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8℃ AQI:66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22.230

發表時間 : 2006-01-23 02:41:55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來時出自偶然,去時存乎自然;此刻該是告別的時候! --閱讀人次 : 2745

來時出自偶然,去時存乎自然;此刻該是告別的時候! 與馬祖酒廠陳傳華董事長訪談紀實 / 陳儀宇

四年前(2001年)的某一天,無預警的接到初當選縣長的一通電話(即陳雪生縣長),銜命要求接長馬祖酒廠,其理由是欲借重多年馳騁於台北「十里洋場」裡的成功經驗,用以襄助主持具有雄厚發展潛力的酒廠,共同攜手發展馬祖的經濟;非常誠懇的語調,加上多年相識相知的交情,於要求不得回絕極短時間下,只好於接話的當下,回應以「回家考慮」,實便於結束長途電話。
說實在的,選前選後,有許多機會相處在一起,從未聞由陳縣長提出過此事。那年正當負台北市國際300-A1區獅子會的總監,除了自己龐大公司的商務需要處理外,再加上獅子會每日必須參加應接不暇的常會與公益活動,時間與精力上實有透支,那能夠有餘力遠赴馬祖?職是之故,回家後考慮再三,準備仍舊以「礙難從命」來作罷。
第二日,沒想到陳縣長竟然出現於眼前,熬不過陳縣長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催告,誠懇赤忱溢於言表令人動容。就這樣鄉情、友情堆砌而成厚重的情面,終於淹沒了理智與現實面。有人說,陳縣長的說服功是一等一的,果然名不虛傳,紮紮實實印證到了他的威力;毫無心理準備下的一次「偶然」,一頭就鑽進了「馬祖酒莊」,就這樣又回到自己的家鄉來打拼,當然也要兼顧台北的事務,只是酒莊的比重要多囉!
當發表此人事消息初期階段,有人就曾揶揄「多年到外頭拼鬪,何須回來碗內搶食」的傳語,聽到耳裡確實「句句穿心」。孰不知心頭內卻有千言萬語的苦衷與無奈,不便與外人道。於是決定未來唯有以沉浸於工作中,決交出漂亮業績的成績單,方能化解平息外界的猜忌與疑慮為要。四年來,由於陳縣長充分信任與授權、議會裡諸位縣議員們不時監督襄助、酒莊同仁上下一心的勞心勞力付出。故凡「馬祖酒莊」的酒品,陸續上市供銷,從市場上初期品牌名不經傳,到如今名滿享譽中外,「馬祖酒莊」的白酒已經響噹噹了;從過往每年銷售業績指數江河日下,酒莊要靠上繳中央酒稅款予以度日,到如今,每年盈餘已達上億元,漸漸要迎頭趕上金門酒廠之趨勢;從過往每年皆聞「裁員精簡」,讓每位員工人心惶惶,到如今,時時增聘員工與擴廠,以擴大產能,以應市場上需求的榮景………。馬祖酒廠與過往的生態已不可同日而語了,竟澈底顛覆了馬祖「過客文化」裡的私房酒廠之污名。
去年的三合一選舉,多位賢明達人競逐縣長寶座,競爭激烈。但是陳縣長以勤政愛民、眾望所歸,終於擄獲了馬祖人民的心,並以絕對高票順利蟬連第四屆縣長。除了表達恭賀擁戴,萬心歡喜之餘,更進一步讓人欣慰的是;這個局面,豈不是四年前「偶然」回到馬祖,所要努力達成的目標?心理學上「自我實現」的成就能量至大,足以讓人勇往直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由證馬祖酒廠已經不是連江縣政府縣政上的包袱,已脫胎換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躍升今日馬祖經濟發展的尖兵,相信假以時日,必為明日之星,馬祖的未來前景是一片看好的……………….。
陳傳華董事長對本人娓娓道出,來到馬祖四年來主持馬祖酒廠的心路歷程,說到這裡,接著表示,他心無牽掛,頗為心安理得,也感到欣慰。忽然,他語氣轉趨堅定的表示:「來時出自偶然,去時存乎自然;此刻該是告別的時候」!證實於日前,已經私下與陳縣長提出「口頭」辭退;「理由為在縣府即將組成新團隊之際,不可諱言的依現階段馬祖酒廠董事長職務人選,是最容易、無爭議性能覓得接任人選幹才的閣員。辭意已堅,絕不接受慰留」。確實,他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四年來,為了輔佐陳縣長造就了大酒廠,所付出的代價實為可觀;因重心擺在馬祖,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下,往往犧牲了自己的公司業績。加以四年來,數不清次數的「空中飛人」生活,風險加大,家人擔心受怕,已經口頭表達多次。又加以去年間,他最疼愛的愛女,因他常在馬祖之故,就疏予關切、督促儘早就醫,至藥石罔效而英年早逝,每次提及愛女,皆潸然淚下,讓他痛不欲生。接著不久,其母親不幸又過逝,雙重的打擊接踵而至,讓他幾乎喘不過氣來。還好,多年於商場上練就沉穩的個性與家人支持下,終能撐的住最艱困時刻。後來,陳縣長連任成功,才使他如釋重負。
短短的四年間,陳傳華董事長能把過去50年間,不起眼的馬祖「小」酒廠,予以改頭換面,妝扮成現今國內馳名的大酒廠,一舉成功。除了證明陳縣長「安危在出令,存亡在所任」的用人功力外,陳傳華董事長的才華橫溢,商場經營之長,又再次獲得印證,也對得起所有馬祖人對他的期望。馬祖酒廠是屬於馬祖人民所有,是永久的資產。陳傳華董事長此刻把亮麗的酒廠適時交出,是智慧的、「進退有據」的作為,相信陳縣長與馬祖人民會予以首肯的與敬佩,並成全其早日回歸朝九晚五,重過往日活躍、馳騁於台北「十里洋場」「陳董事長」的身份。 (轉貼自雲台瞭望網)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