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9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4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87
掌聲鼓勵 : 4498

發表時間 : 2020-12-02 14:47:29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八德龍山寺重修大德樂捐記要 --閱讀人次 : 769

(原本全文因受版面限,故實際勒文為精簡版)

一、緣起
五十年代中期馬祖渡台先民選擇桃園為安身立命之處,既是時代的機緣也是後天的造就。原本是安土重遷的居民,在漁業資源枯竭與戒嚴軍管限制的雙重打擊下,不得不再次遷徙。
桃園多元化的魅力讓這勤奮的子民為之驚艷,在鄉親們奔相告知後,遷居的子民,六十年代達到高峰,目前人數已超越原鄉,再加上近年閩東的新移民,現已成八德地區新興眾多群族之一。
龍山寺五位靈公與陳將軍等眾神衹,也隨著遷徙到來,元宵擺暝鑼鼓聲在此敲打響起。由神安進而心安,心安進而人安的引導下,戶戶安居,人人樂業。供奉的神衹由私家祭祀,進而由鄉親解囊來建廟祀拜,前後歷經三次整建,略見規模,始有初形。

二、重修
2015年歲次乙未鄭文燦先生執領桃園市,政通人和,百業起興,見本寺有獨特閩東宗教文化特色,於大湳公園成立「馬祖信仰中心」,乃撥款重修龍山寺。屋頂採人字砌,舖琉璃磚。兩側牆為風火山牆,馬背脊、燕尾鉤。後牆有八卦圖,意寓「山川同月,無極萬象」。正前為疊高牆面,朱紅正色,象徵「正義在此,喜悅必得」,線條紅白相間,簡約大方,最高橫樑上塑飛龍在天,其次,福壽麒麟,再次象行吉祥。正門上方書寫「龍山寺」,兩旁門上方書寫「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為民之所欲,亦是庶民心靈之寄望。
本寺歷經年餘修葺後,綠蔭紅牆,換然一新,景象萬千,人安喜悅,是全台唯一閩東面貌廟宇。2019年1月歲次戊戌臘月初八,市長鄭文燦先生暨連江縣長劉增應先生親臨主持安座大典,是日風和日麗,瑞氣東來,官員民代,冠蓋雲集,典禮盛大,莊嚴隆重。遙想崇禎年間福州瘟疫由五舉子以身投井殉難,以死警醒世人。綜觀人類文明史上,總有智勇之士,只見一義,從容敢赴,獨自含悲,世人免災。螢燭之光,照亮千年暗室;義勇之行,拯救億萬眾生。今重修斯廟,以彰義行,鄉親對政府舉措,莫不感恩載德,念茲於心。

贊曰:
伍靈顯赫取義成仁文成武德平邪魔
龍山巍峨祥雲瑞集燦耀光華安黎民

三、奉獻
新舊閩東移民信仰相同,休戚與共,感念神恩庇祐,得知本寺重修,從俗依例,慷慨解囊,共襄盛舉,特臚列大德芳名如下,以誌謝忱。

(捐款人員大名)
以上捐款共計新台幣Ο百萬Ο十萬Ο萬Ο千Ο百元整

並祝禱
國運昌隆 人龢政通
家安宅吉 人壽年豐 
四時無災 八節有慶 
舉家魚樂 合眷燕安 
男添百福 女納千祥 
日日鼎新 善信景從

龍山寺第七屆主委劉建華
龍山寺第八屆主委曹以滿 恭撰
中華民國一零九年十月吉日



圖文出處:桃園市馬祖龍山寺信仰協會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90005354550210/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