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87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36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94
掌聲鼓勵 : 4502

發表時間 : 2018-11-19 03:26:45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重返韋昌嶺再上補給艦 圖與文:高智煌 --閱讀人次 : 2361

 回想32年前,民國75年3月8日,我是從基隆火車站下車接著上軍卡車進去韋昌嶺,很多細節早已忘光,安頓好我們這群阿兵哥之後,接著就是讓你排隊打電話,公用電話旁邊坐一個士官監聽我們講電話内容,並交待"不可洩密",我記得當年基隆打台北還是長途電話,我只投一元,我先告知家人我現在在基隆,家人很高興我抽籤在基隆當兵離家很近,接著我說"我要坐船",我聽見電話那頭一聲尖叫"是要去哪裡啦!!!",我回答"不能說,你們明天來韋昌嶺看我",電話那頭急促回答"什麼嶺,什麼嶺?",電話就斷了,本來想再撥一次,但是後面排了一堆港梯的阿兵哥等著打,我放棄了!反正當時心情已經沮喪到極點一切就聽天由命吧!

 第二天一早,第一波的會客名單就有我名字,接連五天,每天會客名單一定有我,我還負責要把無人會客的港梯"救"出來混。最後一天起床時,就宣佈打包行李,屁股想也知道要上船了,現場一陣騷動,班長馬上就用三字經問候來壓制大家的情緒。接著就是跟來的時候一樣,上了軍卡車,直接開到了碼頭倉庫,所有阿兵哥像難民一樣坐在地上,忽然有位軍官來唸會客名單,是原本要到韋昌嶺會客的家長共乘計程車追來到碼頭。為何可在軍用碼頭會客?我不清楚,不到十人的會客名單中居然有我名字,軍官告知只能會客十分鐘,我見到家人,她帶來我愛吃的食物,說了道別的話,最後硬生生的被分開,當大門關上時,我告訴我自己從此沒有會客,從此要靠自己,我一滴眼淚也沒有流,我何其幸運在此時此刻還能會客,我比起坐在地上的那群港梯的,我真是無比的幸福,等待之後,就這樣上船了!

 另一頭的家長,全部是媽媽,卻正上演著一場生離死别,不會輸給現在八點檔連續劇灑狗血的戲碼,這是我第一次放返台假時母親告訴我的!

 所有家長在門關了以後,哭了,計程車司機將這群媽媽帶到一個可以看到船的地方,情報非常正確,觀船地點的前方正是我們要搭的船,媽媽們遠遠的看到一群背著黄埔大背包,身穿草綠服的阿兵哥排隊一一上船,有一位媽媽忍不住哭喊大叫自己小孩的名字,真的有一位阿兵哥聽到了,上船後衝到船頭,大叫一聲~媽,此時所有媽媽都崩潰大哭,媽媽們都寧可相信這位阿兵哥就是我的小孩,在媽媽們哭喊大叫聲中,這位阿兵哥被拉進去了,媽媽們哭到最後船開了,駛離地平線才離開!

 我媽事後問我,"跑到船頭的那位是你嗎?"當時有著放假愉快的心情而且已經是中鳥阿兵哥的我,調皮的回答"上了船後,我就和港梯的在船上到處參觀到處玩了!"

 我很感謝有這次機會,讓我重回舊地,能夠再次喚起我這段的軍旅回憶。









 *有曾經在民國75年培德高職唸書,教室窗戶在靠近韋昌嶺的男學生?你們曾經開窗大聲嘲笑我們準備去馬祖,我們港梯的大家曾一起集氣的祈禱,你也會來這!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