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6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6-03-06 22:28:29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慢活 --閱讀人次 : 8850



慢活

 朋友說我是一個喜新戀舊的人,其實,我是一個喜歡追逐移動經驗的人。坦白說,我很少覺得日子無聊,當寂寞已在心靈門口徘徊,隨時可能闖進門內,我便以飛快的速度,找到下一個快樂種籽。

 除了手邊例行的工作外,幾乎每隔一段時間,我便會耽溺於某項喜好中,像發現新大陸般,充滿探索的新奇。記得有段時間沉迷於日劇,尤其是編劇「北川悅利子」女士的作品我都欣賞過了。那段沉溺日劇的快樂時光,就像被一個幸福的光環圍繞,我好像又回到了青春歲月。

 但隨著年歲漸長,這種近乎偏執的熱愛似乎有了降溫的趨勢。就好像從青春動感的熱門搖滾一下子變成了悠揚抒情的古典巴哈,我竟然掉進了蘇州評彈的溫柔鄉裡。前陣子,在台北誠品書店的音樂館,無意間聽到某張唱片播放的古老曲藝,以一種優雅的、歲月感的、急徐有致的節奏韻律,在空間中散發出奇詭的魅力。評彈者(個人單檔、兩人雙檔)在琵琶彈奏與說唱的鋪陳中,娓娓道來一段綺麗的故事。它不像崑曲般講究華麗排場,評彈者只需怡然自得地坐在茶館中,用彈唱的方式說書,一天說一回,就像章回小說扣人心弦。雖然聽不懂蘇州方言,但光是那種唱腔、那種樂器音色、那種古老氛圍,彷彿走進了張愛玲筆下《金鎖記》《沉香屑》的小說世界裡,看女主角曹七巧低著頭沐浴在光輝裡,細細地聽著音樂,細細地詠嘆…那評彈的不只是音樂,更把煙波江南的小橋流水、巷弄裡的白牆黛瓦、濃郁深情一起給帶過來了。

 這種音樂的場所氛圍,後來在一次拜訪友人的經驗中得到極妙的體驗。友人是名木雕工作者,精於韃摩,隱身在台北繁華東區的巷弄裡。看他專注地刻著韃摩的髯鬚,耳邊傳來的是白光低沉沙啞的嗓音《如果沒有你》,寧靜與喧囂、細膩與奔放、精雕與粗獷衝擊對比,凝聚出一種獨有的、微妙的戲劇張力,那個迴盪在秋日午后的白光歌聲,就像在雪國邊境細細品嚐一道最美味的懷舊料理。

 古典音樂之父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耳熟能詳,但他的管風琴音樂更令人神往。管風琴常用於宗教音樂上,也許是它細長比例的音管,正好配合哥德式教堂的垂直線條,巴哈的管風琴音樂常讓我有一種走進聖堂,仰望上帝的肅穆感。

 記得在舊金山市區參觀過一間大教堂,也許是在台灣沒有上教堂的經驗,當我走進飾滿浮雕的拱型大門,不自主地被眼前的場景震懾了:伸向藍天的彩繪玻璃,如陽光灑下的繁星綴飾,為這座教堂罩上了一層寶石般晶瑩而神秘的光彩,如夢如幻,引領人們步入天國一般的境界。教堂四周有許多聖經題材的美麗浮雕,置身其中,彷彿行進在上帝的訓誡與榮光之下。

 馬祖濱海山凹的閩東建築,有一種時間累積下來的歷史質地。花崗石、紅灰瓦、福州杉、壓瓦石、人字坡頂…用大自然的素材來打造最原始的奢華。坐落在芹壁山城的石屋聚落,小小的、深凹的窗台上,駐足了嫣紅的九重葛,帶著地中海山城般的歐洲情調,大山大海下的精緻,她又有一種遠在東方的奇異氛圍,陳舊、隱密和孤絕似的遺世獨立。旅遊書上說,她像是希臘的地中海,但芹壁就是芹壁,她有自己獨特的語言,這是歐洲那些被精心保存的老房子所無法表達的。

 往石屋裡走去,裡面的擺設總是簡單樸實,有一種安身立命的實用。通往二樓夾層的木門敞開,木質樓梯的溫暖令我想念起兒時在台南外婆家的寂靜:木地板、小天窗與榻榻米溫暖的感覺在我心中甦醒,閣樓般的狹小空間,再加上室內昏暗,猶如被隔離的世界般寂靜而遼闊。年幼的我總愛獨自一人趴在閣樓的榻榻米上,透過格柵窗窺看窗外的一景一物,聞著樓下外公中藥舖裡飄來的青草香,或者躲在貼滿明星海報的小房間內,抬頭望著自天窗灑下的陽光,那樣的空間氛圍,竟給我一種難以形容的安逸感。

 大海、石屋、夕陽、山城、閣樓、天窗…這又是什麼樣的一種曲風呢?

 音樂、空間、書,三者的耐人尋味,陪伴我度過許多的高低起伏,並滿足我不斷追逐、移動的心靈渴望,就像我的私閱讀路徑,總是貪戀地讓好幾本書同時進行,用散步般悠緩的節奏,細細瀏覽一頁頁美麗的風景。蘇州評彈、白光、巴哈、張愛玲、村上春樹、舒國治,甚至是MC HOTDOG當紅的嘻哈曲風「我愛台妹」「馬祖小夜曲」…讓我在忙碌的生活中,依然能快活體驗生活的慢滋味。

2006.3.6台北



  已有 22 位網友鼓勵
程基洋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10-28
發表文章 : 35
掌聲鼓勵 : 101

發表時間 : 2006-03-07 02:17:58
FORM: Logged


程基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程基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寫的真讚!畫得也棒!

『快活』只是一時的,
只有『慢』,才是萬物成長的真理!

基洋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leayang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0-07
發表文章 : 17
掌聲鼓勵 : 26

發表時間 : 2006-03-07 10:08:51
FORM: Logged


leaya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eaya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淑華這樣的生活態度真的讓人羨慕
如此的懂得生活
也常告訴自己不要太慌要享受身邊現有的
但總是很難過自己那關
要多學習你的生活態度很樂

雷盟弟的插圖很美喔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彥蓁 
榮譽會員 


來自 : 海另一端的城市
註冊 : 2004-01-18
發表文章 : 34
掌聲鼓勵 : 598

發表時間 : 2006-03-07 13:15:33
FORM: Logged


彥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彥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慢活、慢食、慢遊...近來流行慢的主題,雖是千年老祖宗的哲學,我,每每匆匆略過,彷彿,那就是個名詞而已。

而那其實是動詞,是形容詞,是二十一世紀強調效率化、速度化競爭的壓力下,另一種對待人類比較合理的方式。我們的祖宗們早知道,也實踐過了,所以,我們悠活了五千年。有各種經驗智慧的五千年呀!

回想我去年,步調是有點衝過頭了,即便煞車還是有擦傷的危機,說不定也會讓外殼受損。剛從德國旅遊回來的友人說,德國道路並無速限,但針對大型觀光巴士有最高時速的限制。在人生的道路行走,每個人也應該為自己設時速,是為了細看每一站的好風景,也是為了安全。所謂高成長的目標就讓更多由慢堆砌累積的智慧去完成吧,沒有人追的過時間,何不輕鬆共舞?

在慢的時刻,才能體驗時間走過的痕跡,自己最珍視什麼...。至少不會是盲目的。我想起了藍天碧海的風景,那應該是無可數計的時間打造的,大自然美麗的禮物,只消駐足一瞥,就能看見永恆。時間,其實是有軌跡可循的。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黃金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581

發表時間 : 2006-03-07 15:21:31
FORM: Logged


黃金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金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海,石屋,夕陽,山城,閣樓,天窗,
這些猶如日劇作家北川悅子的作
品"長假",譜寫著人生的轉折,傾訴
一段故事,有起承轉合,陰揚頓挫,
陪伴著"慢活"人生中的你我.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6-03-08 01:22:18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也許是世界的腳步走得太快,一種「慢活」的生活態度開始在周遭蔓延。
慢活是一種意念,一種態度,並非浪費時間、缺乏效率,
而是將時間的價值在生活裡呈現出來,從簡易、單純中獲得幸福快樂。

由於工作關係,總是跟時間賽跑的我,慢活對我來說竟是忙裡偷閒,慢慢快活。
單純的享樂,簡單的幸福,一本好書、一首好歌、一個好天氣、一部好電影,
生活不就是在這些小而細膩的感動中所描繪出來的影像?

馬祖是個讓人實踐「慢活」的好地方。與台北最大的不同是,
突然覺得整個大自然都是你的,空間、時間一下子多出來,
熙熙攘攘的街景像是忽然退到身後,大好天地隨你縱橫,
生活完全與大海相親,與自然相愛,每天接受大海的款待,
忙碌的生活節奏也因親近自然而緩慢下來。

生活原本瑣碎凌亂、無常無奈,正因如此,我們更要把握當下,慢慢快活。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木二 
中階會員 


來自 : 在台北的東引人
註冊 : 2005-12-22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166

發表時間 : 2006-03-08 15:47:57
FORM: Logged


木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到好文,雖然人在上海也要給你鼓勵!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詹璐安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2-15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1

發表時間 : 2006-03-08 20:21:37
FORM: Logged


詹璐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詹璐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一種人對生活的美始終是巨納百川,對生命的感動亦是階拾俱得,這些人是天使,讓灰濛濛的現世冷漠,綻現出溫柔的希望.淑華就是這麼一個人!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奇萊之花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23
發表文章 : 18
掌聲鼓勵 : 35

發表時間 : 2006-06-14 20:07:26
FORM: Logged


奇萊之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奇萊之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ㄧ陣子工作忙沒來拍拍手
淑華姐又寫了一篇這麼好的文章分享
雙子座愛裝忙也能享受及排解孤單的時光
但淑華姐能透過文字細細娓娓的道來
看淑華姐的文章總有種身體會輕輕晃的飄搖感覺
夏日清風
真舒服
: )

感覺芹壁的微風...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