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23-06-01 05:21:11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靈界 --閱讀人次 : 552

我從網路上抓了蕃茄的圖片給孩子們看,而後我問孩子們看見了什麼?他們說看見了各種不同種類的蕃茄。我說:「你們說的是。」我再問他們:「你們怎麼知道他們都是番茄呢?是什麼共同的特質,讓你知道他們都是?」

而後,我用問題引導他們:「你們可不可以說一說,人跟其他動物有什麼不一樣呢?」對低年級的孩子們,他們只能描述外觀的不一樣。進一步我又問:「你們有沒有情緒?有沒有想法?有沒有其他跟動物不一樣的表現?」

其實這些問題簡單地說,就是人有「靈」。「靈」是一種內在的力量,行之於外才能感受得到。例如一個眼神,可以傳達人喜怒哀樂的情緒;同一個語詞,用不同的聲音所傳達出的意境,也會有差異。這都是傳達了那在人裡面的靈,表現出自己特別的地方。

最後我講了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一個小男孩很喜歡彈鋼琴。他可以忘記刷牙、或者忘記吃點心,但是他絕對不會忘記彈琴。他的老師看到他對彈鋼琴的這份熱愛,於是安排他上台表演琴藝的機會。面對上台的壓力,他坐在鋼琴上為上台表演做準備時,他再也無法自如的移動自己的手指,甚至沒有往日練琴的力量。

鋼琴表演日期接近時,老師給了他一張蝴蝶的貼紙,他將這蝴蝶貼紙攜帶在身邊。很快地上台時刻臨到,他向觀眾行過禮後,坐到鋼琴座椅上。他的冷汗直流,就在這個時候,他彷彿看見,老師送他的蝴蝶貼紙自由自在的飛翔在他的上空,他的心也就跟著這個蝴蝶的舞動自如了起來,他琴上的手指也跟著自在流暢地在琴鍵上舞動。曲子彈完,他再次站在觀眾面前鞠躬的時候,心中的感動跟著聽眾的鼓掌聲相互呼應。

是的,動物跟人都有學習的本能,也都有情感的表達方式,但是深度不一樣。這個彈琴的小男孩,從他彈琴的心路歷程表現,我們可以看到他內在靈裡的力量。當他克服了壓力,全然自在展現靈裡面那份情感及能力的力量時,他的內在才華表露無疑。

以下連結,是對「靈」有更深入的剖析與解說,歡迎收聽:
https://youtu.be/lsSJoUAtzTk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