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84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19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687
掌聲鼓勵 : 4468

發表時間 : 2020-12-15 01:04:45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收錄逾5千筆馬祖文史資料 馬祖記憶庫網站今正式上線 --閱讀人次 : 1950

2020-12-15 馬祖日報

 【記者曹重偉報導】認識影中景物嗎?歡迎來留言;馬祖地區歷經37年的戰地政務實驗,早年的影像多屬軍方不特定人士拍攝,記錄的年份、地點與人物都不清楚,成了文史研究的難題。連江縣政府文化處歷經3年努力,宣布馬祖記憶庫網站(網址:https://matsumemory.tw/)今天(15日)正式上線,並且舉辦留言抽獎的活動,希望號召鄉親上線腦力激盪,尋回馬祖故事。

 處長吳曉雲表示,馬祖文化記憶庫網站匯集了馬祖文化記憶庫2017至2018年的計畫成果,收錄超過5千筆馬祖文史資料。從縣府出版的老照片輯錄、馬祖重大史事到文化相關調查計畫成果,網站上都搜尋得到,相信對馬祖文史研究是一大助力,也希望此平台能滾動留下更多鄉親馬祖的記憶。

 網站除了收錄大量數位化資料供讀者檢索,另一大亮點是戰地馬祖中的「戰地記事」。馬祖記憶庫特別邀請吳依水、陳高志、劉宏文等文史工作者,書寫戰地政務實驗下馬祖的生活經驗,像是美援的麵粉袋、馬祖初中的在學回憶,提供讀者深度認識馬祖的視角,也希望勾引出鄉親共感,讓書寫馬祖成為全民運動。

 文化處進一步說明,馬祖記憶庫提供兩項讀者互動的功能,一是「我要投稿」區,歡迎讀者以無授權疑慮影像為主題書寫馬祖故事;另一項則是「老照片」區的留言功能,透過線上互動的方式,讓鄉親能隨時、隨處留下對照片的印象,集眾人之力累積馬祖史料的厚度。

 文化處為鼓勵鄉親踴躍使用網站,15日至25日舉辦老照片留言抽獎活動。讀者在馬祖記憶庫申請會員後,點入老照片區的「個人收藏」及「文獻中心」類別,在照片下方留下該景物的名稱、地點或是照片中的人物,截下留言畫面私訊「記憶馬祖」粉絲專頁,即獲得抽獎資格。活動將抽出擺暝桌遊1套、馬祖特色束口袋(一組2個,不同款)4組,共5個獎項。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