Dr David Lin Dr David Lin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odlin2000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五四“韻”動 與我父親 --閱讀人次 : 575

家父的文學造詣實在特出,他在我這個年紀時,就已經 “看破紅塵”,一個人回到馬祖老家過起了特別的隱士生活。

他多才多藝,是我一生最佩服的人,只是自己的人生路跟父母親聚少離多,實在虧欠他們太多!去年起,我開始回到家鄉陪伴父母親,也因爲自己的兒女已然長大了,經過家庭多次的交通之後,毅然回到台灣,陪伴父母,他們這個時候還算强健,莫待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之時,我覺得是自己一生之中最智慧的選擇!

去年囘美國之後,想想至少候鳥式的返鄉探親,每年都能夠跟父母親住一段時間,真的很幸福!

過去父親有點瀟灑,浪蕩不羈的性格,他的文筆十分犀利,并且對社會現象有很多不同程度的批判,不論是政治,社會,宗教,教育,家庭...etc., 他都有獨到的看法,我和母親是基督徒,有時候也很受不了他對神明(幾乎各種神)的諷刺批評,以前我總是不想理會他在這部分的看法。

然而,經過這一年多的陪伴,我感覺父親的憤世嫉俗憤青式的氣氛慢慢地減少了,反之,多了份慈父的愛!

我看了他十餘年的積澱詩詞,實在打從心裏佩服他的文學功底!我感覺自己很羞愧,號稱博士,但是對他所寫的内容一竅不通,并且很多字,我都不認識呢!有時他也會嘲笑我笨死啦,哈哈,我看到父親的氣仍然足,我就特別開心,每次跟他唱他寫的詩詞,雖然覺得有點怪怪的,但是從字裏行間看到父親的真實和那份獨特的桀驁不遜,他沒有太多的資源可以像我們這一代一樣上大學,出國留學,但是他的思想絕對不輸我們這一代的任何人!

父親,我以您為榮!!

《五四“韻”動》--林宜法 (用馬祖話來吟誦)

馬索落下實 兒孫白世

檢節我奶架 白水清香

家裏有笑聲 兒孫擇厝

詩書傳門雛 奶白命生

兒孫有禮貌 家道不潰

朽檜我白奶 含莘若霜

兒孫啓無本 奶白堆命

寒山埋娘奶 孩兒心酸

目屎滴滴流 親娘無(虛)竹

心想我娘奶 手捶心肝

飯菜冰霜凍 娘你無煑

孩兒巫本事 石當杆難

腹老精幕歸 娘你鞋百

槳娜臂虛遠 留我孤單

伊奶疼伊命 三當你飼

疼我唊命仔 磨你心肝

我啼朽檜奶 半瞑賣睠

戴世某溪活 簍倒寒山




年髮誰留

朦朧的借燈

金進談齋笑愚眾

萬世幼料裹 我信投

餚計歷別得識後

襟謹我煮窩得栓守

親禽移菊奪珍種

饜兒爺瞢聾

敬梟桅憾

籙散信人從蠢

蒙隆得借燈

蠱利載愚眾

源処船來

佑幼的櫊身

齲蘜裁我辛田

年髮視水流

壯嚴幼侍椿俸老

陳呈得想施 野謠誘

榻香奉 寒露耕農

勸君灶碗油寳重

期待他日裁香芬

供篤播守

我臍帶塔日裁鄉坆

恭睹白 “首”




我知道一般人連許多字都不一定念出來的,我自己也是搞了半天才打出字來的!我老爸居然是寫下來的,并且他的字實在比我的耐看多啦!!

嘿,真的是天才老爹啊!!

Dr. Lin
I am so proud of my own dadd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林爾文(林大衛)David Lin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