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5-09-21 11:25:22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蘭姑娘 --閱讀人次 : 11452

 這天,一如往常,她大清早便起身,簡單梳洗用餐後,坐在家門前她每天固定的位置,靜靜欣賞眼前如畫的風光。

 在這面海的角落,住著她心裡的一方陽光,一樣的山、一樣的海、一樣的石屋,不同的是,流動在她內心一幕幕的人煙往事,有時她的老伴緩步走來,兩人就這樣看著海、望著天,說說從前這裡的人、那裡的事,十年如一日。

 有時她心血來潮,一早便會搭上村裡的第一班公車,蜿蜒在北竿起伏的山陵間,開始她一天安靜地遊蕩…

 她是我姑媽,年逾七十的慈祥長者,歲月在她發亮的圓臉上走得緩慢,親切和藹的笑顏仍可見她年輕時巧笑倩兮的模樣。她有時像一陣風,突然無聲無息飄出你的視線;有時像位懷舊的老人,每當瞇起雙眼細說從頭,最喜歡有人和她搭話。步履蹣跚卻耳聰目明,年逾古稀卻性格獨立,像馬祖多數的老人,有一種時光淬煉下煥發的永恆。

 「馬祖好卡蹓嗎?」姑媽每回見我總是關心,而我只能在似懂非懂的福州話中微笑點頭,馬祖的美在氣氛,在意境,無論哪一個角度都像一首視覺詩。我順著姑媽的視點向外延伸,大海、藍天、沙灘、綠樹、石屋…構成了絕佳的風景配置,更遠處不時閃爍著乍亮乍暗、千變萬化的光,像是上帝手中的一把碎金子,緩緩灑落在海平面上。潮水的節拍來來去去,搖風的蒲扇輕輕吹拂,寂靜,使我聽到最美麗的心事…

 馬祖老人隨遇而安的獨立性格,多半來自於年輕時困苦環境的試煉,男人女人奮鬥的目標一致,都是要在小小的屋簷下擠出安身立命的空間。男人出海捕魚,女人在家裡想盡法子另闢財源:海邊撿海螺、刮紫菜、養豬餵雞鴨施肥種菜…忙裡忙外一刻不得閒,要說女強人,這才是和男人站在同一地平線上,一人半邊天。

 年輕時獨立幹練,因此年老後也習慣凡事自理、不假手他人。不願成為子女的包袱,更不許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弱者。出門有自己的社交圈,回家有大自然相伴,說著熟悉的福州話,喝著自家釀的老酒,日子如海潮的呼吸悠緩而單純,沒有什麼事了不得、放不下。

 老人活動中心是這座島嶼上最喧嘩的風景,常可見三五婆婆圍桌打小牌、話家常,或者躺在按摩椅上活絡筋骨。這裡窗明几淨、有人有情,吸引老人們沒事兒總愛往這跑,冷氣嗡嗡中偶爾從牌桌上傳來幾聲輕嘆,又是幾家歡喜幾家愁。但可別以為他們會就此上了癮、失了心,在打發時間、聯絡鄰里情誼中,他們可是比一般年輕人更有定見,出了這扇門,是非成敗雲淡風清、了然於心。

 馬祖的老人是務實、惜福的,如我公婆一樣,許多人年輕時都住過台灣,在那個物資匱乏、漁源漸漸枯竭的年代,為了全家生計只得被迫暫離家園,捲起袖子到陌生的台灣打拼。正如馬祖人骨子裡堅毅的性格,移居來台後,許多人拼了命也要把自己的日子擦亮,日夜都在忙,先從擅長的小吃麵攤著手,炸醬麵、餛飩湯、魚丸湯、福州肉丸湯…帶有馬祖獨特的地方風味。而小吃攤的生意幾乎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家總動員,老大煮麵、老二切小菜、老三跑堂、老四洗碗筷,全都在母親的指揮下按部就班,那種一心一意想讓生活變得更晶亮的執著,在台北松山、桃園八德的許多角落,正一步步穩紮穩打地建構出自己的新生活。

 雖然常常必須為基本的溫飽付出大部分人生,可這不表示平凡的心裡沒有自己想要的生活。當經濟條件逐漸改善後,便想要抓住一些踏實的東西,買房子就成了實現夢想的第一步,即便後來孩子們各個成家立業,老父老母們仍不忘奉行年輕時勤儉持家、儲蓄存糧的美德,身穿多年衫,腳踩粗布鞋,愛物惜物,不容一點兒浪費,慈濟人的「知足、感恩、善解、包容」,馬祖的老人早已身體力行在日常間。

 我逝去的婆婆、橋仔的姑媽、塘歧的魚麵阿婆、后澳的陳伯母、與阿兵哥親如一家的雜貨店大嬸…在她們身上,我看到馬祖女人任勞任怨、樂天知命、惜緣惜福的美好,像一朵白色的野百合,在無言的山丘、海邊,綻放出一朵朵美麗的神話。我想起歌手陳昇的「馬蘭姑娘」,其中有一段歌詞這麼唱:「在沒有個性的城裡住著一位性格的女子,拒絕所有的悲歡離合,卻只要一個人活在最平靜的地方…」不同的是,馬祖太美,寧靜太深,我心中的馬蘭姑娘,在時光的長河中青春永不老。

2005.9.21台北



  已有 24 位網友鼓勵
小貓姐姐 
榮譽會員 

小貓姐姐

來自 : 台灣省新店市
幫別 : 下崗了
下崗 : 93/03/05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90
掌聲鼓勵 : 1699

發表時間 : 2005-09-21 12:31:14
FORM: Logged


小貓姐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貓姐姐 小貓姐姐的個人首頁: http://tw.photos.yahoo.com/ph//my_photos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生活中,常常需要一種平靜,
但環顧身邊來來去去看似彼此相熟實是近乎無語的枯竭心靈,
想要讓腦袋有相同反應的交集,上哪兒找去?
多數人在你是你、我是我、日子是日子,夢想是夢想的時候,
逐漸被答非所問的職場應對,關上了讓彼此共鳴的感官,
被步調快速的匱乏乾瘠生活,抑住了讓心靈感動的本能。

可是夏小姐優美的文字,就像一劑心安的療藥,
讓我重新拾回走過北竿的過往,
繼續化解無以名之的鄉愁渴望。
也或許是這樣,
所以即使這是一篇沒有男女情愛的蕩氣迴腸、
天倫夢覺的衝突震撼,
也找不到刻意催人熱淚的扭捏,
但我卻在此時安靜午休的辦公室內,
被如此真誠的字句,感動得把持不住眼眶中懸了許久的眼淚………


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夏小姐的文章!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5-09-21 13:15:47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小貓姐姐

結婚多年今年第一次回到馬祖
許多我先生描述過的兒時場景、事件一一在眼前甦醒
遙遠而美麗的北竿家鄉,從此有了更清晰的輪廓
雖然前後短短六天仍嫌浮光掠影
但我想試著用自己的角度,寫我眼中的家鄉

馬祖有一種獨特的氛圍,瀰漫在山海、在人情、在生活的細微中
曾經跟先生參加北竿27年的同學會,更是感動得無法自已
在這國境之北的藍色星球,有著繁華台北失落已久的真心、真性情

您的鼓勵感恩在心,我們都希望這個美麗的地方
未來有更多年輕人注入更多的活力
她不再只是靜靜沉睡在閩江口外的藍色星球
她的美、她的好,真應該讓更多人看到....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尚書 
中階會員 


來自 : 天各一方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35
掌聲鼓勵 : 139

發表時間 : 2005-09-21 14:50:42
FORM: Logged


尚書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尚書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蘭姑娘” 讓我的耳際響起我姑媽久違的歌聲,“假如妳要嫁人,不要嫁給別人,一定要的嫁給我…”

夏小姐,謝謝妳將馬祖女人心傳達的如此真切。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金剛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09-28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05-09-28 15:29:59
FORM: Logged


金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平靜的地方,有著令人動容的情感,悸動不已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范小美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0-08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1

發表時間 : 2005-10-08 22:20:00
FORM: Logged


范小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范小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顆不老的心
青春永不遠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5-10-16 09:37:31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句話說:「有真感情,就有好文章」
逐字逐句讀著您與祖父的回憶
一幕幕場景彷彿浮現眼前,優美的文筆與敘事手法
牽引讀者不知不覺走進您的童年…
深切期待在馬資網上見到您的作品!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程基洋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10-28
發表文章 : 35
掌聲鼓勵 : 101

發表時間 : 2005-10-28 16:45:46
FORM: Logged


程基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程基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完只能說是歡喜讚嘆
期待這樣的作品一篇接著一篇
期待這種的感動一次接著一次

基洋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賣麵西施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2-08
發表文章 : 8
掌聲鼓勵 : 15

發表時間 : 2005-12-08 20:16:09
FORM: Logged


賣麵西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賣麵西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是馬祖人的人格特質.的確.
印象中的長輩好像都擁有捨我其誰的胸懷.
在馬祖這塊土地無論大小事大家都會挺身幫忙.
永遠記得,曾祖母過逝時是一些馬蘭姑娘來幫忙,
那時我小六,父母都在臺灣.
連幫曾祖母穿壽衣都是那些馬蘭姑娘依姆協助.
謝謝妳寫這文章讓我有機會對她們說謝謝.感恩
rose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rose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