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詩云

李詩云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0
掌聲鼓勵 : 3402

發表時間 : 2023-05-29 19:45:19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百年修得同船渡~寫在新華終止台馬航線服務前夕 --閱讀人次 : 1160




看著新華結束委託經營的公告…
有種莫名感覺。

扣掉這一兩個月交接時間的訂位大瑕疵….
一碼歸一碼,搭船比搭飛機次數幾乎相當的我,從第一次來馬就是搭船,也見證新華從臺馬輪這二十多年的海上馬祖。

新華有其該被檢討究責的地方,但在某方面,我還是給予肯定的。

尤其是與旅客最常接觸的一線服務人員們。前些日子有人在抨擊新承攬的船公司不該再聘僱這些一線從業人員。說這些人「傻傻的」,有的從小姐做到結婚生子,認為應該重新換新血。


我倒不這麼認為。馬祖多少人力可從事服務業?更何況最好還會講馬祖話,以利溝通與人親土親。

而這些服務人員,就是往往也做了好多年,等於跟旅客一起年輕、一起變老,從小小基層,升職等。那是一種莫名的熟悉感。相信對於那些離開馬祖多年後,再搭船回馬旅遊的老兵,也會有同樣的「原來你(妳)還在啊」的小驚喜。

顧念一起打拼多年的老員工賡續飯碗,也是種該有的主雇道義。

在新華航運即將暫時退出台馬間客運的前夕,也不知道這些熟悉的臉孔會不會再相見於台馬旅程上。所以,留下想說的:


謝謝這快二十年來:

曾經在訂位櫃檯看到我的名字,抬頭說「我常看妳在馬網和馬祖日報副刊寫的文章」的從小姐到為人母的「妳」。

曾經在看到我一手牽著幼女,一手拉行李,還揹著裝滿厚重冬天衣服、採買生活備品的重裝登山包上下甲板時,主動想協助我的大哥「你」。

曾經在故障滯留,幫飢腸轆轆的幼女溫熱冰冷食物的大姊「妳」…

曾經在浪大顛簸,老神在在,寬慰有點胡思亂想,恐慌症要發作的新華「你們」。

我從不知道名字,但「認得」的你們。

百年修得同船渡。
不管是不是還會有緣再相遇於台馬間,衷心感謝曾有的一切美好服務記憶,也祝福這些一線新華人。

不知道暑假時再回馬祖,一定會仍是搭船的我,會不會驚喜:

「妳(你)們還在啊,真好」。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