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乞丐小王子 
高階會員 


來自 : 令人神往的美麗馬祖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56
掌聲鼓勵 : 317

發表時間 : 2006-02-13 12:08:36
FORM: Logged


乞丐小王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乞丐小王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的聚落保存與社區發展-馬祖憶往系列之5(文/李偉文) --閱讀人次 : 2757

最近看到宗教大師G..B.摩爾說的一段話:「人生最有價值的事物不在社會行動,而在於感受人與人之間愛及藝術,還有自然之美的意識形態。」對於這句話很有感觸,是因為最近正在看一些社區總體營造以及聚落保存的書,也想到這幾個月,總算有機會回到民國75年我在馬祖服役的往事。

馬祖列島大概是台灣地區從事聚落保存比較成功的少數典範之一。從民國83年,馬祖的縣議員曹以雄先生看了漢聲雜誌出版,由夏鑄九教授編著的「聚落保存與社區發展」(這套鉅著也是我正在閱讀的書),曹議員從那時候起,就開始積極推動聚落保存,思考什麼才是馬祖真正需要的建設,希望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島嶼歷史、文化與自然景觀的特色。


如今馬祖除了北竿芹壁村完整的保存下來之外,在每個島,每個村子,幾乎都有自己的社區發展協會,也有都市人熟悉的咖啡店及民宿,讓原本已經廢棄,頹圮的老屋有了新的生命。

由當地人自己來從事社區發展,是最深最長久的力量,因為有情感有愛在裏面,而愛,正是永不止息的力量。去年九月我到馬祖時,曹議員花了整整兩天陪著我跟我分享他對馬祖的夢想與希望,他指著老房子說:「這石牆有生命,它會呼吸,你接觸得愈久,感情愈深……」

這一年來荒野保護協會有許多伙伴投入不少心力在關注離島建設的問題,我們很擔心過去台灣錯誤的建設與已經落伍的思惟,會在離島地區反覆上演。但是,我們雖然關心,但是從來不敢以「指導者」的態度去建議,而是希望社區當地善的力量能夠滙聚,並且以永續發展的長期觀點走出自己的未來!從曹議員的努力與成果,以及當地年輕朋友的挺身而出的行動,對於台灣的離島,相當值得我們期待。



李偉文2006.02.10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馬祖令人生醉的不僅是老酒、東高 還有自然、石屋與地景 使人醉眼迷濛 忘記回家的路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