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67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島上好團隊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9-02-15
發表文章 : 3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9-02-27 20:10:37
FORM: Logged


島上好團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島上好團隊 島上好團隊的個人首頁: 島上好-馬祖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島上好-入選分享 「鼎邊糊」飲食文化廣場 --閱讀人次 : 1387

【島上好--好創意分享】

大家有聽過馬祖的鼎邊糊嗎?
馬祖的鼎邊糊與基隆、台北知名的鼎邊銼雖都源於福州,但作法與料理內容卻不太相同。
鼎邊糊是福州風味美食,從明朝至今有400年的歷史,每到立夏時節會以鼎邊糊「做夏」,不僅是一家人吃飽吃好然後下田勞動,還互贈左鄰右舍一起品嘗。像涮鼎邊糊一樣,「一紋(涮)就熟」,藉以聯絡感情。

而提到馬祖鼎邊糊,最廣為人知的其中一家就是位在介壽獅子市場2樓的「阿妹的店」。
「阿妹的店」曾獲連江縣政府頒贈為106年度「馬祖好食」美食文化推薦店家,來到店前即可見到自福州的老闆娘製作鼎邊糊料理,在老闆娘俐落的手藝背後,一碗外表看似簡單的鼎邊糊,實際上是蓄涵相當費工程序。到店享用除能獲得口腹之慾與心靈上的滿足,同時也能觀看一場現場展演,獲得更多烹飪方式、生活智慧與飲食文化,相當超值。

這周要跟大家分享的好創意就是以「阿妹的店」為創意構想基地,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提案團隊的巧思

-------------------------------------------------------------
✨「鼎邊糊」飲食文化廣場 ✨ 蝸牛屋 ✨

團隊背景 | 「蝸牛屋」的組成是因為吃,不是愛吃,不是暴飲暴食,而是有所選擇。已故的知名主廚安東尼 ‧ 波登曾說過:「沒有任何事物比食物更具政治性了。食物反映出了國家的不同狀態。」所以飲食總是吸引我們,也吸引大家。畫畫則是另外一個興趣,累積約百餘張生活周遭的路邊攤、酸梅冰、老米店、廟宇等繪圖,此外也接觸社區營造至今約5年的時間,曾參與過多處社區空間改造、統整歸納參與成果作為展出的經驗。

團隊理念 | 「蝸牛屋」期許自己一步一步往上爬,去年底也以時段駐店的形式,開始嘗試經營實體食農推廣基地,因此對於飲食空間的基本擺設和軟硬體需求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提案地點 |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363號(介壽獅子市場2樓,鼎邊糊「阿妹的店」)

提案構想 |
1. 號召在地畫家、藝術家、學生,繪製鼎邊糊的飲食文化或參與部分改造過程,互動過程中也能認識家鄉傳統美食。
2. 照明燈光配置,凸顯現場的烹飪環境與用餐時眼前的那碗美食。
3. 工作空間收納與用餐空間優化,簡潔而不過度,在創新中保有原味,並盡量回應原使用習慣才易維持,避免速成改造。

【空間改造構想】
以推動馬祖食的產業,設置展示在地食農教育的開放性空間,體現馬祖代代相傳的飲食智慧為主要目的,於空間內呈現鼎邊糊的製作流程與相關原料,在美食上桌前可以藉由嗅覺、視覺、聽覺、感覺,最後以味覺來體驗鼎邊糊這道傳統美食。

【鼎邊糊之作流程】
① 以石磨磨製白米漿。
② 以魺蠣、大骨、鮮魚熬煮湯底。
③ 炒香木耳、白帶魚、鯷魚乾、蠶豆、五花肉等配料後加入高湯。
④ 將白米漿繞鍋倒下,形成似粄條、鼎邊銼的麵皮。
⑤ 剷下米糊皮至湯鍋內拌和入味,即盛起享用。



【設計內容】
① 店面左側牆面/繪製與桌面互動的製作流程與其中故事,輔以燈光,讓客人在等待上菜的同時也能了解製作過程,也有情境感與趣味性。菜單也呈現於此牆面,更易閱覽店家販售的產品。
② 掛布/使用原本的圖案與字樣呈現於掛布上,用以作為視覺焦點。
③ 櫃台側面/此空間與用餐者視線相對,可以呈現磨製白米漿的繪圖,能與老闆娘動作呼應對照,一眼就能明白,也能在同視線畫面展示出米糊從原料製作到烹煮成鼎邊糊的過程。
④ 製作推拉抽屜/整合外帶碗蓋的空間與櫃台,製作推拉抽屜使空間整齊化。
⑤ 其他收納需求的設置/後方工作區可就需求安排收納櫃與牆面掛勾、層架等,有效利用空間。
⑥ 增加料理空間的燈光運用/以吊燈凸顯料理空間也拉近與食物的距離,美食與製作者就成了舞台上最受重視的主角,讓展演持續演出。

預期效益 |
1. 能成為馬祖傳遞傳統美食的推廣點,透過「阿妹的店」在網路上的知名度,也能將鼎邊糊飲食文化透過觀光客的鏡頭再向外傳遞。對於周邊的攤販或其他製作馬祖傳統美食的店家有示範性。不只是空間更加明亮新穎,而是加深其對文化傳遞的使命。
2. 使用者說好用的設計才是真的好設計,對每天的製作者老闆娘「阿妹」來說,將是更加容易使用與清潔收納的工作空間,所以一再強調簡潔不過度,讓使用者上手,空間品質更能長久維持。對於客人而言,改造後的空間將是更輕鬆舒服的用餐環境。



#島上好
#人人可參與
#處處可改變
#值得推廣的島上好創意
#馬祖美食好好吃

提案短片請詳:鼎邊糊飲食文化推廣
粉絲專頁:島上好-馬祖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島上好 #人人可參與 #處處可改變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