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78
掌聲鼓勵 : 4496

發表時間 : 2020-12-04 13:07:37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參加2020馬祖秋慶-牛角做出幼心得 文:王億鳳 --閱讀人次 : 1067

參加2020馬祖秋慶系列活動-牛角做出幼 心得分享

文:桃園中壢臨水聖元鳳儀宮 王億鳳 宮主

回想三個月前收到馬祖五靈公廟的邀請函,参加牛角做出幼的成年禮活動,我們感受到受寵若驚,小小鳳儀宮竟能被受邀請,參加這隆重的活動。

九月二十五日飛機安全抵達馬祖,這是我第三次來馬祖,第一次是跟福州臨水夫人故居鄭煒主任來参加喜娘送喜,第二次是來開會,兩次都跟團來去匆匆,沒有留下深刻的回憶,希望藉者這次参加牛角做出幼的活動,能夠彌補前兩次的遺憾,深入瞭解馬祖的在地文化。

出了機場曹主委、總幹事、曹秘書及村長來接我們,每個人親切熱情接待如同家人,內心充滿著喜悅與感恩。坐上車聽村長說:這個活動已經辦了九屆了,以前都委外辦理,這次大家開會決定由五靈公廟的委員們自己辦理,村長還謙虛的說我們第一次辦理這次活動,如有不足地方請多多包涵。我看著別有風味的馬祖風景,心裡算一算時間,離上次已經有五年沒來馬祖,沿路多了幾棟大樓,空氣還是一樣的新鮮清新,我忽然覺得難得的輕鬆自在,從機場坐上車,一邊聽村長說明這次活動的緣由,一邊欣賞路邊風景,車子右轉左轉上坡下坡不知不覺,已抵達五靈公廟。

我們一下車外面飄著細雨,感覺氣候有點涼,看到大家穿著短袖,正為明天的活動在做最後的準備,讓我們由衷的敬佩。

曹主委帶領我們入廟參拜,並解說五靈公廟於94年破土興建,村民及十方信眾慷慨解囊共同完成這神聖的工程。五靈公廟主祀神為龍山寺五靈公,陪祀神為天仙府伍顯公、白馬尊王、臨水夫人、陳將軍、半天陳夫人、江高爺、福德正神。經曹主委介紹臨水夫人為馬祖地區最為普遍的信仰,因為馬祖人相信臨水夫人有賜嗣、保胎、扶產、護幼的功能,許多廟宇都會陪祀供人膜拜。今年的活動還安排園遊會的攤位,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馬祖好神」,攤位上的標題很醒目,「從人間走入雲端」、「婦幼守護神」、「人生三部曲」(嬰幼兒三旦、過關)、(成年分盆、做出幼)、(新婚與求子、擺、送喜、花卵、請花、喜碟、鞋、請神像)還有「人生不卡關」、、等,都是臨水夫人的元素,我覺得主辦單位很用心的籌辦這次活動,讓不同區域的信仰,把它統整、歸納為專屬在地的民俗文化。把臨水夫人守護婦幼的精神,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

「牛角做出幼」的活動從早上九點的「喜娘送喜、踩街遶境」揭開序幕,我非常喜歡喜娘送喜的活動,象徵祈福的意涵,整個儀式是由喜娘走前鋒,率領許多的陣頭下,喜娘們挑著裝有鞭炮、蠟燭、壽麵、蛋糕、平安蛋的謝藍,是把喜氣帶到村裡有新生兒、剛新婚或有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家中,喜娘們唱著添花詩,喝采著好啊!發啊!迎來喜氣,好熱鬧,這個活動在台灣本島是不曾看到過的,這也是馬祖人擁有濃濃的人情味原因之一。

在「喜娘送喜、踩街遶境」的這個過程當中,我看到了長者笑容滿面的在家門口等待,曹主委把「喜禮」送到長輩手中,每個長輩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每個喜娘熱情洋溢唱著歌,那種氛圍如同人間天堂。事後聽曹主委說小時候長輩會煮麵線,上面放一個雞蛋,然後要他們送給鄰居長輩,對方會回糖果餅乾給這些小孩子。這種從小尊重長輩的觀念,一直深耕在他們的心中,所以他們長大以後,特別把這個習俗放在「牛角做出幼」的時候一起辦理,可以使整個活動倍加熱鬧更有意義,還有不少長輩特地從台灣回到馬祖參加這個活動,增進大家情感的聯誼,讓村民的凝聚力更加堅固。

第二天下午活動為牛角做出幼(成年禮)的重頭戲,我覺得舉辦成年禮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由縣長率領當地的耆老,各宮廟代表,帶領學生參拜臨水夫人及諸天神聖,祈求庇佑學生們學業進步,快樂成長。隨後法師帶著學生們「破穢」、「過關」、蓋「臨水陳太后」印、「飲酒」、「加冠」,象徵學生們已經成年,未來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廟方也特別致贈每位學生一個福蛋(太平)及一支戒尺,(為人處事要依戒規來行事),最後還拍照廂入相框,主辦單位的思惟面面俱到。學生過關全部完成後,來賓及信眾也可以體驗過關,我們的團隊也參與體驗,這是難得的寶貴經驗。

因為我們做了臨水百人修行錄,走訪了很多的地方,我感覺到臨水夫人的信仰,在馬祖完完全全的展露無遺,牛角做出幼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把臨水夫人守護婦女幼童的精神深深的烙印在馬祖人的心中。
個人有幸參加這次盛會,「牛角做出幼」是一項有教育意義的活動,雖然是五靈公廟第一次自行辦理,這次活動計畫十分嚴謹周密,簡直無懈可擊,感受到主辦者的專業與用心,把馬祖在地文化做了最佳的寫照,諸多值得我們效仿,也是我們學習的標竿,使我們獲益良多,再次感謝五靈公廟的專業團隊。鳳儀宮明年也想來嘗試舉辦成年禮,希望曹主委及五靈公廟的團隊,屆時能給予我們最大的協助。

本次活動,重視先人傳承下來的「優良傳統文化」,喚起孝親觀念、重建社會倫理、正確價值觀,端正世風,藉以激發青年個人應有的責任與義務,並對宗教信仰有初步的認識。讓「優良傳統文化」代代相傳且歷久彌新,五靈公廟團隊的表現,已成為臨水夫人精神及在地文化的最佳典範。

再一次感謝五靈公廟管委會的邀請及熱情招待,期待110年12月份,我們鳳儀宮舉辦「臨水百人修行錄下冊」新書發表會,懇請各位前賢大德撥冗光臨,並請不吝給予我們指正。

敬祝 五靈公廟 香火鼎盛 信眾滿天下!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