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13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20-05-22 05:53:36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曹以標VS.王建華 方言質詢影片 兩年7300人次瀏覽 --閱讀人次 : 2683

兩年前的一則影片,曹以標議員在縣議會總質詢中,用馬祖方言質詢民政處王建華處長,兩人的詢答都使用方言,這是縣議會極少見的場景。這則影片放在網路,沒有任何宣傳,兩年的點閱率竟高達約7300人次,是一般縣議會總質詢影片平均點閱率的2、30倍以上,並且,影片下方的留言,也高達54則,回應熱烈,令人嘖嘖稱奇。

這則影片是截取兩年前總質詢影片中的一段,由本站放在Youtube,本站曾經報導過一次,爾後從未再做宣傳。但兩年內,經由網友的主動轉貼和連結,尤其是對岸福州市網友,是點閱率的主要來源之一,從留言內容研判,也有台灣和海外的福州人瀏覽和回應。

一般而言,縣議會總質詢的點閱率平均約1、2百人次左右,超過1千人次瀏覽,就算是大熱門,而這則影片由於罕見的使用馬祖方言,異軍突起,加上兩人之間的詢答,互動逗趣,現場笑聲不斷,兩年後,成為網路上連江縣議會最熱門的一則質詢影片。

影片下方,有網友用簡體字回應說:「我是福建人,第一次觉得民主离我好近」、「好喜欢这样的论政!都是福建人,怎么PRC的福建省政府不能这样!」、「我来自福州,听到乡音,好亲切」,顯示這則影片不但拉近了兩岸福州人的距離,並經由這則影片分享馬祖實施民主的成果,在政治面上,也對大陸產生影響。

近年來,地方政府大力提倡母語,學校已將閩東語列入教材,但馬祖方言的流失,却仍十分嚴峻。未來,為民喉舌的縣議員,乃至鄉民代表,在議事中,是否需要以身作則,多多使用方言,協助推廣母語,讓馬祖方言更生活化,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