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7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其平 
高階會員 

陳其平

註冊 : 2006-02-14
發表文章 : 124
掌聲鼓勵 : 310

發表時間 : 2018-01-25 18:13:20
FORM: Logged


陳其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其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山隴春節牌樓訂1/27(六)整備、2/4(日)組裝邀志工村民協助 --閱讀人次 : 1433

山隴春節牌樓訂1/27(六)整備(地點:澳口老廟倉庫)、2/4(日)搭設(地點:山隴村廣場)

敬邀志工村民協助~~




馬祖行政中心山隴村(介壽村),每逢春節,山隴的白馬尊王廟組織及熱心村民,都會在廣場上搭起牌樓慶祝,在門面掛上巨幅燈字,入夜後燈光璀璨,喜氣洋溢、氣氛熱鬧,是馬祖人年節不可或缺的風景。

許多年以前,搭牌樓的提議,在山隴熱心鄉土的村民及廟宇信眾設計規劃下,選擇於廣場上,搭建起一座簡易牌樓,來迎接農曆新年。此後每年,山隴村民都會搭建牌樓以示慶祝。




早年的牌樓設計較為簡單,僅以角木搭起支架,鋪上木板,寫上吉慶標語及彩繪。四年前在廟管會委員們贊助並爭取經費下,開始將春節牌樓重新製作,其設計增添了彩繪、彩燈等裝飾,造型變化多樣,斗拱、歇山頂等相融合,主題體現歡慶喜樂。牌樓就成為山隴村最炫目的入口意象,每年正月初一在牌樓前搭設舞台,安排活動表演,元宵神明遶境同樂,熱鬧非凡。不少馬祖鄉親、返鄉遊子、旅遊賓客亦會在這充滿喜氣的牌樓前拍照,它不僅是觀賞燈飾和烘托節慶氣氛,更是用牌樓傳達出馬祖人迎客的熱情。




山隴春節牌樓,累積了至少三代村人的努力,積極投入搭建工作,全是介壽村各社各宗親會的叔伯兄弟姑嫂姐妹們,熱忱無私為祈村境平安美好的奉獻,承擔搭組牌樓的義務工作,並發展至今。

時至今日,山隴村人口雖增加了,但年輕人早已不熱衷傳統神明信仰,參與工作者更是寥寥可數,而我們的叔伯父兄們,都早已是中老年人了,卻仍擔負著這樣粗重的工作……….。他們都期望能喚起大眾,對牌樓組成的重視,教育年輕一代,認識村落這件公眾事務的歷史文化,能年復一年的搭設這塊牌樓。




今年山隴境白馬尊王廟管理委員會議中決議,仍要斥資為村民搭建牌樓,特選定2月4日吉時,將牌樓組件,從倉庫移到廣場,再同心協力將牌樓組裝搭建起來,讓馬祖鄉親再度領略牌樓的喜慶魅力。

如果您喜歡這座春節牌樓,歡迎大家共同協助,因為牌樓,也需要您的一分力。

山隴境白馬尊王廟管理委員會 邀請您~~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