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95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500呎 能見度:3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張龍德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08-16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20

發表時間 : 2020-04-15 18:11:48
FORM: Logged


張龍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龍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閩東之珠,希望之鄉」的故事 --閱讀人次 : 2272

 「閩東之珠,希望之鄉」是民國87年劉立群縣長在競選連江縣縣長時提出的競選主軸,當時會提出這個文宣主軸的構想,其實是來自於「香港-東方之珠」的聯想。在選前的一個夜晚,我們在四維舊學校旁面海的廣場上,談到馬祖有無成為另一個香港或澳門的可能。因為香港和澳門在清末也是個漁村,歷史的偶然因素,才造就今天的港澳,而馬祖土地面積與澳門相差無幾,甚至澳門英文名字「MACAO」也是源自於中文「媽祖」,這點與「馬祖」和「媽祖」之間關聯性又有所雷同。

 接著我們又談到馬祖的未來發展,勢必與對岸福建有密切的關係,正如廣州之於香港。目前福建閩江整體開發雖遠不如珠三角與長三角,但以大陸整體經濟發展以觀,勢必會在這兩個三角洲的中間擇一中繼點,而閩江口應該是最佳選擇。他樂觀的認為,位於閩江口的馬祖,實在沒有理由發展不起來。

 基於這些想法,他突然想到說,乾脆就用「閩東之珠」做文宣主軸,因為馬祖的地理位置就在福建的東方,福建簡稱「閩」,「閩東之珠」的含意是要將馬祖建設成為「福建東方明珠」,而「希望之鄉」則表示未來充滿希望的意思。

 其實,從「閩東之珠,希望之鄉」這八個字所顯示意義來看,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只是另類「圖騰」表現,未必能彰顯任何具體表徵。但是,對之後當選連江縣縣長劉立群,這八個字卻成為他推動縣政主軸,這八個字也正反映他長久以來對家鄉的熱愛與自我的期許。

 民國86年6月4日,在國民黨中常會縣市長提名人報告中,立群縣長就以「閩東之珠,希望之鄉」做為標題,當時就提出推動連江縣綜合發展計畫、興建南竿機場、擴建北竿機場、興建后澳水庫、推動馬電十年計畫、成立國家風景特定區、興建垃圾焚化爐、籌建民俗文物館、推動平價國宅等施政藍圖。同一年12月20日,在連江縣第二任縣長就職典禮上,他以「跨越世紀,飛躍馬祖」為主題,重申以上施政目標,並表示要塑造馬祖成為「閩東之珠,希望之鄉」。

 如今回頭來看,他的理想及政見也確實在他任期或之後繼任者陸續完成。南竿機場啟用之日,他時任福建省政府委員,在新店省府辦事處上班,我特地將機場啟用當天相關報導及照片給他看。對於任內爭取的機場,卻未能親自參與啟用典禮,他絲毫不以為意,還高興的說「非常棒!」當天中午我們還特地到附近一家日本料理店慶祝一番。

 民國93年3月20日,立群縣長因病危送進台大醫院加護病房,之後便處於幾近昏迷的狀態,大約一星期之後,他突然意識清楚以筆寫方式告訴家人說要見我。進入加護病房後,他勉強的在紙上寫著「閩」及「之」兩個字,我當即會意說,是否要在他往生後的墓碑上寫著「閩東之珠,希望之鄉」八個字,他緊握我的手並艱難的用力點頭,我承諾說一定會遵照他的意思辦理(註一)。

 對絕大多數的政治人物來說,文宣口號或許只是用以爭取選民支持認同的政治語彙,但對劉立群來說,「閩東之珠,希望之鄉」所象徵是他畢生對無以復加的愛鄉情懷。從他心底深處,他愛馬祖,即便曾經悵然的離開馬祖這塊土地,他還是愛馬祖。甚至在彌留之際,透過「閩東之珠,希望之鄉」這八個字,他念茲在茲的還是馬祖。

 註一:劉縣長往生後,家人委請陳高志先生撰述一篇以「閩東之珠,希望之鄉」為銘墓誌,並勒石於墓碑。

 後記:這篇文章是101年8月26日信筆之作,一直存放電腦資料內。去年淑萍返馬曾聯絡我說要撰寫劉立群縣長,除了請我提供那些訪問人選以外,也詢問我的看法。以淑萍的文筆與深度,我除了表示支持以外,也思及多年前曾經撰寫的這篇文章,一併提供給淑萍參考。

 淑萍寫「劉立群@永遠的縣長」實屬不易,除了在搜集資料與採訪過程花許多時間與精力,其間多位受訪者願意接受訪問,也讓我大為驚訝,足見淑萍的能量與耐心。謹代表立群縣長親友對她表示感謝之意,並藉此提供添足之作,以為附記。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