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69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芹壁鏡龍角峰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1-03-04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3

發表時間 : 2021-03-10 22:40:00
FORM: Logged


芹壁鏡龍角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芹壁鏡龍角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祈夢文化 --閱讀人次 : 1703

中國夢文化,蘊含著極為深厚的中國哲學思想,表現出中華民族對於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執著追求。夢文化涵蓋歷史、心理、生理、民俗、宗教、文藝等領域,具有神秘的特性,對中國小說、戲劇、詩文的創作和旅遊等都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夢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朵奇葩,無論是文人墨客,還是平民百姓多對其趨之若鶩。夢有兩個來源,一是由於我們睡眠之時,靈魂暫時離開外出而碰見的所見所聞和所感所思,二是某個或某些神靈進入到我們的意識之中給我們以某種啟示或教育,由此可見,夢不是隨意做出來的,也是不能隨意理解的,它有著關於我們未來的某種資訊暗示在裡面。為此,許多人都想通過祈夢知道自己的未來。
  那麼,什麼是祈夢呢?簡單來說,祈夢就是向神明祈求賜夢給我們,而後通過特定的釋夢方法對夢加以解釋,以之來預知未來事件的結果,包括禍福、喜憂、成敗、得失、窮富、順逆等等。所以,祈夢與解夢是聯繫在一起的密不可分的。
  祈夢的基本流程是:先祈禱,就是向神靈訴說自己的所想所願,祈求神靈賜給自己一個有指示作用的夢:或者是有助於做出當下選擇,或者有助於尋找未來發展方向。
  然後就是做夢。因為只有真正出現了夢境才對我們有啟示意義,所以要想盡辦法去做出一個夢來。不過,若然真的做不出夢來,還可以懇請別人替自己做一個夢,這樣與自己做夢的效果也是一樣的。
  接下來就是解夢了。有了夢境之後,要把自己所做的夢,講給解夢的道長聽,請他給自己解解夢。作為專業的為大家解夢的道長,具有非常精深的道行,而且品行非常端正,所以他們的解釋是依照天道進行的。解完夢之後,你就可以按照夢境中仙人的提示去做了,當夢境應驗時,要記得前來還願,感謝神靈的指示和道長的解夢。
  歷史上留下來了無數關於祈夢靈驗的記載。比如,周文王夢中得到姜子牙的輔佐,唐太宗得道仙人祈夢而作《霓裳羽衣曲》,大詩人李白“夢筆生花”,包青天通過做夢巧妙偵破了一樁命案等等,這樣的例子是比比皆是。同樣,即便是在現代社會中,仍有人屢屢夢想成真,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可見,祈夢文化流傳了幾千年,至今依然具有獨特的生命力。
芹壁龍角峰廟的祈夢儀式由來已久,也深受信徒及旅台鄉親鍾愛,這項北竿特有的當地文化,其由來及歷史的脈絡蘊藏著深刻的文化內涵,隨著歲月的遞嬗,祈夢文化中的精髓及歷年來為人津津樂道的靈驗故事,希冀透過對這項傳統文化來源的調查和歷年儀式和事蹟的紀錄來加以傳誦,讓祈夢文化豐富的底蘊能永世流傳,並成為當地備受珍視的文化資產。
祈夢文化在宗教信仰裡面存在已久,只是許多人不太知道而已,其實不管在佛教、道教、或民間信仰方面都有些許記載與傳說可循。例如福建南平延平區的蕭公法明、台灣木柵的指南宮、更不要說仙遊縣的九鯉湖與福清的石竹山,以及長樂的龍角峰寺了。
祈夢可追溯到原始時代,古代典籍中有不少的紀載。《楚辭》、《山海經》中都有記載到夏后〈夏,禹的後人。天子號元后,故稱夏后。禹本來要讓天下於賢能之人,但是禹崩逝,天下歸其子啟。之後啟不讓位賢人,以家為天下,而開三代之風〉夢見到天帝得受「九歌」而回的神話。
另外連續劇裡的包青天與施公奇案,都有因案情複雜膠著而祈夢,虔請神明指點而破案的劇情,這些請神明幫忙探查案情的故事,以施公審案最多,在此可以再次證明一點,夢可以去求的,而且會有指示的。
據《神仙感遇記》記載,唐玄宗喜好音律,酷愛舞曲,有一次在中秋夜酒後的夢中,道士羅公遠陪同唐玄宗遊覽月宮,見到數百仙女素練霓衣,舞於廣庭。玄宗問這是什麼曲子,仙女回答說這是《霓裳羽衣曲》。玄宗記住其聲調,醒來後第二天早晨命伶官依聲調譜曲,並吸收《婆羅門曲》編創為《霓裳羽衣曲》,其後又配以舞蹈,稱為《霓裳羽衣舞》。這又是一個因夢而得到神明指點的故事。
在中國大陸祈夢的地方頗多,就莆田而言其四大祈夢聖地是:春莆禧、夏天雲、秋仙女、冬九鯉。其中九鯉就是仙游縣的九鯉湖,也是祈夢文化的發源地,祈夢對象何氏九仙是民間流傳最久,影響最遠的司夢神。福清石竹山因靈氣之故,成為九仙乘化龍之鯉後修煉的靈山。而長樂龍角峰寺也因為伍位靈公大哥張靈公外甥的關係以及九仙君的護持也有祈夢賜夢的神力,其靈驗與石竹山相同,這些靈驗事蹟也經過長樂漳港與芹壁龍角峰數十年下來民眾的驗證而流傳至今。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在龍角峰這裡絕對不是政治人物的信口胡鄒,祂是可以指點迷津的,祂會給你希望,但是你自己也要努力,因為沒有不勞而獲之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是芹壁龍角峰最好的寫照,每年的農曆正月二十九龍角峰都有祈夢活動,也祝福各位善男信女心想事成,夢想成真。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