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國土 
中階會員 


來自 : 中和華谷
註冊 : 2015-03-21
發表文章 : 66
掌聲鼓勵 : 135

發表時間 : 2018-10-12 12:39:13
FORM: Logged


陳國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國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心國小53年畢業同學的回顧與感懷 --閱讀人次 : 1286

 中心國小位於馬祖南竿鄉復興(牛角)村,原址已被改建成連江縣議會。當時這純樸的漁村,學童人數最多,臨近的各村莊只設有分校,所以三年級以上學童,每天都要翻山越嶺,徒步約三十分鐘由梅石、福澳、山隴,到學校上學。

 距離國小畢業超過半世紀,細算一萬九千八百個日子,想當初大家天天見面,就算寒暑假,不同村莊,也一樣可以常常碰面;沒有想到,畢業典禮後,居然有很多同學,五十多年了,因為這次的同學會才再次見面。

 記得畢業典禮的時候,離情依依,有許多同學淚眶滿溢,甚至更有淚流滿面的,當然也有同學戲謔的說:「有什麼好哭的,同一村莊,大聲喊叫一下,就聽到了」。蒼海桑田,真料想不到,一別半個世紀才再見到面。

 由於資訊的進步,Line真是無遠弗界,促進了大家的連繫。當初十來歲的少女,今天都成了阿婆;少年也自然難逃成為阿公的命運,如今大家都己髮蒼蒼、眼茫茫,牙鬆齒揺。「林中多有千年樹,人間少有百歲郎」,人生幾度見秋涼,同學都珍惜相見的機會,短短幾天的召喚,能快速組成三天二夜的同學會,雖然感謝立法委員雪生同學的登高呼籲、酒俤、常灼、常林、德貴、秀梅…等同學的熱心參與分工,主要還是個別同學的都具有相同的想法與思念。

 五十多年的回顧,大家都在苦難中度過,沒有富裕與小康,只有大貧和小窮的苦難年代中成長。當年懞懂無知,有跟家人出海捕魚和上山耕稼的,拜師學藝或繼續升學的,各奔前程,人生的路各不相同。歲月帶走了我們的真,如今苦盡甘來,走出了幸福和康莊大道。年華讓記憶的情更加牽掛與思念,才能促成這次的同學會。

 三天二夜的花東遊,轉眼即結束,大家都意有未盡,從第一天的早上見面,每人臉頰充滿喜悅,開啟了話匣子,敘述別後的心聲;晚宴後,酒酣耳熱,追訴著失落的往事,有香甜趣聞,有苦辣的遭遇。美好的宴會總也有散席的時候,但是又何奈,大多數同學散居新北、桃園市;由馬祖搭機前來的同學早幾天即到臺灣,雖舟車勞累,似乎更加想發揮效益,盼讓時光停滯多聚首。

 人生路,早已定,年少輕狂縱橫交錯難選定。有目標有理想,勇往直前得頭角崢嶸者,當然可喜與可賀,未能達標者也莫計較與懊悔。每個人的境遇發展自然不相同,沒有驕縱與自悲,談論相同的童年故事和背離規律的糗事;只有同窗情與純真的愛。

 孔夫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距。」大夥都將渡過看透了生命的年紀。生命是有生才有命,所以六十歲的人,好好生活最重要,健康快樂地生活,可以減輕子女的負擔,減少醫療資源的消耗,也是對社會的一種貢獻。七十從心所欲,很簡單,順從自己的想法,想做什麽就做什麼。重要的是不違反規矩。七十歲以後的人人都一樣,都是追求身體健康,高的生活品質才是完美人生。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途中各自向前,各自修行,在歲月中跋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該做的事。慢慢地我們都會變老,從起點走向終點,自然而必然。

(陳國土 撰107.國慶日)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國土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