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07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80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8-10-06 08:38:54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排隊打電話 (曹辰瑩臉書) --閱讀人次 : 1661




女孩哭著說:「你是不是不愛我?為什麼你不在我的身邊?為什麼你有時間休息,卻不願意去排隊打電話給我?」
男孩無奈的說:「我在當兵...還是在外島當兵... 你要我怎麼辦?」

在外島當兵,打電話不只要靠排隊,而是要看梯數。當有菜鳥在排隊時,廣播器一定會響起「XXX需要公差X名」那些梯數不夠的,想都不用想。不只是公用電話稀少,在當時的外島當兵,打電話還得擔心憲兵會來…。

民國六十一年六月,「馬祖電信局」由台灣電信管理局在馬祖南竿鄉介壽村租了一間民宅,以委託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代辦的方式設置而成。雖是掛著馬祖電信局招牌,卻不屬於電信局編制內的電信代辦處,建置了一套短波無線電報系統,與台灣基隆電信局互通,受理電報業務,擔任台馬之間文字訊息的溝通橋樑。

一直到民國七十八年十月,馬祖才對台灣開放人工長途電話,並在南竿、北竿電信局門口,各裝設了三部和一部電話亭及102型紅色公用電話,台馬之間靠微波系統作為通信傳輸電路,電路少,僅開通12路人工轉接台。

當時的公用電話是投幣式的,必須先撥「108」人工台。因台馬之間電路不甚穩定,如果那具公用電話已經接好台灣本島且電路暢通了,大家就去排隊。排第一個的人負責撥通,講完電話後,請「108」人工台總機小姐出應,後改撥其它電話,這樣排在後面的人便可依序通話,一台電話幾乎是從早講到晚。

因為駐軍人數多,又不能放假回台灣,每個人都想打電話給台灣親友。戰地阿兵哥下操以後搶著排隊,急著打電話的景象,尤其在假日之際更是緊張,還有因等著急了而打架受傷就醫呢!

到了民國七十九年五月,投幣式電話全面更換為光卡式公用電話,並在各島增裝60部,開放對台單向直撥長途。當時每部公用電話機前,還是排著長長的隊伍。也因為話費偏高,打公用電話的人都必須事先買一大疊公話光卡。一張100元的電話卡,只能打六分多鐘,此起彼落的換卡警告聲,是當時的特殊景觀。

如今,排隊打公用電話的盛況也不復見,這些公用電話也成了街道旁的裝飾品,靜靜地向那些曾經透過它們傳遞感情的人們訴說著回憶。

本篇文字多數改編自:
話筒裡的台灣(作者:楊振興)
話說馬祖公用電話的滄海桑田(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60162)

如有雷同,不是巧合
曹辰瑩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ami.eva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