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4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600公尺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淡雲

淡雲友善列印



張貼者
淡雲 
初階會員 

淡雲

註冊 : 2014-03-15
發表文章 : 14
掌聲鼓勵 : 45

發表時間 : 2014-03-25 01:25:18
FORM: Logged


淡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淡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的鐵衛隊--一頁光榮回憶史 --閱讀人次 : 2830

新編連江縣志,即將於年底出爐。此項工程耗費之金錢、人力與時間之鉅,不言而喻。

目前,僅概略聽聞其大網編章範圍。至於,實際內文,也只有參與編撰成員,知之甚詳。之前,亦有數篇乃有關於馬祖地區各大姓氏源流之初稿,披露於本網站,以之徵詢各方意見,用意至明。

但有一段屬於馬祖人共同光榮故事的章節,未知是否可曾納入志內,用以傳之於後代的子孫們知悉。

民國50、60年代,馬祖絕大多數人家的生活,仍處於異常艱困境況;幸運的孩子,可以唸到初中,甚而高中、大學;但大部分的子弟,卻因家庭經濟緣故,無法再接觸到這個可以讓人快速翻轉命運和前途的課本,以致於各尋安身立命的路子,有留滯本地打拼,有遠赴他鄉謀生…。

其中,有一批年輕人,為了追尋個人的夢想,不加思索地竟然選擇了前往遙遠的外地金門,毅然決然地投身於第三士校中,接受嚴厲的革命洗禮和軍事磨鍊。

當年,第三士校招收的學生中,幾近百分之百皆來自於金門馬祖二地前線。咱馬祖第一批的學生中,有南竿鄉的陳寶興、林星皇,北竿島的陳兆虎、林金順…等等十數人;第二批的有山隴的陳天利、翁康,珠螺的鄭伙俤,塘岐的陳新生…等等亦超過十來人之眾。這些老大哥們,如今也已屆花甲之年,成祖當父自有一段時日,有得意有失意,境遇大不相同。

然不管如何,他們應是馬祖歷史的篇章上,有不可或缺的一頁,值得記述。

第二梯次的弟兄中,有多位被派選至憲兵學校受訓,結業後分發到介壽館(總統府)服勤;未久,又被指派往土林老總統的官邸擔任「內圍」守衛工作。

據說,他們隨老總統出巡時,身著畢挺西裝,人人非但空手搏鬥武術了得,且身攜短槍兩把,可以隨時制敵擒兇於千鈞一瞬間。

某年,這些號稱鐵衛隊中的精英們,於年節告假返鄉時,因細故與當時慓悍有名的兩棲連,發生了衝突,雙方演出一場全武行。最後,全被帶回雲台山憲兵隊查辦;當他們秀出「紅派司」(服務證)時,立即受到另眼相待,非但無事,竟還特派專車將之送回居所,以示禮遇!

這些過往經歷故事甚多,可也是馬祖子弟的另一種光榮寫照,一般人不會知曉。但連江縣志中,並不能少了這一章節。深切期望在縣志發行之前,可以補充之,以增其內容的精彩度!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4-03-25 12:50:33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淡雲網友:

 感謝您對縣志的關心,連江縣志教育志對民國50年代地區青年從軍報國的熱潮有如下的紀載,請您參考。縣志仍在蒐集資料,持續修訂補充,尚未最後定稿,也歡迎您繼續提供寶貴建議。

 您所提供的部分赴金門士校就讀的先進名單,由於地區青年升學、從軍、就業,各行各業多有人才,名目繁多,所以無法將名單一一列入縣志,但仍歡迎您能將歷屆就讀金門士校先進大名,彙整後寄給我,或可在適當文獻與檔案收錄或揭示。我的電子郵件為:hungwen@mail.tcssh.tc.edu.tw

再次感謝您

連江縣志教育志撰稿
劉宏文敬上

《連江縣志》教育志初稿
第三篇 社會教育
第三章 愛國教育
四、從軍報國運動

 民國50年代,地區許多家庭生計困難,子弟即使考上馬祖中學也無力就讀,更遑論赴台升學。此時適逢軍中基層幹部嚴重不足,而政府鼓勵從軍條件相對優渥,青年從軍遂成為生涯重要選項。

 民國54年元月,蔣中正總統指示於金門成立陸軍第三士官學校,招收金門、馬祖地區的社會青年及服役前線的常備戰士,施以士官養成教育,以充實部隊基層幹部,增強國軍戰力。金門防衛司令部接獲命令後,將金門金湖鎮西洪與下莊間的營區改建為「陸軍第三士官學校」,第一期招收學員450名,此後陸續每年招生。

 自民國54年起,地區陸續有未繼續升學之國小畢業學生,以及在學之馬祖中學學生辦理休學,年紀不過十四、五歲,響應政府號召,從軍報國,離鄉背井遠赴金門就讀陸軍第三士校。民國57年,政府實施九年義務國民教育,地區學生升學管道增加,家境也獲得改善,國小畢業生直接升入國中就讀,畢業後繼續升讀高中、高職,或就讀三軍幼校,遠赴金門就讀士校的學生銳減。金門士校遂向軍中招募義務役士兵就讀。民國63年,位於鳳山的陸軍第二士校與第一士校合併,金門的第三士校遂更名為「陸軍第二士官學校」,民國75年,再次為陸軍第一士官學校納編。

 民國56年,時任國防部長蔣經國蒞馬視察,馬祖中學陳練成校長陳情,指稱馬祖未設高中,學生不能直接就讀軍事學校,請求增加保送軍校預備班名額,蔣經國隨即答應,並指出:「馬祖出將軍」。

 民國60年,國際間姑息主義高漲,若干重要友邦政策遽變,我國在聯合國代表權問題生變,在「漢賊不兩立」的原則下,宣布退出聯合國,馬祖地區軍民聞此噩耗,同感悲憤,遂掀起從軍報國之熱潮。中正國中全校計有38位學生報考士校,北竿中山國中畢業生16位就讀軍校,白犬敬恆國中1位。 民國61年地區國中畢業生滿腔熱血,投筆從戎;馬祖日報以「請纓殺敵」來形容報考軍校的愛國熱情。民國62年,馬祖地區有24位應屆畢業國中學生完成報考軍校士官班的報名與體檢手續。

 民國68年,為配合戰地特性,學習戰鬥技能,縣政府編印「國民中學自衛戰鬥訓練教材」,共三冊,提供國中三學年教授使用。教材內容主要以利大項目:(一)軍事基本教練;(二)戰技訓練;(三)通信教育;(四)防護常識訓練;(五)保防教育;(六)法紀教育。

 由於地區青年純樸忠厚之本質,進入軍中後,更是積極進取,苦幹實幹,而且勇於任事,負責盡職,在軍中的表現有口皆碑。歷年來升任校級軍官,甚至晉升將軍,成為三軍部隊領導統御之棟樑之材,已有數十位之多;為國家服務,為社會造福,為家庭增光之外,也落實了當年蔣經國總統對地區青年的預言與祝福:「馬祖出將軍」。

參考資料:
一、陸軍專科學校校友會網頁:http://www.armytyc.twgg.org/home/ben-xiao-xiao-shi
二、《馬祖日報》,民國56年3月29日,第二版。
三、《馬祖日報》,民國60年3月26日;5月8日,第二版。
四、《馬祖日報》,民國62年3月4日,第二版。
五、《馬祖日報》,民國68年1月10日,第二版。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淡雲 
初階會員 

淡雲

註冊 : 2014-03-15
發表文章 : 14
掌聲鼓勵 : 45

發表時間 : 2014-03-26 11:18:59
FORM: Logged


淡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淡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對於宏文兄擔綱編撰此一章節之用心勞神,值得肯定與稱揚!

至於,前述第三士校老大哥們的名單,將經確認後彙送給您參酌。

歷史離了人,已非歷史;有情有義、有血有淚的故事,才是故事!

寄望新版的連江縣志能不負眾人之期待!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