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6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04-12-17 01:05:2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居民覺醒,政府可協助夫人村進行聚落保存了 --閱讀人次 : 3253

2004-12-16
夫人村民舊地重遊 找尋兒時回憶 不願老家淹沒漫草間 盼公部門協助聚落保存
 【本報訊】夫人村再現!淹沒於荒煙漫草間長達二、三十年的夫人村,經過上星期老村民返村整理之後,十餘棟夫人村老屋重新出現在人們眼前,老村民們強烈表達能重新長住夫人村的意願,希望公部門能夠協助投入聚落保存以及基礎建設。
 上星期六,十六位夫人村鄉親在林文斌先生的邀請下,舊地重遊夫人村,找尋兒時的回憶,並且老村民們還自購手套、鐮刀、礦泉水、電鋸,親自動手清除老家的藤蔓、芒草,經過兩天的整理,十餘棟夫人村老屋,出現在老村民眼前,也喚起人們對夫人村的記憶。
 林文斌先生說,家族在夫人村居住,算到他已經是第五代,他發起鄉親重回夫人村,就是希望村民不要忘本,讓夫人村能夠重新恢復民國六十年代以前熱鬧的漁村景象。
 經過夫人村民的討論後,村民們最希望的就是能儘快闢建道路,讓大型施工機具可以進行重建工程,如果政府願意建路,夫人村民願意把土地捐出來。而林文斌先生也說,如果縣府或馬祖風景區管理處願意適時協助重建夫人村,他願意把他家剛蓋好才兩年的房子打掉重做,讓夫人村唯一一棟的水泥鐵皮屋消失,以配合整體的聚落景觀。
 明年開始進行的五億元閩東聚落保存計畫,村民也希望能夠把夫人村納入,因為夫人村的聚落保存得最好,居民的共識最強烈,夫人村有條件能完整重現閩東聚落。
 夫人村過去約有二十餘戶人家居住,人口超過一百人,光是自衛隊的男隊員就有二、三十人,居民多以打漁或是耕作為業。根據耆老表示,夫人村的耕地大多在村莊四周,以及今日秋桂山水庫、氣象站等地,民國六十年左右,夫人村和其他村莊一樣,發生大規模移民潮,居民大多移往台灣,另外部分居民則是移居南竿其他村落,主要以馬港村為主。
 大約有二、三十年的時間,夫人村沒有長住人口,整個村莊淹沒在荒煙漫草間,只有葉福玉先生偶而回來居住;約兩年前,林文斌首先常住夫人村,緊接著葉子長先生一家開始動手整理葉家老厝,經營目前最具有馬祖特色的夫人咖啡館,將夫人村的美麗讓更多人知道。目前居住在珠螺的七十餘歲曹(麻香 麻香)與其兒子也正在進行老屋重建,準備搬回夫人村居住,由於對外交通不便,曹(麻香 麻香)的老屋重建計畫,還是以漁船運送建材的水路方式進行。

以上是馬祖日報昨天的新聞,顯見曹以雄議員十年來倡導的「聚落保存」觀念,已經落實到民間,上則馬報新聞中,尤其林文斌先生的一席話:「如果縣府或馬祖風景區管理處願意適時協助重建夫人村,他願意把他家剛蓋好才兩年的房子打掉重做,讓夫人村唯一一棟的水泥鐵皮屋消失,以配合整體的聚落景觀」,令人感動,如果林文斌先生所言屬實,將來政府應該可以考慮補助更多的經費,協助夫人村修復成為馬祖第五座聚落保存區,修復成為南竿的「小芹壁」,吸引觀光客,再造夫人村的第二春。

鐵皮屋(蛇島特派員攝)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4-12-17 10:59:16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可喜可賀!
也提醒主管單位,
別讓失敗的聚落修繕工程,一錯再錯
別讓馬祖聚落保存的最後一處淨土,流失原味
兒時的回憶
沒有電視和霓虹燈
沒有污染和工程廢棄物
美麗的夫人村
需要細細品味,珍惜感恩
老屋回春
需要村民一起疼惜才值得眷戀
開始動手修繕之前
別忘記問問[春金]的感動原因
也別忘記先聽一遍
歌手羅大佑所唱的一首老歌
[鹿港小鎮]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