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1-15 22:02:23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訴衷情——詞頌臺東師專杏壇引路貴人張金芳師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869

訴衷情——
臺灣省立臺東師範專科學校椰影同窗長念張師金芳 林維倫

當年有幸遇芳師,懵懂少年時;
新知世路多變,指點並祛疑。

行敦厚,語相期,盼真知!
受恩深念,再遇天涯,椰影伊誰?


行文之前,先對題目做個說明:如圖,台東師專的行政大樓是學士帽形狀的兩層樓飛簷式特殊設計,兩邊對稱的是兩層樓一體成型的教室,校園裡到處是高高的椰子樹迎風搖曳——那是東台灣的特有景觀,我們普一的班刊因而命名為「高樓椰影」。

民國56年9月,我進台東師專念三年制的普師科一年級(那一年8月,奉令年由師範升格為師專,開始招收五年制國校體育師資科男女各一班,是全省九個師專中唯一有國校體育師資科的學校;後來招收的「國校師資科」改稱「普通科」,「國校體育師資科」改稱「體育科」),普一導師就是張金芳老師。

老師的專長是數學,由剛接任半年的劉效騫校長力邀而來!但一來就發現原來的教科書不是新數學,馬上改購新教科書,因此,我們得天獨厚,沒有與時代脫節!

最妙的是教科書是老師「欽選」的,但並不照本宣科,反而告訴我們那些章節根本不必看,不要浪費時間;因此,我們學到的可以說是精華中的精華!

在班上,老師不僅教數學,更多的是教做人,並提示將來的發展方向!在記憶中,老師從未疾言厲色,對學生從來沒有說過一句重話,更不會用命令式的語氣說話;由於我是班長,接觸老師的機會比較多,最常聽到的是開放式的句型:是不是呢?有想到其他更好的方案嗎……

曾經有一次,週會中有人演講,提到:「天人合一」,說老實話,我們不懂;沒想到後來上課時,老師居然有跟我們學生同感的話出現:「什麼叫天人合一?先不要管那種高深的哲學名詞,踏踏實實地讀書做人最重要!」——「所見略同」「頗有同感」的喜悅打心底湧出,那真是一種莫可言宣的感覺!

那年寒假,來自馬祖的同學因為怕船期延誤,沒有回鄉,老師居然把他的眷糧糧票交給我,受惠同學的溫馨感覺不言可喻!

然而我們師生的緣分卻僅僅只有一年,後來,有同學說,老師去念清華博士班了,然後,就沒有消息了!

究竟老師去哪裡了,沒人知道,大家都懷念老師,每次同學會都會打探消息,然而,天涯茫茫,恩師人在何處?

「老師,您知道我們大家都在想念您嗎?」這是椰影同窗的共同心聲,如果哪一天能相遇天涯,同窗得知,必然會從四面八方趕往相會,訴說別後長長的思念,翹首雲天,能給我們這個機會嗎?能嗎?我們深切期盼!













照片由本班陳子敬同學提供, 特此致謝!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