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8-10-27 22:23:41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怡春院的東引風光 (曹辰瑩臉書) --閱讀人次 : 2706

當八大小姐走出候船室的那一刻,我們爆出一陣驚呼,因為從室內走出一名身材曼妙、走起路來婀娜多姿的女人。她身上那襲細肩帶黑色紗質洋裝和燙成大波浪的長髮,都被海風吹得飄了起來,那雙細長美腿使她的步伐看起來輕飄飄的,每走一步便顛晃一下。

狂妄的海風也吹來濃濃的香水味,讓我們的心怦怦跳動,她那雙被濃妝眼影放大的眼睛好奇地東張西望,她似乎瞧見了在我們身後的楊排長,筆直地朝著我們走來。

「謝謝你把島上的風景名勝講給我聽。這一年來,我都沒機會到外面逛逛,但是因為有你的介紹,讓我感覺好像親自走過一趟。」聽到八大小姐用微微沙啞的嗓音,對低頭不語的排長這麼說著。

我們這才恍然大悟,難怪過往的兩個月楊排長會像一個精力充沛的導遊,每天打著「搜索逃兵」的旗幟,帶團出發遊覽這座島嶼。

當時不明究理的我們,依然全力配合這掃雷般的探索行程,每天跟著他四處參訪,匆促地走過「烈女義坑」、「太白天聲」、「一線天」等景點,甚至去了島嶼最東端、那座有百年歷史的燈塔,不僅在最短的時間踏遍東引、西引兩座島嶼的每一處,也未遺漏藏地底下的撼人坑道。

如今在離別的中柱碼頭旁,真相揭曉。聽著楊排長和八大小姐的對話,被真實存在的「為愛走天涯」感動著,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親眼目睹八大小姐的真面目,興奮躁動可想而知。

在我還是菜鳥的時候,第一次聽到「八大」,還以為它也隸屬195旅、是東引陸軍部隊第八大隊,後來才知道原來「八大」指的是特約茶室,也就是俗稱的八三一。

聽過是一回事,卻從來沒有機會去八三一,更別提看到八三一小姐,只知道對我們一向照顧有加的楊排長和其中一位小姐關係匪淺。

據說東引的八三一起緣於民國四十六年,是因應當時防區官兵的要求,租用南澳一棟民宅設置而成。八三一早年由東引指揮部督導與經營,後來因為招攬侍應生不易而轉為民營,但軍方仍派員負責管理工作。民國七〇年代,東引八三一曾進行內部整修,增設套房、卡拉OK等設備,並更名為「怡春院」。

據說怡春院的管理人員是一位老士官長,他的職務包括賣票及管理服務生小姐。 在鼎盛時期,八三一的侍應生曾多達二、三十人,並曾在西引東澳上方一棟平房設有分部...。

在交換這些小道消息的同時,海軍的交通船已停泊靠港,碼頭上人來人往,得知八大小姐即將搭船離開東引島,參加過楊排長島嶼旅行團的團員全數到齊,一個也不少地前進中柱港碼頭。

當八大小姐筆直地朝著我們走來,有人吹起口哨,還有人用力鼓掌,和我們的興奮雀躍相反,楊排長一聲不吭地站在角落...。
「我要走了喲。」八大小姐說。
「喔。」楊排點點頭,視線卻落在自己的鞋頭上。
「那麼,就這樣囉。」八大小姐說。
「嗯。」楊排的頭還是低著。

登上交通船後,八大小姐在兩三層樓高的艙門口轉身,舉起一隻久未見過陽光的雪白胳臂,用力地揮了揮手,露出了一個少女般的燦爛笑容。

看著楊排長望向海面的那雙眼眸,時空彷彿定格在這一瞬間,不知道他的心是不是也隨著交通船已駛出中柱港。

多數文字出自:
外島書(作者:何致如)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16163
東引二、三事
https://m.xuite.net/blog/salomon434343/twblog/114655580
東引怡春院
http://www.rocmp.org/viewthread.php?tid=17159
東引鄉志
http://client.matsu.idv.tw/tour/dongyin-gov/history.htm

如有雷同,不是巧合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