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6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0-07-12
發表文章 : 117
掌聲鼓勵 : 484

發表時間 : 2022-09-16 10:43:41
FORM: Logged


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蔡總統關注馬祖生態保育!李問提出海洋環境政見 --閱讀人次 : 478




昨天晚上,感謝蔡英文總統和大家一起參加《#尋找神話之鳥》紀錄片包場放映活動。也感謝洪申翰委員和連江縣黨部共同舉辦這場活動。

特別感謝梁皆得導演紀錄過去20多年來的努力,從一開始2000年在馬祖重新發現瀕臨絕種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接著努力不懈,為了追隨燕鷗的足跡,走訪亞洲六個國家。因為梁導演的發現,捲動更多馬祖鄉親與世界各地的朋友關注,神話之鳥已經成為代表馬祖的標誌之一,讓居民感到親切、驕傲與認同。

不過這幾年來,馬祖的生態環境仍然面臨挑戰。去年媒體報導,神話之鳥已經連續兩年在棲息地出現棄巢的情形,也就是拋棄原本還在進行孵化的鳥巢。今年,也尚未成功在馬祖進行孵化,令人相當惋惜,也需要大家持續追蹤關注。

馬祖的海洋環境保育,面臨許多汙染源來自境外。包括中國大陸漁民靠近無人島干擾棲息地;包括盜採砂石的抽砂船、越界捕魚的漁船、大量海漂垃圾,都持續造成衝擊。保護海洋環境需要智慧和方法,需要中央政府的協助,但也需要縣政府更用心維護。

過去幾年來,連江縣黨部努力在這個領域耕耘,希望更多人關注離島海洋環境。我們和立院夥伴一起成功推動修法嚇阻抽砂船、也進行各種國內外媒體投書倡議。

【海洋環境政見】
未來如果我的團隊,如果有機會為更多民眾服務,希望進行以下重要工作:

劃設海洋保護區:
馬祖目前只有設置燕鷗保護區,但是以8座無人島陸地區域為主、涵蓋的海域並不大(目前僅延伸至無人島周遭100公尺)。未來應先進行魚類及漁業活動調查,以調查成果為基礎,積極劃設「海洋保護區」,維護珍貴的海洋環境與觀光資源。

力挺海巡:
給予海巡同仁充分的協助,保護民眾及漁民權益。協調為基層人員提供充足的住宿生活空間,確保同仁執勤無後顧之憂。爭取在馬祖增加海巡艦艇的數量與人力,並加強運用監視器、空拍機等科技執法設施。

大艦專屬碼頭:
縣政府應協助規劃海巡大型船艦用的專屬碼頭設施,讓大型船艦在馬祖整補更便利,維護馬祖海域的環境與安全。這項對馬祖發展、維護漁權至關重要的設施已經討論多年,不應再拖延。

支持保育工作:
馬祖許多保育工作是由民間團體實際規劃執行,長期進行追蹤。縣府對於努力進行馬祖生態保育工作的民間夥伴、學術研究工作,也要給予更多支持。

再次感謝大家前來觀賞這一部美麗而感人的紀錄片,特別感謝許多部會長官前來觀影,包括國發會龔明鑫主委、海委會周美伍主委、文化部李永得部長、海保署黃向文署長、林務局林華慶局長等,還有長期關注環境的連江縣議員參選人劉浩晨,和許許多多關心鳥類生態保育的朋友。感謝大家!

#連江縣長候選人李問
#守護海洋守護馬祖

我們是:大!黃!魚!戰!隊!

【李問登記參選政見】
https://tinyurl.com/4ev46fp4

【支援民主前線 力挺進步馬祖】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加油餐會
https://tinyurl.com/33n544vc

【李問參選縣長理念及大黃魚戰隊參選名單】
https://tinyurl.com/mrfp72jt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 http://www.facebook.com/DPP.matsu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