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06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3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22.148

發表時間 : 2005-09-02 13:16:04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欣飛--馬祖的閩東鳳情/聯合早報 --閱讀人次 : 3181

2005.09.02 聯合早報

企業公關網 ● 欣飛

  這次應縣政府邀請,我們參觀訪問了馬祖。從台北乘小飛機到南竿機場大約一小時,當天因為云霧大,所以改到北竿機場降落,當局安排了觀光局柯局長和邱小姐接待我們,他們兩位也充當了行程的向導。

  我們下榻的日光海岸飯店,客房設備還不錯,飯店依山面海,風景迷人,無論是早晨或是夜晚,在這里用餐、品酒、喝咖啡都是很好的享受。

  馬祖列島原來是由36個大小不同的礁島所構成。較大的島嶼有南竿、北竿,莒光,東引及北引,總面積約30平方公里,其中以南竿的面積最大,也是縣政府的所在地。馬祖名稱的由來也有一段故事。傳說福建湄州有一女子林默娘投海救父,不幸遇難,尸體漂浮至南竿島岸邊,人們被她的孝行感動而立廟供奉,稱她媽祖,后來皇帝追賜封她為天后娘娘,因此媽祖廟也叫天后宮,故南竿又稱馬祖島(媽祖)。

  馬祖除了有大自然秀麗景觀,美麗金色沙灘,壯觀的花崗岩峭壁之外,閩東的建筑、飲食和語言,人文民俗風情都和台灣本島有相當大的差異。這里的居民一般都說國語(華語)和福州話,而少說閩南語。在兩岸軍事對峙時代,馬祖曾經是台灣西北的前哨站。目前所遺留下來的作戰標語如光復大陸及枕戈待旦,隨處可見。還有軍備碉堡,坑道,和穿著軍服的阿兵哥,成為馬祖的特殊戰地風情。

  隨著時間、環境的變遷,馬祖于1992年開始推廣觀光事業。據說大陸人民對馬祖的戰地風光感覺很神秘,如果能徹底開放給大陸人觀光,一定有許多觀光客前來。除了戰地遺跡之外,還有讓人津津樂道的景點,如馬祖酒廠和八八坑道。午飯過后,柯局長帶我們參觀了馬祖酒廠,觀看老酒釀制過程。以及如今已改為窖藏陳高、老酒的八八坑道。當我們一靠近坑道口,就聞到濃濃的酒香。

  南竿的市中心只有兩條街,車輛很少,建筑物早期多以閩東建筑為多,如芹壁聚落,依山臨海,像一幅美麗的山城畫。馬祖的食物多以福州菜為烹調方法,口感清爽鮮美。除了美食,印象最深的是馬祖列島到處是懸崖峭壁,充滿堅韌陽剛之氣。

  馬祖的主要島嶼──南竿和北竿,山多平地少,峭壁直逼海邊。環島海岸曲折,形成海灣可供漁船暫避風浪。以前閩東人到馬祖海域打漁,住了下來,便成了馬祖居民。現在漁業衰落了,馬祖人希望發展觀光旅游,叫人來“卡溜卡溜”馬祖,原來福州話“卡溜”是來游玩的意思。看看北竿岸邊的芹壁聚落屋,背山面水,高低交錯,有些異地風情,確能吸引游客。有些聚落屋已改為酒吧和咖啡屋。坐在咖啡屋靠海的露天茶座里,啜一口香濃咖啡,看大海里的落日余暉,數一數几艘過往漁船。如此美景,真叫人留連忘返!(傳自台北)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