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20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18-10-14 18:16:23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緯26度,甘醇饗宴 文:曹辰瑩 --閱讀人次 : 1140

 緩緩地將酒杯移至唇邊,輕啜了一小口。

 「才一張嘴,喉間便升起一股香氣,剛才滑進喉嚨的那一小口酒,此刻全化成鬱郁酒氣不絕而出。我趕緊閉上嘴巴,深怕這股香氣離開喉嚨,這酒不像一般高粱酒辣嗆衝鼻頭,而是慢慢匯聚在口腔頂端,又緩緩沉澱收攏,把所有味覺嗅覺細胞整治得軟軟綿綿的,舒服極了。」

 此番品酒心得出自曾在東引服役的軍人,甘醇好入喉的高粱酒出自東引酒廠,俗稱「指揮官酒」。

 東引酒廠創立於民國五十年,由戰地政務時期的東引指揮部成立,初創時,由部隊中徵調製酒師傅,遵循古法釀製。

 許多人聽到東引產高粱酒都會疑惑,東引既不產高粱小麥等農作物,也沒有河川溪流等水源,何以釀酒?

 據說東引釀酒的原料高梁來自金門,麥子來自美國,釀酒的水則來自坑道。東引全年的濕度都接近露點,集水坑道裡全日都在滴水,水量豐沛的時候甚至像下雨。坑道的牆壁上刻有導溝,一條條導水溝將凝結水集中至地面的集水槽,集水槽的深淺呈梯狀排列,越高的越小越淺,越低的越大越深;大小約百坪的集水坑道,每日就可以收集到6噸至10噸的水。

 除了擁有花崗岩地質所流出的優質泉水,位於北緯26度的東引,更具備絕佳的溫度、濕度、微生物(幫助發酵的益菌),這些都是釀造好酒不可或缺的條件。東湧陳高的酒精度只有45%,香醇無辣味,有著「東湧陳高勝賽茅台」的美譽。

 提到東引的酒,就不能不提到王易謙指揮官。民國七十年代,為了加速民間建設,他透過種種努力,打響東引酒類知名度,為地區財政奠定厚實的基礎。

 當時東引酒廠都用啤酒瓶裝酒,王指揮官深感這樣包裝的酒一定銷不出去,於是成立研究發展小組,全面更改包裝,除了提高酒類品質,並開發大麴酒,甚至獲得堪稱品酒高手的總司令及總長的青睞。

 在行銷方面,他運用過去在國防部、陸總部的經歷,親筆發函給國防部、陸總部各局室人員,推銷東引高粱酒。當時每個師部都有臂章,他建議用臂章做紀念酒,於是每個師部都訂製各自的紀念酒,一下子就衝到幾十萬瓶。酒廠銷路大好,指揮部因此財源充沛。

 許多曾在此服役的國軍弟兄,都感嘆「退伍時還嘲笑同學滿背包的東引高梁,現在多後悔當初沒多弄點酒回臺灣!」東引陳高的好滋味不僅使人念念不忘,也使東引酒廠成為東引數十年來最重要的產業。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