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家扶 
資深會員 

馬祖家扶

註冊 : 2015-11-27
發表文章 : 465
掌聲鼓勵 : 215

發表時間 : 2019-06-06 10:45:23
FORM: Logged


馬祖家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家扶 馬祖家扶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tfcf35/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家扶-小小學究:亞斯伯格特質 --閱讀人次 : 1384

職能治療師/徐南漪
小天平常是個不多話的孩子,可以自己安靜的玩玩具一兩個小時,不過要是遇到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則是可以滔滔不絕的講出一堆內容,讓隔壁的叔叔阿姨嘖嘖稱奇。小天平常脾氣很好,但有時會突然的變得很緊張,或是為了小事而大發脾氣,常常讓媽媽覺得疲於應付。在幼稚園裡小天是個特別有趣的小孩,老師都很想知道小天的想法,因為他經常會用大人的語氣說出自己的想法。不過有一點讓老師很疑惑:小天看起來很聰明,但為什麼經常在團體討論的時間答非所問,或是分心放空呢?還有,怎麼小天和人說話時眼睛轉來轉去,就是不會定在別人臉上呢?
小天的狀況和具有亞斯伯格特質的孩子非常相似。亞斯伯格特質的表現十分多元,然而核心特質為:抽象概念理解不佳、社交互動技巧不佳、情緒起伏較大。所以在團體討論時,小天需要一邊聽老師講,同時在腦中形成正確的概念,然後再運用這個概念正確回答問題,對他來說是一件困難的事。社交方面,可能小天和別人一起玩的動機比較低,就算在一起玩可能也比較傾向要求大家配合他的玩法。
在情緒方面,亞斯特質的孩子常出現某些感官過度敏感以及挫折容忍度過低的情況。例如:討厭熱、擠的地方,不吃某種食物,作品被他人碰撞壞掉(即使只是壞掉一點點)就會暴怒或暴哭,並難以停止(就算修理好了或得到一個新的也是)。小天發脾氣的事情一定都具備某些共通特質,但媽媽如果沒有從亞斯特質的角度去思考這些表現,或是可能這些事情對一般人來說根本微不足道,那麼媽媽自然會覺得困擾。
要如何幫助有亞斯特質的孩子呢?家長除了要帶去醫院復健科及心智科做評估之外,在生活中要盡量協助孩子了解自己會因為哪些狀況而產生情緒反應,而產生這些情緒時應該如何處理。在抽象概念理解方面,可多玩有規則的桌遊,還有多使用譬喻和生活經驗來和孩子解釋抽象概念。至於其他在孩子周圍的大人,可以多聽孩子發表他的<研究成果>,和孩子聊些大人的話題,在孩子做出較不適當舉動時大人也可以主動說出自己的感受,這麼做可以幫助孩子從比較成熟的人身上學習到社交技巧喔。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